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086|回复: 3
收起左侧

寻人启事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6 18:4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谁能在朝夕之间,踏遍世界角落,而不是虚妄地插上想像的翅膀?我有一个小小的经验值得和大家分享,那就是在地图上旅行。一张精致的脉络清晰的地图,足够让人领略到前所未有的奇妙幻境。随意沿着一个起点出发,就如《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一样,面对变幻莫测的世界,穿越麦哲伦海峡,连缀起两个浩瀚的大洋;绕过非洲好望角,抵达一片神秘的东方大陆……还有形形色色不同肤种、不同信仰的人类,隐藏在地图深深的皱褶里,犹如一粒粒凭风散播的种子,在或丰饶或贫瘠的土地上,真实地存在着而不被人知道姓名。
我一直迷恋着这种在路上的感觉,那一天,沿着蜿蜒的铁路线,我坐上了北行的火车过了黄河。听着铁轨传来清脆的咔嗒咔嗒地敲击声,看着那一湾浑黄的河水,我感慨万千却丢失了目的地。直到来自另一头的电话把我拽回了起点,电话里充溢着按捺不住地欢快:“哥哥,我在越南开馆子啦!”
那人我认识,是我的一位校友。但我不是他的哥哥,只是他的一位债主,因为他欠我二千块钱至今未还。我从不以当人债主为荣,揭人之短也有点不地道,但他错在先,他十年不还旧债却提都不提。十年前我攒点钱可真不容易,那时月工资壹佰贰拾圆整,二千块钱意味着,我一年多不吃不喝还不能谈恋爱;这也没什么,最可恨的是他的娃儿呱呱落地,见风就长,我还形单影只,顾影自怜!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对区区二千块钱耿耿于怀。没有别的选择了,用红色的笔,我在地图上重重地标注了新的目的地:越南。
这个毗邻我国边陲的邻邦小国,纠结着多少中国人复杂的情感,让人恨之不起又爱不起来。曾经挥以干戈的记忆大多数人渐渐淡忘了,我们这代人又没赶上那个时候,获得的原始印象还是源于头头们率团考察归来时的切身感受。说那里有数不尽的旖旎风光,温柔可人的越南姑娘,还有壮观的摩托车大军,如过江之鲫穿行于大街小巷;在那里,甚至用不着像在巴黎、香港那样购物,因为越南人卖的用的无一不是中国货。为了强化我们的感性认识,我们每人分发到了一块西贡最具代表性的特产:绿豆糕。那玩意儿颜色青翠可爱,只是吃的时候不宜过猛,粘粘糊糊的,不小心就会堵住嗓子眼把人噎死。不如女同志们来得更实惠些,每人发放了一张面值十元的越南盾永久收藏。关于越南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印象,多半是来源于网上的帖子。标题个个都很惊悚,叫嚣着说什么娶个越南姑娘回家过年。由于历史原因和严重的战争减员,据称在越南的确有许多剩女找不着婆家,但一定要嫁给你么?这种颇自恋的大国心态,让我很为不耻。心底暗想,几时能够嚷嚷着娶个美国妞才真算长了国人的脸。
当然现在这种无趣的话近于绝迹了,南海空前紧张的局势,一触即发的战争阴云,已使国人不得不对曾经的芳邻刮目相看。 受其影响,连与我同村在外打工的人都纷纷回来了。有的来自同样动荡中的不丹,小腿的肌肉里散布着星星点点的弹片;另有一位是在卡塔尔得了抑郁症。我特别理解这位抑郁者的不幸,卡塔尔亚运会的那年,我就在直播的电视画面上一眼认出过他。彼时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赛场的看台上,身着工装,扛着一面国旗,愁眉不展,也不欢呼,好像睡着了。镜头一闪而过,背景更多地是展现着卡塔尔富翁,携着几位娇妻,在海滨沙滩上散步的妙曼场景。从越南回来的也有几个,我一一向他们打听着,但在中国人聚居的地方,根本就没有人见过一个叫肖仨的家伙!令我为之牵肠挂肚、咬牙切齿的,我苦苦寻觅的那位弟弟,于是再次消失在地图的缝隙里,没有半点讯息了。
同样挂念着那人的不止是我,还有意外邂逅到的肖仨的父亲。老人家刚从工地打工下来,身上被白灰浆沾染得斑斑点点,蹬着一辆破破烂烂的自行车。老俩口有一段时间就住在城里,后来和儿媳相处得不和睦,就搬回到了一个叫长辛店的乡下。老人家从熙攘的人群中认出了我,急急地跳下车,拉着我的手,冲口就骂他那不争气的儿子,至今音讯杳无,也不知道跟家里打个电话,说着说着两行泪就下来了。我只得安慰他,大家伙儿正找着呢,有了信一定先告诉他。老人家突然有些忸怩,从怀里掏出一团皱皱巴巴的纸来,说是请村里的先生写了一个东西,拜托我复印几份,分发给认识肖仨的同学朋友,希望能扩大一下寻找的范围。我满口应承下来,老人家才千恩万谢地去了。
复印的东西我留下了一份,就张贴在那张精致的地图上,范围真的很大,几乎覆盖住了整个世界:
            寻人启事
肖仨,男。容貌端庄、英俊。于2010年外出,至今未归,家人甚是挂念。有知其下落者,请电告13872856665〔此号码长期有效〕,重谢从优。具体体貌特征:后脑壳有三个旋儿,右手拇指为一灰指甲……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8 10:3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底火焰,我曾在广论特别留意过五个人的帖子,而楼主就是其一!另外四位分别是朱光娣,鄂犬技穷,天远微凉,疯狂的傻子,排名不分先后,精彩各有不同。
你文字最大的特点就是带有浓烈的幽默气息搭载迷雾般悬疑画风!每每总是把一件毫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事描绘的极具趣味性,并且让读者身临其境地在反复猜测中找寻最终答案。同样带有悬疑色彩,完全不同于东野圭吾每每先把事情真相开场告白,然后再一步步抽丝剥茧找出最初动机!你文字的风格却是不到最后一句话,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你都绝不“松口”。一种画龙点睛式的结尾,让人读后不禁恍然大悟,由衷地赞叹:噢,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这种书写风格,在广水建市三十年里,我只见过你一个。
以上,是我所能给予你,我最高的敬意!!!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8 10: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底火焰,我曾在广论特别留意过五个人的帖子,而楼主就是其一!另外四位分别是朱光娣,鄂犬技穷,天远微凉,疯狂的傻子,排名不分先后,精彩各有不同。
你文字最大的特点就是带有浓烈的个人幽默搭载迷雾般悬疑画风!每每总是把一件毫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事描绘的极具趣味性,并且让读者身临其境地在反复猜测中找寻最终答案。同样带有悬疑色彩,完全不同于东野圭吾每每先把事情真相开场告白,然后再一步步抽丝剥茧找出最初动机!你文字的风格却是不到最后一句话,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你都绝不“松口”。一种画龙点睛式的结尾,让人读后不禁恍然大悟,由衷地赞叹:噢,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这种书写风格,在广水建市三十年里,我只见过你一个。
以上,是我所能给予你,我最高的敬意!!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