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24|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立足企业发挥职能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10:25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6-11 15: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通讯员 张扬 李海波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源头,是劳动者就业的主渠道。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重心是保企业,落脚点是帮企业成长。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我市经济向好向快发展,近年来,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紧紧围绕加快“圣地车都”、区域性中心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建设的发展要求,积极发挥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企业用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效促进我市企业稳定向好发展。
    A 精准服务企业用工
      春节过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我市各级就业部门积极响应人才市场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通过“春风行动”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专场”“大学生专场”“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招聘会活动,有效缓解企业“用工荒”问题,为企业节后开工和正常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招聘宣传入户,让企业“招得来”。今年以来,各级就业部门通过电视、报纸、市内各大型电子显示屏、市人社局、随才网等主流网站发布各类招聘会招聘信息1万余条;通过“阳光人社”“云上随州”“随州论坛”“随州网”等各大主流公众号或APP转发各类招聘会信息20余条;随县、广水市、曾都区等各级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宣传栏、传单、“村村响”广播系统,积极为企业招工宣传造势。另外通过进村入户开展送春联、送岗位、送政策、助创业等服务,动员剩余劳动力在家乡就业。“以前长期在外打工,也想回来发展,经过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积极动员,我决定留在家乡就业,在招聘会上投了几份简历,后来被中国恒天录用,现在月薪近4000元,感谢市就业局搭建的就业平台。”来自安居镇漂河四组村民刘达辉说。
      “春风行动”给力,助企业“开门红”。今年以来,市就业局组织各级就业部门组织举行“春风行动”各类专场招聘会20余场次,累计400余家市内外企业提供涉及50余个行业200余个工种岗位1.8万个,累计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咨询等服务2.16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累计8000余人次,为企业节后顺利开工生产经营提供坚实保障。湖北正大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吴雷介绍,节后公司用工缺口300余人,尤其是食品操作工等岗位缺工严重,经过“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解决企业用工275人。有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保证,截至5月底,企业销量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提高8%。
      岗前培训及时,使人才“用得好”。为充分满足企业对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的需求,各级就业部门结合企业缺工实际,为企业开展电工、电焊、叉车等企业急需的热门工种岗前培训,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春风行动”期间,经统计报名参加各类工种职业培训1800余人次,目前已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52人。截至5月底,167人享受技能提升补贴17.55万元。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工信部定点生产各类专用汽车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由于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职工待遇高,用工需求较大,市就业局不断加大招聘和岗前培训力度,及时满足该公司技能人才需求。家住曾都区北郊办事处陆家河村的陈发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今年3月在市就业训练中心电焊工专业培训结业后进入程力工作,目前月薪6300元,对电焊技术熟练掌握,目前他也逐渐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B “援企稳岗”真情护航
      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稳定企业就业岗位,我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多重功能,有力保障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效发挥了失业保险的“维稳器”作用。今年,为2017年度18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48万元,11家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90.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1000余人。其中仅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随州供电公司就发放稳岗补贴106余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700余人。截至5月底,为835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85.45万元,为567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63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随州市兴九星运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由原随州市九星运业总公司改制重组而成,原公司于2005年10月启动改制工作,当时共有职工1331人(含退休人员298人),由于历史原因经过多次改制,2016年底剩余职工240人。新公司成立后,毅然承担了原九星公司80%以上的职工就业,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给新企业的发展带来沉重包袱。市就业局通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后,积极给予各项政策扶持。截至目前,市就业局已累计为148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30余万,为103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70余万元,有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通过各项政策帮扶,截至4月底,公司已从2017年亏损状态扭亏为盈,目前发展形势稳定向好。
      创业担保贷款为小微企业缓解融资困境。我市就业部门积极对符合贴息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发展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截至5月底,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0万元,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的经营困境。湖北味万金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鲜果零售为主的连锁企业,在短短两年内在鄂北地区异军突起,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在创业之初资金运转困难,通过媒体了解到市就业局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我们几个合伙人便积极申请,最后获得3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有效缓解了前期的经营压力,给公司后来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味万金联合创始人金磊说。C 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主动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信心。市就业局认真梳理就业领域各项最新业务政策,将涉及企业的普惠政策汇编成册,通过失业保险企业工作群、企业邮箱等方式对全市参保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同时对全市150家重点规模企业以快递邮寄的形式将惠企政策送达到企业法人代表手中。在3月份举办的全市企业人力资源干部培训班上为12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社保补贴、稳岗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惠企政策进行了集中宣讲。通过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有效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增强了发展信心。
      提供实时跟踪个性化服务。对节后普遍缺工的28家重点规模企业,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服务,从各企业反馈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企业用工问题有所缓解。在5月份召开全市重点企业劳资负责人座谈会上,重点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包保的30家重点企业劳资负责人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意见建议。会后,针对企业提出的需协调解决落实的招工难、技能人才缺乏等问题,市就业局制定了“一对一”解决方案,明确工作项目、内容和要求、完成时间,并进行跟踪督查,实行销号管理,建立30家重点企业长效跟踪机制,实时进行跟踪监测,提供政策保障服务。
      形成“三位一体”“五级贯通”的就业服务信息体系。近年来,在省人社厅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全市基本建立起连接用人单位、求职者、基层人社服务中心,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社区数据联网的就业服务体系。目前,湖北省公共招聘网岗位征集终端已在企业全面推广应用,各地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失业登记证系统、就业资金审核管理系统等6大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与省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在全市120家企业建立就业信息监测制度,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和数据的宏观分析和利用。随着随州市公共就业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全市各地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现场服务、自助服务、网上综合服务、移动服务相结合的全新的、多元化公共就业服务新格局基本形成。
    市就业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
      岗前培训补贴。对企业新录用的家庭困难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其他人员,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参加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的,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给予职工个人或企业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50%。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对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我市依法自主或合伙创业的城乡劳动者,可申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创办小微企业或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2/3,借款人第2年需自行支付1/3的贷款利息。
      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担保贷款。企业当年新增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以上的企业达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各项社会保险政策按规定落实到位,并符合其他贷款条件。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企业自行选择享受财政部门贴息或者享受担保基金提供担保中的一项。对选择享受贴息的按照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选择享受担保的需先提供相应有效的反担保。
      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
      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奖补。对企业参与就业扶贫,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实现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吸纳1人补贴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稳定岗位补贴。对依法参保缴费,且上年度未裁员企业,经申请,按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70%给予补贴;裁员率低于登记失业率的企业,经申请,按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补贴。
      失业职工帮扶政策。对参保缴费且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职工按照最长期限不超过24个月发放失业保险金,并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新增自主创业的,在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可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5年内毕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初次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创业扶持补贴。5年内毕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在随州成功创业的,按政策给予每年最高1.8万元的房租和水电补贴,享受期限为三年。对进驻市级以上创业基地的初始创业主体,3年内每年给予最高5000元租金补贴。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