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949|回复: 1
收起左侧

[其他] 随州市人社局通报第一期:刘熙发同志在全市人社系统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6-11 18:25: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市人社局通报第一期:刘熙发同志在全市人社系统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0570.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0938.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1355.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1794.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2237.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2688.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3156.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3624.png
    20180611_41509_1528712704081.png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18-6-14 09:39: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作风、创新的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取得新发展

    刘熙发同志在全市人社系统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6月7日)

        近来,全国人社系统掀起了推进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新一轮高潮,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专门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作风建设会议,我讲话的题目是: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是全国全省人社系统和省委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决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做好作风整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抓好作风整顿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
        (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是对照党中央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治需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纠正“四风”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就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做了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向全党释放强烈政治信号,那就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系统干部职工必须要对标看齐,增强政治意识,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以作风整顿为突破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当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
        (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职责需要。人社部门每名工作人员都是发展环境,都肩负着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的义务,都承担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对群众而言,我们人社系统是一个代表党和政府为民谋福的重要行业,也是代表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我们的工作直接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如果我们在工作中打折扣,部署落实“喊嗓子”,履职尽责“混日子”,面对问题“绕圈子”,群众服务“使绊子”,展现成效“装面子”,既会让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公信力打折扣,更会让我们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打折扣。因此,在我们这样的一线民生服务部门,开展作风整顿非常有必要,只有作风务实、业务过硬,充分发挥了部门的职能职责,让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满意度才会有所提升。
        (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是提高人社工作质量,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此次省厅印发的《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窗口单位作风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我们从制度机制、设施环境、纪律作风等三个方面17项对照自查。如果我们的作风不实、风气不正、服务不优,社会的舆论和群众的眼睛就会紧盯着我们,老百姓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说我们的“拐话”,甚至可能因为一个部门的原因影响整个地区的发展环境。因此,系统干部职工要从思想根源上提高认识,在实际行动中锤炼作风,以整顿作风的新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工作和服务,从而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树立人社部门的好形象。
        二、求真务实,强化问题导向抓好作风整顿
        此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明确要求“强力整治,靶向打击,严肃曝光,严厉问责,持续震慑,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大声势”,所以我们在两项行动中必须动真碰硬,真抓真干,做到以下三点:
        (一)问题必须真查真找。要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三个方面的治理内容,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不能闭门造车,要走出去、敞开门听听服务对象怎么评价的,看看老百姓心里的、眼里的、嘴上的人社部门到底是什么样的。查找问题不能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捏着鼻子哄眼睛,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直面存在的问题。一要敢于触及思想,防止自满自足。二要全面梳理,防止制度与行为两张皮。三要敢于亮剑,防止走过场。
        (二)整改要出真招实招。发现问题不纠正就是失职渎职。问题一旦确认,就是我们的“负面清单”。要在系统内持续开展“负面清单消零行动”,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的过程既是及时化解问题的过程,也是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只有出真招实招,老老实实地将问题一个一个销号,才能有效地促进工作,否则就可能会放任问题恶化,铸成大错。所以请大家在整改中首先要端正态度,正向看待整改,用“比”的精神抓整改。在整改中要做到“三比”:一比作风,就是看谁境界标准高,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站位高、看得远,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看谁实在实干,为人忠诚老实、厚道本分,做事踏踏实实,不计较名利得失,甘做“老黄牛”;看谁工作实绩好,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善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业绩突出,群众公认。二比效能,就是看谁工作态度好,工作热情高,主动性强,会干善干;看谁工作效率高,优化办流程事,提高办事能力,创新服务手段,办事务实高效;看谁服务质量优,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模范践行“五个不让”的服务承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高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高。三比担当,就是看谁担当意识强,思想解放,积极进取,不等待观望、不因循守旧;看谁担当魄力大,开拓意识强,凡是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就不怕出错、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凡是符合群众利益的,就敢于主动干事、敢于创新突破、敢于坚持原则;看谁担当能力强,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通过“三比”,把过去应该办还没有办的事情补起来,把办得慢掉进度的工作赶上来;能办该办可以办的事情要坚决办好,政策不允许一时办不了的事情也要把话说好、把政策解释好。
        (三)成效做到可看可感。一项工作一旦下定决心做,就要尽力做好、做出成效。此次作风整顿,局党组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也是坚决的,必须要通过整改解决一些问题,形成一批成果,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和服务对象看得见、感受到、大多数人满意,从而形成有力有效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树立“阳光人社”部门形象。一是实施一批安心的惠民政策。各单位各科室在制定服务承诺时,要注意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看问题,研究出台一批实实在在、群众期盼的惠民政策;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原则,合理引导预期,确保出台的政策都能“先做得到、后做得好”。建立网上网下全媒体的宣传平台,及时跟进做好政策宣传。二是创新一批舒心的便民举措。当前全省各地人社系统都在抓作风、抓服务,省厅推荐宜昌做法,我认为宜昌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在便民服务举措上也要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梳理办理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公开服务承诺,运用信息化技术解放双手、方便群众,“能一次办成的,不让群众跑两次;能一个窗口对外的,不让群众多个窗口排队;能当场办结的,不让群众多等一天;能就近办的,不让群众跑远路;能在网上办的,不让群众现场办”。三是培养一批暖心的服务队伍。有些同志可能认为,为人民服务是空话、形式主义,其实服务并不空洞也不高深,服务就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处理上,一个笑脸、一句问候、一次握手、一个电话……这些都是最实在的服务。优化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首先就从“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做起,要加强窗口单位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建设,做到“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大事小事一样用心、分内分外一样负责、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
        三、强化保障,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二要不断加强学习。学政治明方向,学业务长本领。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会议精神以及人社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作风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此次集中开展的两项行动,局党组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专项推进这项工作。各地人社局和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学在先、做在前,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同时,还要做到管业务必须管作风、抓作风,要对分管单位作风建设负责,出现了重大问题要追究领导责任。二要层层落实责任。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是整顿作风的责任主体;各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抓、带头抓、靠前抓,层层动员;各窗口单位要开展大讨论活动,全面覆盖,人人表态,人人参与,人人过关。
        (三)明确方法路径。一要具化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局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做到“六个明确”:明确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问题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到位的时间节点,明确监督检查的有效方法,明确考评验收的具体标准,明确推进落实的责任分工。二要实行对账销号。整顿作风实行动态销号,对存在的作风问题将实行台账管理,整改一项撤销一项,整改不到位的绝不销号。作风整顿期间,局党组将成立工作专班,安排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赴分管领域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
        (四)注重宣传引导。一是要通过座谈会、调研走访、培训班、发放政策清单等形式宣传解读人社政策,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多角度报道我局作风整顿情况,多形式宣传作风整顿成效,让群众理解人社工作、支持人社工作。
        (五)严格考核问效。一要强化“一单一档一考”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注重把那些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使用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决不让肯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最大限度地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要实行绩效问责制度,对于无正当理由未完成目标任务、考评结果较差、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对于在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将及时督促纠正整改,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实行问责,并与评先表优挂钩。凡是省市上级主管部门暗访组、检查组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省厅、市委市政府等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排名靠后的、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工作办理不及时的,应该汇报却不如实向党组织汇报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从重给予问责;对市局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坚决不搞“下不为例”,第一次给予点名通报曝光,第二次进行组织约谈,并责令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做检讨,第三次按干部管理权限启动问责程序,给予纪律处分。
        同志们,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治需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的决定上来,统一到全局的工作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对照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奋勇拼搏,争创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争创一流队伍,为人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