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2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内新闻] 支付宝刷脸技术准确率99.99%,你的脸不可能被盗刷

[复制链接]
楼主

客户端新闻编辑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14 15:3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2.jpg

漫画赵健

以前需要跑窗口、排长队,本人手持身份证和复印件,带着各种填好的纸质表格才能办的审核和审批业务,现在手机上填个电子表、刷下脸就能完成了。武汉市民可以用支付宝刷脸养老金领取资格、实名办税……喝茶的间隙,甚至躺在家里就能完成。

可方便后,又有人开始担心:刷个脸就能“证明我是我”,靠谱吗?万一有人拿着我的照片去刷脸怎么办?如果有人趁我睡着了刷我的脸怎么办?手机丢了怎么办?

为此,记者采访了全球顶尖的支付宝刷脸技术专家陈继东。他表示,支付宝刷脸技术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生物识别方法,准确率达到99.99%。并且可以抵御打印照片、数字照片、软件模拟的3D脸等伪造攻击。这也意味着,你的脸几乎不可能被盗刷。

国际团队为刷脸护航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陈继东就会召集分布在北京、杭州和美国堪萨斯三地工作的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头脑风暴”,然后又各奔东西,投入各自工作。

通过刷脸的方式证明“你是你”,到底安不安全,是陈继东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陈继东是ZOLOZ中国的总经理。ZOLOZ是蚂蚁金服旗下全球可信身份平台,被称为中国科技公司里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团队。在我们刷脸的1秒凝视的背后,就是这支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程序员组成的神秘多国部队,用全球领先的生物识别方法——人脸识别实现的。它的准确率达到了99.6%,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

目前,我们在支付宝上进行的违停缴费、打印公积金证明等的安全都由这个国际团队“守护”。

你的脸不可能被盗刷

ZOLOZ目前有120多位员工。其中,就有曾经登上生物领域最权威科学杂志的前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教授Reza Derakhshani,他目前也是眼纹识别这项前沿生物识别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之一。

刚开始的时候,陈继东和团队尝试过各种生物识别的可能方案,比如人脸、指纹、声纹、掌纹、笔迹等。后来发现,人脸识别是最合适的。因为人脸最权威,安全等级也高,而且不需要像指纹一样还要额外增加识别的设备。“研发人脸识别的过程中,困难还是蛮多的,比如不同品牌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清晰度不同;场景不同、光线不同,拍出来的效果也不同;戴了美瞳、边框眼镜,或化了浓妆还能不能识别;如果是双胞胎甚至多胞胎还能不能准确识别…… ”

2016年11月,全球领先的专利多级活体防攻击算法上线,实现了人脸识别金融级的安全性。2017年,《MIT科技评论》发布了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上榜。

在识别人脸过程中,机器识别的并不是原始图片,而是拍摄人脸后转换成的数学模型,这串数字只在识别过程中生成。也就是说,只有当你本人看着镜头时它才会生成,当你不看镜头,它就会消失了。

刷脸有望比密码还普及

据了解,正是由于刷脸的安全性很高,陈继东和他的团队这套能证明“你是你”的人脸识别技术,正在成为全国各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背后最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杭州,在支付宝里刷刷脸,就能完成公积金提取,确保本人办理、不会被冒领冒用。在武汉,刷脸技术也用于绑定电子社保卡、老人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让武汉人办事更简单。

未来,除了绑定电子社保卡、社保卡年审这些基础的身份识别认证或年审之外,我们身边也许还有更多常见的应用将走上“刷脸”之路。例如:你去搭高铁、赶飞机,刷个脸就能快速进站;你上下班进入核心区,刷个脸就能通过不同安全等级的门;你回到家中收个快递,刷个脸箱子就开了。也许以后,“刷脸”有望成为比密码更加常见的身份认证方式。

记者张珺


, e' z+ B6 K% r7 z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