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579|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随州市人社局:激战48小时 只为让群众少等待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0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6-20 16: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讯 6月4日,市人社局发布数据中心升级维护公告,时间为6月12日18:00到6月19日6:00,为尽早恢复医保结算,让群众少等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提前完成升级。
      “不是要等到端午节之后才可以刷卡么?”6月14日晚6点,市人社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拿着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在附近药店成功进行医保刷卡测试,此时距公告恢复运行还有5天时间,药店工作人员一脸疑惑。当大家明白原委后,对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赞叹不已!
      搬迁——谋定而后动
      为解决制约我市人社信息化发展的问题,2016年,市人社局就成立了以“一把手”挂帅的信息化工作专班,组建信息中心专职管理信息化建设。
      信息中心成立后,首先就是集中精力解决信息中心机房面积狭窄、设备老化等问题。当时,仅一次短时停电,就对我市社保数据造成极大的安全威胁,数据中心迁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此时,市人社局党组会果断决定,将现有机房托管至运营商IDC机房,这在随州还是首例,由于缺乏经验,市信息中心联系了各方面专家,在规划布局、环境保障、安全审计、网络布线等多个关键环节上反复论证,并咨询了行业内外权威专家,迅速确定托管运营商。
      此次搬迁规模大、难度高、人手紧、压力大。为此,信息中心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协调会议,与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硬件供应商等对搬迁工作进行详细的讨论及分工,通过精心准备,确保运营商与软件实施方之间能够无缝对接。
      建设——吹响集结号
      今年5月,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开始。副市长李国寿提出:数据中心建设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为此,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迅速作出部署,要求信息中心拿出“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投入建设。随即,信息中心负责人连线了银海公司四川总部,对技术力量的配备提出了增援的要求,并坐镇现场指挥。
      运营商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对机房内电力、光缆、机柜、摄像头等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安装。同时,信息中心也联系供货商将已经采购的设备迅速运送到位,检查完成后,进行新设备的上架、通电、安装、接线、调试等工作。同时,为保证搬迁的平稳、可靠,信息中心还针对搬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了应急方案,确保在搬迁过程中出现异常问题时可以及时切换到备用设备。
      升级——激战48小时
      6月12日18时,搬迁工作如期开始。工程师首先将人社所有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停机及备份,为加快备份速度,信息中心特请省厅金保工程的技术专家,采用新技术对数据库进行备份,往常需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备份完成的金保数据库当天晚上十点便备份完成。
      当晚,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网络系统的割接,人社专网不仅连接到省厅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还与银行、地税等单位进行互联,涉及到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
      网络系统能否顺利割接直接影响着整个迁移工作的进程。12日19:30分,按照计划,各大运营商开始进行网络割接工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与工程师们彻夜奋战。13日一大早,旧数据机房的设备搬迁工作正式展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事先将所需搬迁的设备都贴好了标签,并对各个环节进行仔细检查,从小到螺丝刀、大到机柜托盘等方面积极协调配合,保证了工作正常进行。
      设备搬迁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网络系统的调试工作也在当天下午同步进行。14日上午,新机房到市本级的网络打通,标志着整个网络系统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当晚,在工程师们的努力下,所有的业务全部启动并内部测试成功。晚上6点,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还自己拿上社保卡到楼下药店测试了一下刷卡买药,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15日,信息中心联系各业务经办机构测试大厅业务经办并组织两定机构进行测试,各地均传来测试正常的捷报,市人社局正式组织了新闻稿对系统试运行进行宣传报道,并在经办机构和两定机构群众通知,至此整个机房迁移维护工作顺利完成了。
      就医结算部分是人社业务中的重要一环,停机维护时间每多一天,给群众就医多一份不便。通常机房迁移周期一般在7-15天左右,因为整个工程非常复杂,必须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预留解决时间。最终,信息中心将时间压缩为7天。经过充分论证,向两办和省信息中心报备后,最终确定停机迁移升级时间定于6月12日18点开始,6月19日6点结束。
      端午节,就医刷卡“不耽误”。激战48小时,创造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奇迹”。刘熙发对此感慨地说:“正是由于我们人社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怀着‘为了让群众少等一天’的朴素愿望,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