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701|回复: 0
收起左侧

推进新时代炎帝文化建设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6-25 08: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续安东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根据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炎帝神农氏因开创5000年中华文明史而成为中华文明起源时代的永恒的文化坐标,炎帝文化恩泽千秋,历久弥新。我们今天有幸探讨炎帝文化建设,正是后人对伟大先祖本乎崇德报功之礼敬。

    一、以弘扬炎帝文化、建设炎帝文化为己任
      “寻根”乃寻中华文明之根,寻根节自然当以传扬炎帝神农文化为己任,寻根十年,我们成功地把寻根节办成海内外华人共享的文化盛会,炎帝文化也渐成我省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就如同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一样,提起随州,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与陕西黄帝陵齐名的“谒祖圣地”,进而提升了随州人的文化自信。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视察湖北的最新指示精神,炎帝文化既是荆楚文化的源头,又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炎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也是中华文明绵绵长存数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基因所系。
      随州最可宝贵的资源是文化资源,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建筑遗迹、历史传说等宝贵的文化资源,炎帝故里的子孙有责任传扬光大。寻根节举办之初衷就是为了打响炎帝文化品牌,推动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寻根节的举办,使世界华人知道随州是炎黄子孙的根脉所在,让海内外华人谒祖常态化,让炎帝文化在荆楚大地乃至中华大地普及化。建设好炎帝文化,要在“普及”上下功夫,把炎帝“以人民为本”的精神传承下来。通过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漫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炎帝神农作为人文始祖的历史功绩向世界展示。

    二、推动炎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上古传说和历史遗迹,黄帝部落南征过程中遭遇中原实力派部落领袖炎帝,交锋后组成炎黄部落联盟,后来其它部落纷纷加入,炎帝是为华夏民族的先驱之一。炎帝文化是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是凝聚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民族之魂,更是激励华夏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之光。特别是世代流传的炎帝率领众先民鏖战洪荒的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的开拓创新精神,厚德载物的民族团结精神,更是中华民族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产生的源头和典范。
      欲将炎帝文化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品牌,就应将炎帝文化定位为它是“中国梦”的根与源,是炎黄子孙薪火相传的民族志向,是我们五千年来矢志不渝的民族情怀。炎帝文化应体现新时代鲜明的时代性。借鉴奥运会的圣火采集模式,在烈山炎帝故里广场建立高高耸立的“圣火坛”,每年寻根节之前,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重大建设成就场景现场采集和传递圣火,激励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以及时代使命感。
      搭建“炎帝文化广场”,紧紧把握“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文化传播规律,突出文化广场的泛众化。一是面对海内外世界华人;二是不分社会地位,唯一的入场标识就是“炎黄子孙”身份。尤其应彰显草根特色,寻找出自民间特别是耄耋之年的老者上台讲述流传于民间的代代口口相传的上古传说,并将之演绎成现代的影视文学作品,艺术再现上古时期的史前文明,深入挖掘炎帝文化精髓,深刻阐发蕴含其中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寻根节进入第10个年头,我市正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但离成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仍有一定差距,全市仍没有5星级酒店,仍然没有5A级景点,仍需在吃、住、行、游、购、娱等6要素方面大力提升,尤其是在交通、住宿等基础硬件方面仍需加大投入,以与“5A级”和“世界华人谒祖圣地”相匹配。我市以普及弘扬炎帝文化为抓手,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年年举办寻根节,推动随州向文化旅游强市迈进,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自信。
      (作者系市委党校副教授)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