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01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随州人社局 “阳光人社惠企行动”阶段性情况总结(6.15-7.25)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7-30 10: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市人社局“阳光人社惠企行动”启动实施以来,针对企业走访调研和重点企业座谈会反映的问题,实行责任清单、跟踪督查、销号管理,各单位、各科室在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上用实工、出实招、见实效。截止7月25日,企业反映的59个问题,35个已实现销号,有效缓解或部分解决(主要是企业用工问题)、正在跟踪处理的14个。
        一、前段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上门开展对接服务。5月29日,市人社局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征求企业在人社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并整理成59个具体问题。6月15日召开优化用工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题会。6月18日至21日,各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根据责任分工,组成就业工作专班、社保工作专班、人才工作专班、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专班共四个工作专班,带着各自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企业面对面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对企业提出的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制定解决方案和时间表。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专班针对健民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收集整理的在执行人社领域政策、劳动用工、社会保险、争议维权等方面共十七个问题,现场作出详细政策解答,并在规范用工、完善规章制度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深受企业好评。
        (二)加强用工信息宣传。市就业局及时将企业缺工信息通过人社局官网、云上随州、文明随州、随州日报、随州电台等主流媒体多渠道进行发,并在交通要道和重点乡镇进行企业招工信息宣传。在迎宾大道与316国道交汇处(汽车东站路口)、随州市沿河大道与青年路大桥交汇处的户外LED屏上播放企业用工信息。在府河镇、洛阳镇、何店镇等乡镇繁华路口悬挂企业招聘信息海报。随县印制了1000份宣传资料和10份宣传海报,分发给洪山镇、环潭镇、均川镇、厉山镇、尚市镇、唐县镇、新街镇、殷店镇、高城镇、草店镇10个镇人口密集区域进行了宣传。
        (三)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难题。7月6日,市就业局、市人才服务局、曾都区就业局联合购物中心举办了“助力就业、放飞梦想”专场招聘会,组织近60家企业参加,约350余人进场,达成就业意向130余人次。广水市近期组织开展“2018年乡镇巡回招聘会”活动,拟在7个重点乡镇组织现场招聘,目前已在骆店镇举办一场。鼓励企业与劳务公司合作组织市外招聘。泰晶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祝丰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劳务外包,7月22日从新疆墨玉县引进了99名技校生,同时随行2名指导老师,2名厨师,墨玉县政府委派1名警官负责对外协调,目前这些人员已顺利入厂安置,有效解决该企业的用工缺口问题。目前,华丰生、成龙威、金银丰已不缺工;天星粮油岗位基本满足,只目前缺会计、厨师;华威专汽新招20多人,三环铸造新招10人,利康药业招用暑假工40-50人,基本满岗。还有部分企业用工仍有较大缺口,犇星公司新招30余人,尚缺50人;恒天汽车新招10人,尚缺20人;泰晶电子,尚缺40-50人;湖北正大新招170人,但新生产线开工面临300人缺口。
        (四)社保经办立行立改。对企业反映属经办流程方面的问题,社保局立即进行整改,优化业务流程和缩减办理时限。针对波导公司提出的“生育补助报销手续繁琐”的问题,市社保局立即整改,将原来报销生育保险费需要填报四张表格缩减为一张表格,实行“四表合一”,并在全市经办机构推行。对恒天汽车公司提出的社保卡办理速度慢的问题,立即查明原因,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制卡,目前该公司社保卡已全部制作完成。对曾都区三环铸造提出的“新入职员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问题,已责成曾都区医保局及时按照工伤保险政策办理,并做好解释工作。针对曾都区华丰生物公司反映曾都区由于社保经办存在两个经办服务大厅,企业办理业务需要两头跑的问题,以及广水雅都纸业公司提出的“优化五险参保手续,养老保险和其他保险手续重复递交”问题,社保局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对曾都区人社局、广水市人社局提出改进建议,要求其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推进所有社会保险业务“一厅通办”。
        (五)超政策范围要求做好政策宣传。对企业提出的现行政策范围外的要求,积极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答。对广水毅兴智能提出的“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我们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提出的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基础上,对企业做好解释工作。波导电子公司提出的“申办工伤保险局限性较大”,我们按照工伤保险认定、享受待遇的政策条款做好解释。对健民集团提出的“建议参照外地做法,对退休人员医保交满15年或含视同缴费年限达25年的,能免交医保费”,广水双剑风机“退休返聘人员医保问题需解决”,曾都区金龙集团提出“帮助解决企业40名员工老、弱、病问题”,鉴于目前全省尚无明确政策,我们抓紧向省厅汇报并于兄弟市沟通,探寻解决办法。
        (六)积极开展人才服务。市技师学院先后到曾都圆通汽车、广水毅兴智能、广水三峰透平、健民集团、东风车轮、齐星集团、三环铸造、犇星公司、恒天汽车9家企业了解企业培训需求,与7家企业达成培训意向,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其中奥龙汽车技师班将于本周五(7月27日)举办开班仪式。针对健民集团、犇星公司等6家企业提出专业技术人员高、中级职称特殊评审要求,市人社局立即开通企业人才评审绿色通道,7月底前聘请专家到企业上门服务,分别对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33人和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24人实施工程技术专业中级职称特殊评审,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研发人才科技创新。对厦工楚胜、裕国菇业等16家企业提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引进的问题,鼓励企业面向省内外较低层次院校招引实用型专业人才,并拟于9-10月份集中有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的企业开展随州周边城市院校校园招聘活动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是就业工作专班要继续对缺工企业开展跟踪服务,对长期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鼓励实行劳务外包,大力支持市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缺工企业开展劳务外包业务,并做好来随就业人员的跟踪服务。
        二是社保工作专班对需要县市区人社部门解决落实的问题相关科室、单位要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各地经办机构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简化参保手续,打通经办机构之间共享参保企业提供的相关信息,力争实现“多险合一、一票征收”。
        三是人才服务专班要组织好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尽早组织人才需求企业与高校对接,解决企业提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引进的问题,继续根据企业培训需求,组织好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四是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专班要对成块招用外地用工的企业,主动与企业沟通,督促企业加强管理,规范用工。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