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548|回复: 1
收起左侧

燕韬(原创):江南蜜枣与随州近代的兴农运动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8 13:04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8-3 10:4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马坪文化学社 于 2018-8-3 11:25 编辑

        随州蜜枣甘之如饴,以形体匀称,赛过秤砣而享誉海内,名列湖北十大名产之一。相传乾隆年间,州官将之上贡给高宗品尝,遂得“随州蜜枣胜似仙桃”的评语。其实,随州蜜枣大量商品化的历史,距今可能不过百余年光景。
        随州民间自古就有名为兴山会的互助组织,鼓励广种树木,境内小林、祝林、平林等地,也多产名木,因此林业繁盛,本地遂为“盛产之区”。相传“前朝(明朝)征取贡木,滋为民累”,随州百姓不堪滋扰,民间相互告诫,不敢种树。到光绪年间,随州本地需用木料,均要“趁溪河发水之时,由汉口倒挽而上”,因时常受到阻滞,运输非常不便,致使成本奇高,尤以用作房屋栋梁的木材,价格高昂。货值高企,就有人想用不当的手段来获利。今马坪镇连舒畈西部,毗邻涢水,旧属随州潞里。光绪年间,连舒畈刘氏有子弟贪利,盗捞涢水浮木,被乡人拿获扭送到祠堂。族中恐事发遭州官追究,宗长命连夜活埋。是夜,恰值笔者曾祖晚归撞见,竭力为之求情,此人方得远遁他乡,苟活性命。
        光绪三十四年(1908),随州知州赵振声在绅商的支持下,拟定《农务章程》颁布随州四乡,开启了近代随州的兴农运动。
        赵知州希望通过发展农业来增加税收:“大抵劝课之法,约有两端,一在因地,一在择人。”既要于古代农业典籍里获取成熟的经验,又要从《上海农学报》等新文献中了解科教兴农的新理念,达到擅长土性、物资种植、畜牧培养的宜忌,从新法中找到实用之处。他令乡绅李兆麟总览新政,并负责在西乡试点;在州署文昌宫内设立随州农务公局,以乡绅黄承霖负责一切事宜,乡绅吴国选则会办安居分局事宜。
        由李兆麟拟定的《农务章程》,细分为十二条:
        一、劝广种栎树以备多养野蚕也;
        一、劝广种红皮萝卜(甜菜)以备购机制糖也;
        一、仿江南蜜枣,并劝广种枣树也;
        一、仿熬梨膏,并劝广种梨树也;
        一、劝额种松树以资樵薪,俾免日后购煤之费也;
        一、劝广种杉树以资取材,俾免挽运之劳也;
        一、劝广种各项树木,每届三年,总计核奖也;
        一、分别罚枷以杜盗窃践害也;
        一、收种弃地,官绅合办,以公利益也;
        一、留牧场以便牛羊也;
        一、均利益以杜争执也;
        一、广山会因势利导也。
        以上各项举措,多言及从林业中获利,鼓励广植树木,并对破坏树木生长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细则中指出:一家能种百株以上,州署给以口头嘉奖;五百株以上,州署奖给匾额;千株以上,上报德安府奖给匾额字样,由州署制送悬挂;万株以上,上报省府赏给功牌顶戴。树木必须保证存活,以“出土均逾一、二尺以上”为合格,逐颗验明,方能请奖。所种树木,无论是否成林,“纵令牛羊践踏者,照其所伤之价三倍罚之;夤夜窃偷者,照价五倍罚之;藉词索债,统众强罚,照数十倍罚之。”罚没款项,除照价给还事主外,交总局、分局作为津贴经费。如被告赤贫无力受罚,带枷示众,由州署决定受罚的时限。
        结合随州本地实际,用林业的发展,促进商业与手工业的发展,应当是适宜的办法。以广种梨树仿熬梨膏为例,随州梨树甚多,土名水梨,果实硕大而味道鲜美。成熟之时,极为廉价,年景好则二、三十文钱一斤,年景差则十文钱每斤,甚至贱到八文一斤。梨又不耐储藏,容易变质,因水路不畅,外销数量有限。“如能就地设厂,仿造京中梨脯,事固最佳。”赵知州致函皖南泾县老家,“访招能熬梨膏之人来随”,并在随州“责令殷实铺户,延往教习”,且令州中各乡广种梨树,以资备用。
        泾县隶属宁国府(今宣城市)。宁国蜜枣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清初宣城诗人施润章《割枣》诗云:“井梧未落枣欲黄,秋风来早吹妾裳。含情割枣寄远方,绵绵重叠千回肠。”诗中描绘了宣城人收枣的情景。随州西乡与枣阳毗连,枣树甚多,枣实肥大,资源丰富。但随州水利不兴,涢水水运能力有限,鲜枣不能大量贩运到外地售卖。而泾县蜜枣驰名,远销南京、芜湖,销量可观。随州若能成功仿制宣城蜜枣,运销樊城、沙市、汉口等地,销售也便宜。赵知州托付亲友,在宣城“代雇精制蜜枣工人来随”,令随城“殷实铺户,延往教习”,并于随州自新所内,“多拨轻罪人犯”,及招收“城乡无业子弟,分班教习”。学成之后,由各铺户出资雇用。
        任职随州八年,光绪三十四年(1908),赵振声离任知州。今天看来,这次兴农运动,为随州近代优势农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注:本文依据原始文献写成,但程卫国前辈指出,这与随州实际情况有出入,在此致谢!

    戊戌年初夏于古随潞里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8-3 11: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章将的骚好,当今政府如能将心思用在农民运动上,乡村振兴有望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