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584|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福斌(原创):四时之雨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8-8 08: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昨日还是艳阳高照,好似进入盛夏,今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气温骤降,初夏的天气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一人独处,到也清闲,无所事事。时而翻看手机,时而打开电视,时而闭目养神。雨滴敲打着窗户噼啪作响,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行人却已稀少,湖面上泛起淡淡的薄雾,水天一色。

    可进入盛夏,持续的高温似乎要将空气凝固,让人有些窒息的感觉。杨柳树上的蝉声一阵紧似一阵,像是催促着行人快回家歇息。稻田里的阵阵蛙鸣早已偃旗息鼓。乖乖地趴在树荫下的大花狗吐出舌头“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地里的庄稼被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低垂着脑袋,好似吃了败仗的残兵败将。

    不同寻常的天气,让人更加的多愁善感,心情随之不停地翻动着,时而烦躁,时而平静,时而高兴,时而愁眉。


    多么期盼下一场雨,下一场及时雨,下一场开心的雨,瞬间卷走这赤日炎炎的盛夏暑气,我甚至愿意站在雨中,任凭雨水冲刷,清洗掉吸附在周身的火气。

    雨啊,雨,你是人们四季总在议论的一个话题,絮絮叨叨,褒贬不一。久旱逢甘霖,悦你;泛滥成灾,怨你;好雨知时节,爱你;阴雨绵绵,厌你。

    四时之雨,总在不经意间飘飘洒洒,时节不同,季节变化,总是变换着花样从指尖划过。


    春雨靡靡。走过料峭春寒,迎来百花争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靡靡春雨,从天空中慢慢飘落,划过指尖,滋润心田,抚摸大地,呼唤人间。在不知不觉中,似剪刀的二月春风,裁出了桃红柳绿,惊醒了万物复苏,春来了,是春风带来绿色,是春雨带来生命。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沉睡了一冬的万物,经春风吹拂,享春雨滋润,吹开了惺忪的睡眼,洗去了冬日的残迹,抻直了弯曲的身子,尽情地吸吮着阳光雨露,开启了新的生命征程。

    尘封一冬的沉闷心情也随之被清洗、被擦亮、被滋润,明亮而欢快!

    夏雨盈盈。夏雨热烈、执着、干脆、爽快,来势汹汹,去时匆匆。荷花被打得“七零八落”,窗棂被雨点拍打得噼啪的响,“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夏雨的突如其来,将肆意绽放的花瓣一阵“狂轰乱炸”,片片花瓣怎能抵挡得住夏雨的狂暴,随风随雨飘落一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雨点滴落在花瓣上,犹如晶莹的泪珠,诉说着狂风暴雨的凶残。

    夏雨的狂暴,豪放,肆无忌惮,桀骜不驯,说来就来,说去就去。干旱时,带来的是甘霖,浇灌田地,滋润禾苗,送来的是丝丝凉爽,洪涝时,带来的是灾难,冲毁堤坝,损毁家园,送来的是萋萋哀叹。夏雨的功过,人们自是了然于心。

    秋雨绵绵。经历盛夏炎热的蒸烤,唯丝丝凉意的秋雨,才可解酷暑难耐的烦愁,润心烦气躁的心情,真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的《山居秋暝》把秋雨初晴后山村的旖旎风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朴风尚,描绘得淋漓尽致,道出了秋雨后的秋天美好的意境。

    我喜欢春天满目绿叶的舞动,更喜欢深秋红叶的飘逸,特别是雨后的枫叶,红得似火,红得似血,片片飘落的红叶,描述着秋的美丽,秋的灿烂,秋的丰硕。

    冬雨萋萋。一年四季中,冬雨相对于其它时节要少得多,偶尔的一场冬雨,可能会比下雪的感觉更不一样,寒风伴着冷雨,冷雨裹着寒意,让人感到更寒冷、更凄凉。

    一场冬雨,一场寒意,寒雨漫漫,寒风瑟瑟,寒气逼人,冷落了原野的乡村,冷漠了乡村的冬日。


    迎着冬雨,踏着冬雪,走进深冬,走进寒冬腊月,我们踏雪赏梅,畅快痛饮,驱除寒意,周遭暖身,不醉不归,迎接新年。

    四时之雨,总在不经意间划过天空,洒落大地,滋润原野。愿四时之雨总会好雨知时节、久旱逢甘霖!愿人们的生活总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切都在风雨后,风雨过后是彩虹!




    作者简介
    陈福斌,湖北随县尚市镇政府,普通公职人员,早过天命之年,喜好码字凑文,鲜有拙作露脸。采撷生活点滴,见证社会发展,演绎时代进步,憧憬未来美好!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