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旅游户外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615|回复: 8
收起左侧

雨季洛克线,惊鸿一瞥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8-8 09: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稻城亚丁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它是身处大山深处的藏族同胞内心深处的伊甸园,它也是希尔顿笔下世人苦苦追寻的“香巴拉”。我想,对于稻城亚丁的魅力是没有人可以抗拒得了的,此次穿越虽已不是我首次踏上亚丁这片神奇的土地,却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想在合适的时候我还会回来。
    在七月中旬的一个晴天,我们一行七人沿着[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的足迹开始了亚丁穿越之旅。从木里嘟噜村金矿出发沿着白水河拔高而上,一路上飞瀑流泉,蔚为大观,菩萨洞的瀑布群让人耳目一新,白水河的水不尽是浆白,一些较缓的河段水质清澈,雪白的水花中透着几许青蓝,让人不禁联想起九寨来。而后我们一直穿越在无尽的原始森林中,遮天蔽日的古木将我们重重包裹,目之所及尽是郁郁葱葱的古柏与冷松,万籁俱静之下唯能听到远处山谷下白水河[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奔流咆哮之声。我们本想一口气走到藏别牛场,不料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计划,我们一行人只得狼狈地躲进满挫牛棚就此扎营。而意外还不止于此,第一天队友突如其来的高反也让我们措手不及。

    由于首日海拔拔升较大,来自[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辽宁的一个队友有些高反,同行的另一个来自辽宁的伙伴则留在后面陪护,他们在牛顿营地就地扎营休息,让我们先走,不必等他们。他们要视第二天的情况再决定下撤还是继续走,就这样我们分开了。之后几天,我们基本在14时左右就扎营休息,想着如果他们恢复了应该能很快追上来,然而一路上却始终不曾见到他们的身影,我一度以为他们已经下撤了。直到出山后我才知道他们一直在我们身后不远的地方,最后一天他们比我们晚4小时出卡斯地狱谷。其实线路走完与否都无关重要,没有什么比大家都平安出山更值得高兴。这也间接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高海拔[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徒步,第一天强度必须控制好,要以团队体能最差或适应能力最弱的队友为参考来把握好这个度。第一天营地选择牛顿其实是比较合理的,体力好、天气好的情况下到满挫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实力强者到藏别也没什么好惊讶的。翌日一早我们继续穿行在茂密的森林里,穿过密林不多时便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场前,远远的望见一条清澈的小溪从草场中穿流而过,溪边三两牛棚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牛棚周围开满了各色的小花,我想我们是掉进了天神的后花园,这就是万花池牛场。万花池牛场果如其名,闻名不如见面,见面更胜闻名,小伙伴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劲的奔跑拍照。继续前行经过一个不知名的牛场后我们来到了夏洛多吉神山下,一水之隔数间牛棚隔溪而立,牛棚中间是一片开阔的草场,却不见牛羊,唯有一条藏狗孤独地来回游走着。老天竟早早的下起了雨,我们疾步钻进牛棚,而那只藏狗仍在雨中来回游弋,似无主的孤魂,又像在等待着什么……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天我们早早地进入了围炉夜话。傍晚时分神山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真容,没等我们高兴起来,却又很快消失在云雾中。真是,“炉火映面围坐煮茶人,白马过隙不觉已黄昏;月明天青惊鸿只一线,云开雾绕神山笑还颦”。
    亚丁的雨总是在下午心照不宣的倾倒而下,清晨大雾弥漫,日出云开雾散,午后云雾盖顶。在亚丁的日子里,每天清晨都会上演光与雾抢夺大地的拉锯战,眼看阳光就快要撕破笼罩在大地上的薄纱,山谷中涌起的一阵阵云涛却又让我们的期望化为泡影。亚丁山里的小气候很强势,比起年宝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与亚丁的地势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无论是白水河大峡谷的[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高山深谷还是蛇湖谷盆的三面夹山,这样的地势都为积雨云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夜间水汽冷凝下沉,尤其是凌晨温度最低的时候这种作用力更强,所以就出现了日出前的云开雾散,而后随着太阳的不断升起,水汽又开始蒸腾上升,最后形成遮天蔽日的状况,到了午后,雨雾在山谷聚集挤压逐渐形成厚厚的积雨云,当云层挤压到一定程度大雨就随之而来了。在后面的几天里,我们总是早早的出发,而后早早的扎营,基本在14时左右就到达了既定的营地,刚扎好营雨就来了。我们身后的[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福建队伍就没这么幸运了,从我们在夏洛多吉神山下牧场遇到他们的那天起,每天傍晚都会看到他们冒着大雨狼狈抵达营地而后仓忙扎营,这对徒步者的身心状态保持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我想说,在雨季川西高原上徒步,早出发早扎营还是很有必要的。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翻过杂巴拉垭口及其身后的4200垭口后我们便来到了新果牛场。在新果我们遇到了一队很特别的转山藏民,他们来自理塘,是专程赶过来转山的。据他们说,“今年是亚丁三神山的本命年,在本命年转山功德更加殊胜”。其实从夏洛多吉垭口下的牧场开始,我们一路上就开始遇到各色的转山藏民,他们往往携老扶幼地全家出动,年龄大的有六、七十岁,年龄小的只有四、五岁,甚至还有人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为了“转山”,他们往往放下了一切,有时也包括自己的生命。后来听新果这队转山藏民里的一个大哥讲头天晚上他们从4700垭口下方撤回新果牧场的惊心动魄的经历时,不禁会为之一震,对之既敬佩又怜惜。由于他们头天到达新果时天色尚早,家里老人们坚持要继续往前赶路,接近凌晨时他们仍没能翻越海拔4700米的第一道垭口,最后不得不折返新果牛场以求借宿在当地牧民的牛棚中。通往4700垭口的小路横亘在新果牧场南侧高大的山体上,一路上碎石遍布,流石成滩,路的外侧是深邃的河谷与悬崖,加上大雾突起、夜色深沉,下撤的路变得异常艰险,在手机的电耗尽后他们点燃了自己随身的衣物以充当照明,最后抵达新果时已是饥寒交迫,用他们的话说“在晚些可能就真的冻死在山上了”。而经过一晚的折腾,他家里的老人们有些高反,今儿休息了一整天也不见好转,远远地看见我们便上前要了些能缓解高反的药物。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在这世界上也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让人忘却自己,抛却所有,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只为走完心中的朝圣路。他们不为修今生,只求得到来世好的果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着心中的那片乐土,无怨亦无悔。佛曾如是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在不住相布施这点上,他们做得的确要比内地的一些信众好。第四日清晨,老人们的高反得到了缓解,又开始了他们朝圣的征途,天不亮就出发了,我们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唯有默默的祝福。太阳从天际线上缓慢升起,大雾开始渐渐散去,云开雾散间的那惊鸿一瞥是多么的让人难以忘却,牛棚后的大山似美人握扇半遮面,欲笑还颦,又如出尘仙子漫步云中蹁跹而舞,似梦还真。不等细细品味,但见雾起云聚,一阵阵浓雾沿着河谷直涌入天,顷刻间我们已置身于万丈烟波之中。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匆匆收拾行装,我们亦踏上了今日的征尘,横切陡峭的山体,走在碎石铺就的小道上,脚下是弥漫的大雾,河谷深不见底,难免让人有些不寒而栗。我和尤大哥疾步走在队伍的前面,不一会儿已经看不见大家了,想着能早一点到达营地,我俩就没再等待后面的队友向着蛇湖营地径直奔去,翻过4700垭口以及黑湖垭口我们来到了蛇湖边上,此时正直13时。恰遇天公作美,蛇湖上空天际洞开,蓝天悠悠,白云飘飘,[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央迈勇[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仙乃日缓缓走出云端,我们的人品终于爆发了,此时此刻能得见神山圣颜,夫复何求?巍峨壮丽的神山相向耸立,直指苍穹,一湾青蓝色的湖泊静静的躺在两山夹裹的盆谷中,神山圣湖此时正描绘着一副秀美壮丽的风景画,天府洞开八方祥云聚通灵,谦谦君子怀瑾抱玉思无邪。当此之时,但见路途中转山的藏民双手合什,默念心经,敬畏之心油然发自心底,此之谓,“神山无言,法轮自转”!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开雾散带来的惊喜总是那么短暂,没等你看够,没等你感动够,神山早已走入缥缈云雾中,留下的唯有无限遐想与不舍。待下到蛇湖对岸,我俩扎好营已是14:30,眼看云层越集越厚,大雨顷刻将至,没有看到走在后面的队友们的身影,我们有些焦虑。好在后来他们都陆续赶到,刚扎好营就是一阵狂[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风暴雨,接着是铺天盖地而来的冰雹,一粒粒比豆子还大的冰雹在营地四周跳起了舞,不一会儿功夫就在地上累了厚厚一层白雹。这一夜雷声时远时近,大雨时来时停,我蜷缩在[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帐篷里竟感觉有些冷,要知道前几日我常常半夜被热醒,今儿下了一阵雹子倒是降温不少!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天从卡斯地狱谷出山比较顺利,松多垭口往卡斯方向的路很开阔,索卡湖后沿着大转山线路一直走到一个三叉路口向下便是卡斯地狱谷,直走则是大转山到冲古寺的路,顺峡谷而下到卡斯村的路迹比较明显,路上基本上无什么岔路了。卡斯地狱谷植被很是茂密,古树苍天,杜鹃林分布很广,一路沿着河流顺河而下风景很是给力,要是赶上五月杜鹃花开那场面简直不敢想像。下午14:45我们走出了卡斯地狱谷,木里穿越亚丁也就此结束。来到卡斯村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小店买可乐以及来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我想,恐怕没有比以徒步的方式更能走近稻城亚丁的了,在雪山、圣湖旁清闲漫步,在森林、草甸中快步疾走,所有的郁结都将得到抚慰。圣洁的雪山、嶙峋的石碓、幽深的森林,还有阳光倾泻的草甸、宝石般色泽的湖泊、隐匿在山腰的牧场、点缀在花间的成群牛羊,稻城这座“最后的香格里拉”,满足了人们对雪域高原的所有想象。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附:木里穿越亚丁从景区出的话四天时间还是比较轻松的,如果从卡斯出则显得稍微紧张了点,所以强驴从景区出三天穿完也不值得惊讶。第一天的强度应适当控制,毕竟拔升超过千米,节奏还是要控制好。在开始[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徒步第一天的平谷段的白水河过的最后一座桥左侧有一个明显营地,这时应该向右侧回绕上到山体高地开始拔升,左边的营地以及路迹有明显误导性,五一遇难的姑娘就是走了左边的路而发生事故的。最后还想扒一扒亚丁景区的唯利是图,路上听转山的藏族同胞说他们也需要买门票,我们当时很惊讶,表示不能理解。在我们的意识里藏民转神山圣湖都是民族信仰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云南还是[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西藏的景区都是不会向他们索要门票费用的,毕竟人家不是来观光的,目的和方向性不一样嘛。队友们觉得这么做很过分,半开玩笑的说,“如果[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冈仁波齐和梅里雪山收转山朝圣的藏民的门票费用,估计景区工作人员早被打死了。”差点忘了,亚丁景区也不是对所有转山的藏民收门票费,他们只对景区附件的藏族人转山免费开放。大家想一想,在像今年三神山本命年的转山季,川西、[color=rgb(88, 88, 88) !important]迪庆周边有多少藏族同胞将携老扶幼全家出动,他们不远千里跋山涉水而来,在承担日常开销外还要支付一大笔门票费用,亚丁景区是有多么的黑心!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09: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雪泥鸿影   来源:8264社区
    返回旅游户外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