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886|回复: 0
收起左侧

致敬随州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8-29 08: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刘耀仑
      承蒙友人邀请,我多次来过随州。可写的内容很多,却迟迟不敢动笔。顾虑一:很多人写过,我怕老调重弹;顾虑二:怕浮光掠影怠慢了他。
      随州委实不凡。在我看来,看他,写他,必须带着敬意。来随州,不同于其他地方寻常的采风和观光游乐,首先是拜谒、学习和灵魂的陶冶。
      随州是圣地,炎帝故里就在这里。
      我们是黄皮肤的炎黄子孙。炎帝神农,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始祖之一。修火之利,以火德王;教民稼耕,百草遍尝;叶草挂身,始作衣裳;融合华夏,凝聚四方。为中华文明的开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始兴和统一奠定了基础。
      至今,随州烈山遗存有神农洞。史书记载:“神农母安登,感龙而生炎帝”于此。洞正中有炎帝雕像,自古以来,民间祭祀不断。
      神农洞口有楚庄王追思祭拜炎帝神农而建的祠庙,一副楹联铭记了千古不朽的功绩:神农创耕植五榖而天下食;炎帝味草疗百疾以养民安。
      吃,医,住,穿,人之生存的根本条件,炎帝神农首创性地予以解决,功绩彪炳千秋万代,福泽恩惠五洲四海。
      炎帝敢为天下先的胆略,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意志,以人为本的崇高理念,是光芒四射的民族魂。他,依然在感召和鼓舞着千千万万的子孙们兴家创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
      在随州九列山上立有炎帝神农大石像,手捧麦穗,眺望远方。底座正方形,边长56尺,情系中华56个民族;底座高42.6尺,代表神农诞生日为农历四月二十六日;石像高95尺,寓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九五之尊地位。
      一届又一届的祭典,隆重举行。一波又一波的炎黄子孙,纷至沓来。炎帝神农石像前,人们肃然起敬,驻步仰望,合手祭拜和感恩。
      随州还让我敬佩不已的是国宝编钟!
      随州编钟陈列馆非去不可。到随州未看编钟陈列馆,如同到北京未看故宫。编钟陈列馆令人心醉神迷。国人看了头会自豪地昂起来,外国人看了腰肢会谦恭地弯下去。虽是不经意的潜意识举止,却是真实的。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轫之年。天时地利人和,得到了最佳融合显现的机遇。带着春花的余香,沐着夏雨的甘霖,随州擂鼓墩发现了战国早期诸侯国曾国君主名乙的地宫,随之发现了沉埋2400余年的国宝编钟!国人雀跃,世人倾倒,全球轰动。被视为古代世界第八大奇观。
      钟体件件完好,青铜光泽依然闪烁,优美迷人的原有音响仍然保留着。绝大多数钟均能击奏出呈三度音程且与标音相符的两个乐音。深沉浑厚的低音,铿锵圆润的中音,清脆明亮的高音,均可多彩表现。可以旋宫转调,演奏古今中外多种乐曲。编钟铸造之精,保存之好,音律之全,音域之广,音色之美,被中外专家称为“稀世珍宝”“精神世界的圣山”“文明古国的象征”。
      如果说炎帝神农时代注重的是生存,是物质生活,那么到出现编钟的战国时代注重的则是生存基础上的发展,延展到精神生活。随州编钟就是确凿而鲜活的证明。人们在吃住行满足之后,还要寻求精神上的充实和慰藉,而音乐就是最好的营养品和兴奋剂。曾国的君主不仅威震一方,富甲一方,而且深谙音乐的妙用。生前他一定酷爱音乐,让编钟之声不绝于耳,乐哉悠哉。不是酷爱,他也不会死了也要带一套至奢至华至精至美的编钟到地宫。
      编钟在黑暗的地宫沉睡了2400多年,没有一声音响,也没有禁闭的叹息。曾侯乙哪想到保存完好呢,哪想到24个世纪之后还能重见天日呢?造型,铭文,铸造,工艺,漆饰,等等,无不显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悠久璀璨。单说编钟在世界音乐史上的地位、影响,足以让后人叹为观止、叹为听止。
      德国有一位老锣先生痴迷随州编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欣赏,学习,研究。他竟爱上了一位在编钟声中引吭高歌的中国女歌唱家——龚琳娜,结为知音伉俪,堪称编钟为媒音乐结缘的佳话。
      国庆大典奏响了编钟,香港回归祖国的庆典奏响了编钟,奥运会开幕式奏响了编钟,“魅力中国城”擂台上奏响了编钟。奏得豪情激荡,奏得心花怒放,奏得山欢水笑,奏得民富国强!每逢编钟奏响之时,便是胜利狂欢之日。
      随州编钟,不仅属于湖北,属于中国,而且属于全世界,全人类。当我们把她带入别的星球,就属于全宇宙。
      随州历史文化名人众多。除上古炎帝神农外,春秋有季梁、随侯;战国有曾侯乙;唐时有胡紫阳,李白与胡紫阳交往甚笃,写下大量诗文;唐代诗人刘长卿任随州刺史;宋代有欧阳修,他四岁随母亲来随州居住,直到24岁北上求学才离开。可以料想随州悠长的20年会给他的人生烙下多么深刻的印迹。南宋,有名将李庭芝;元代有明玉珍,农民起义军领袖,大夏国建立者,谥号“钦文昭武皇帝”。
      写到当代红色革命的著名人物,不能不写到李先念。这位共和国主席,在抗日战争岁月,在随州驻扎、征战达数年之久。
      1939年2月,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司令员李先念率部从河南来到随县长岗店,与鄂中党组织负责人陶铸等会晤。10月,司令部进驻随县洛阳店九口堰孙家大湾。1941年2月,鄂豫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委,在九口堰通电就职。新四军五师自成立之日起,一直注重团结各方面力量,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和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43年才离开随县。
      随州养育了革命,养育了胜利,功不可没。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