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896|回复: 7
收起左侧

邂逅最真的你——青海湖旅游散记(二)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9-2 15:31: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八月七日,环游D1。

            六点起来,一夜的风还不小,昨晚洗的衣服挂在窗前都被风干了,从窗户往外看,外面风依然很大,路上行人不多,一个穿裙子的女人抱着双臂走路,估计是穿得少了。幸好我们都备有长袖长裤,正好派上用场。

            做好准备,只等司机小周师傅,与司机约定的时间是六点半,七点还未到,司机来电话告诉我们路上堵车。七点半司机到了,我们把箱子和较大的包裹塞进后备箱,人坐上了车,七日大环游 *行程正式。

            早收到塔尔寺堵车消息,为了避开车流高峰,我们撇下塔尔寺,目标定在青海湖。

            一路上,山道为主,公路两旁远处山顶上,雾气升腾,像是传说中的仙山。

            途径拉脊山,车至半山坡上,有一大块平地,四周景色看上去不错,司机把车停在这里,我们几个下车四处走了走。这里有先到的游客,还有摆摊做生意的,主要卖些披肩、帽子、牛肉干之类,买的人并不多。小周师傅选取不同的角度用美拍为我们一一拍照,又为我们拍了合影,我们对小周的义务拍照,都十分满意。此处景点不大,只适合小憩,我们继续前行,据说更美的景致还在前面。

            车行没多久,拉脊山顶到了,拉脊山海拔3820m的标识牌竖在公路的右侧,一位朋友说四年前上面标识的还是拉鸡山。这里属于宗喀拉则景区,宗喀拉则寺在公路左边石山上,我们没进去,只在路边看了一下,便离开了。

            沿途又经过了日月山、倒淌河,但我们都没有停留,只在车里谈论着有关日月山、倒淌河的传说和文成公主的历史故事。午饭时间,我们在倒淌河镇,一家餐馆,要了几碗拉面,都吃光了。我看见餐馆前面,公路对面,有一尊高高的文成公主塑像,便趁他们吃饭休息之际,走到塑像跟前,仰望这尊塑像(不知何时塑的),文成公主面部清晰,容貌端庄秀丽,她双手合十,眼睛凝望着远方的故乡,眼神略带忧郁,身上穿着像是上好面料制成的丝绸衣服。塑像底座四围,塑的是唐代的车马,画面上大概讲述着送亲迎亲的故事。

            小镇短暂停留,我们又出发了,直奔主要目的地——青海湖而去。这一路上从车窗外看到的景色十分优美,两旁是广阔的原野。头顶的蓝天白云,格外的清晰美丽,跟我们平时在家里看到的迥乎不同。不时能看到大片盛开的油菜花,让人心旷神怡,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我们庆幸自己的远道而来。快到青海湖时,师傅把车停在了路旁,带我们去油菜地拍照,我们十分欢喜。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花朵似乎是为我们盛放,湖水也将为我们而摇曳。

             青海湖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十一点左右,到了青海湖。当青海湖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全都兴奋得不能自已,一下车,顾不上整理衣服头发,径直跑到湖边。虽然是阴天,湖水还是很通透,看上去幽蓝幽蓝的,那是一种摄人心魄、充满神秘感的蓝。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在出生和生长在内地,极少出远门的人来说,首次看到这般美丽而宽广的湖面,她足以诠释我对大自然最美好的幻想,给了我精神上极大的满足。

           远望湖面,波平如镜,无边无际,与天相接,上下浑然一色。站在湖边,望着清澈的湖水,心也变得无比澄澈。这样的景象,它对人视觉的冲击特别强烈,可像我这样的语言贫乏者,是难以尽情地描述自己此时的所见所感。

           我们在青海湖的景点石碑前拍照留念,然后在湖边来回走动着,拍着照。看着这澄澈清亮的湖水,我忍不住 褪 去 鞋袜,下到湖水里,脚踩着湖水,不顾砂子硌脚,在湖边跑着叫着。弯下身子,掬一捧水,触摸着她的温度。湖水凉凉的,我的心也沁凉沁凉的,原来我和这湖水有着同样的呼吸。此时此刻的自己似乎和这湖水成了一对最 深 情的恋人,这一刻我为这一汪湖水不远千里,马不停蹄地赶来,她也风雨无阻,静静地等了我千年万年。我独自在湖里嬉戏着,直到友人怕我着凉,不停催我,我还不舍得起来。

            除了我们,还有许多游客,大家在湖边,随性走走停停,或骑着马或骑在骆驼上游玩。游人们在这里流连往返,两个钟头一晃就过去了。这期间天空还飘了几滴小雨,让我们感受到大盐水湖气候的反常。

            因为前面还有很远的路,司机催了几遍,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里。临走前,我们在湖边卖披肩的摊位前,为自己和家人挑选了喜欢的花色,各买了几条披肩带上。

             我们这几日的行程没有回返,只有前程。一程接一程的赶路,一程接一程的风景在前面  招引着我们。青海的下一程途中,一位女友感到头痛头晕,估计是出现轻度的高原反应,热心的司机及时给她买来了氧气罐,她吸了氧,感觉好了一些,还有点昏昏欲睡,我们照顾着她,让她在车内打下盹儿。

            一路上,我们其余几个一直很兴奋,一惊一乍,这也问,那也问,司机小周尽他所能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这小周师傅别看他还是年轻小伙,这条旅游线路都跑了三四年,经历的事情还真不少,在我们面前他显得老成持重,技术高超,让我们这群年长者反倒对他有些依赖。对高原,我虽然略有不适感,但沿途的太多的美景,不容错过,我顾不上自己的不适。

            一路上,蓝天白云,近处的原野伴随着我们。远处的青海湖似一条蓝带镶嵌在天边,这条蓝带一直跳跃着、飘动着跟了我们很远,很远,我们的心儿,也早已飘到了云天之外。

            傍晚,我们到了黑马河。

            因为坐车时间太长,又初次经历这高原地形,同伴有些不适应。晚上我们没有出去吃饭,只吃了剩下的干粮。黑马河的住宿条件不太好,几个人挤在一个不大的屋子里。平日里黑马河常住人口才几千,遇上现在这样的旅游高峰期,每天要接待几十倍于当地居民的游客,利落的黑马小镇此时也不堪重荷。我们有得住,已是不错的了,听说还有许多游客住不进来。旅店老板娘介绍,这低矮的箱子式的平房,还是他们转租的房子,房子真正的主人这个季节都放牧去了。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旅店老板娘才四十岁,她的小孩子和她的孙子,却差不多大小,一两岁的样子,两个小孩还不停地闹腾。

            晚上,风很大,像遇着了冬天(我们离开黑马河两天后,这里便下雪了)。我和我家大叔去参加了附近的篝火晚会,我们脖子上都围着洁白的哈达,跟着热闹的人群,绕着熊熊燃烧的篝火不停地跳啊笑啊。这一夜我领略到了黑马河的别样的夜色和别样的风情。


       扎西德勒!旅途顺利!万事如意!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5910.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5947.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5977.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6004.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6059.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6085.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6116.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6143.jpg
    20180902_17323516_1535873466169.jpg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35 金币 +85 收起 理由
    天时地利人和 + 100 + 50 赞一个!
    幽谷百合 + 35 + 3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9-4 14:0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卢老师为发此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真心不容易,系统审核中违禁词、敏感词的设置让人有些莫名其妙,如“就",xxx旅游行动xx,系统识别为“游行"。为论坛的忠实粉丝点赞!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9-4 14:1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青海湖的风土人情,地貌美景,旅途中注意事项,应对策略,等等,老师娓娓道来,是后来者游览青海湖的必备“手册"。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9-4 22:3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8-9-4 14:19
    青海湖的风土人情,地貌美景,旅途中注意事项,应对策略,等等,老师娓娓道来,是后来者游览青海湖的必备“ ...

    谢谢红烛老师的认真而细致的点评!红烛老师的鼓励犹如一盏明灯,驱散我心中的阴霾,照亮我前行的路。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9-4 22:45: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8-9-4 14:01
    卢老师为发此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真心不容易,系统审核中违禁词、敏感词的设置让人有些莫名其妙,如“就 ...

    一篇拙作而已。这次只是笨到跟系统审核较上劲了,所以发这篇文委实颇费了一番周折。谢谢老师的不吝赐教!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24 21:25
  • 签到天数: 15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9-8 09: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一篇记事性散文,楼主的文字功底非同一般!。只是如果把图片插在相应的文字段落中,就更好了,边读文边看图,这样就知道:哦,这段文字描述的就是这张图所反映的内容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9-10 18:0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幽谷百合 发表于 2018-9-8 09:46
    很好的一篇记事性散文,楼主的文字功底非同一般!。只是如果把图片插在相应的文字段落中,就更 ...

    谢谢你的鼓励!你的建议很合理。我也很想文字和配图放在一起,可是在手机里不好编辑。自己性子又有些急躁,怕麻烦,干脆就文字是文字,图片是图片,图片和文字分家了。下次发文时,我尽量把图片添加在相应的文字下面。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2-11 10:40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9-30 08:55: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