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569|回复: 0
收起左侧

付强:均川老街,湮没在岁月深处的沧桑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9-4 10: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今年中元节后的第一天,是个周日,随州户外老虎队一众车友骑行均川七条罗河水库,中午在均川午餐和休息,看看时间尚早,我便在均川街上骑车瞎蹓跶。
    均川街,典型的乡镇街道,很宽敞,满满的充斥着现代的气息,人多车杂,熙熙攘攘,老虎队骑行其中,也得小心翼翼。


    不经意间,发现了均川老街。

    从喧嚣的新街上步入均川老街,渐次少了一些声息。推车走在街道上,竟有些阒寂。老街里多半是上个世纪的旧房,过去上门板作为口面商铺的那种,也有新砖房、楼房夹杂其间,大门上的门牌编号写着"古均街"字样,有的业已模糊,落满灰尘。水泥也有夹着青石铺就的路,隙缝处泛起苔色,石面磨出了一些光泽。人稀路闲,路闲街静。间或有人走过,能听到清楚的脚步声。还有几个人在屋里打麻将,麻将搓的稀里哗啦。虽然有些房屋有新修茸的痕迹,但仍掩不住老街粉墙黛瓦在沧桑岁月中留下来的斑驳和灰暗底色。



    老街真的老了,就像一个在屋檐下晒着冬阳的老人,翕张着眼,袖拢着手,显得淡定又有些无奈。

    老街呈随意圆弧的丫字形,在新街的西端。新街接着老街的两头,就像树的旧干上长了一截新枝。老枝曾是新枝来。老街的东头有着小商品市场的斑驳字样,这让人不得不想起老街曾有的辉煌。就是现在,狭窄的街道两旁,白色的遮阳伞或遮阳棚下面,依旧摆着日杂小百货,还是久远的的箱格子式的摆盒,古老中带着别样的亲切。让我笃信旧时的文化是随着岁月流淌的。

    一条街的老去,就如人凋落的红颜,水流过的路径,总留下一些印迹。有时你不得不感叹时间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巨匠,耐心地打磨着一切,不管你是否喜欢。



    犹记起小时候到均川的情景。七0年全家下放到三里岗尚店,毗邻均川,那是的我年方六岁。下放十年中常要到城里(那是叫随县城关镇)舅舅家过暑假,须从尚店顺均河走到均川,在均川汽车站再花五角钱搭汽车到城里。尚店经七条到均川,俗称"二十四道脚不干",不停地要脱鞋过河,不到二十公里的路几乎要走整个半天。

    好像是读三年级的时候,课程里要学珠算,可我没有算盘。父亲装了满满一萝筐米糠,压上见压,一头挑糠,一头挑着我,天刚蒙蒙亮,从尚店到均川,赶均川的热集,卖了几块钱不记得了,用卖糠的钱买了一把算盘,这把算盘至今还在我家里,每每看到它,我便依稀记起均川老街那时的模样。



    那时的均川老街,青石板路,随弯就弯,好像还有个上坡,木板口面的商铺鳞次栉比,百货店、理发滩、包子铺、杂货店、木器社、铁匠铺等等的铺面夹杂着沿街两面次第铺开来。街上人声鼎沸,货物琳琅满目,显出一派生机。

    时光飞逝,几十年转眼就过去了,若不看百年沧桑的老屋,不看摞在一起的响板门,不看光滑可鉴的石板路,没能感受到老街的老,更想不到老街有着今日的寂寞。



    老街好静。虽然靠东的一面还有几十米的商铺,但门可罗雀,鲜有顾客光顾。小猫懒洋洋地地躺在古老的柜台上打嗑睡,白发老人见我拍照,警惕地从门后探头张望。

    我知道,一人、一物、一地,老去是自然规律,寂寞是老的归宿。尽管你十分的不情愿,但也由不得你。就像均川老街上曾经的铁匠铺,任凭炉火烧得纯青,任赁挥起八镑锤如何有力,也不能遏止时光的脚步,也唤不回老街曾有的繁华。

    走出老街口,新街上的喧闹顿时映入眼帘,充斥耳鼓。我顿感五味杂陈,怅然若失。手机响了,是老虎队的骑友在催我,午饭快上桌了,我得快点赶去。单车上的音响正传出滕志刚沧桑嘶哑的声音,很应景,正是《老街》。

    在风中经受寒冷
    眼前古老的老街
    想起童年的记忆
    无忧无虑的游戏
    现在老街已冷淡
    失去往日的活力
    人们都已经迁移
    剩下儿时的记忆
    古老的老街深藏很多秘密
    儿时的朋友都离我而去
    古老的老街映样儿时足迹
    现在的心情无法比拟
    人生凌乱像老街
    逃不出的世界
    忘记的东西失去
    得到的东西珍惜
    人生凌乱像老街
    逃不出的世界
    忘记的东西失去
    得到的东西珍惜
    现在老街已冷淡
    失去往日的活力
    人们都已经迁移
    剩下儿时的记忆
    ……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