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209|回复: 4
收起左侧

邂逅最真的你——青海旅游散记(四)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9-9 20: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八月九号,大环游第三天


            第三天的目标是敦煌,途中需经过南八仙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等地方。



            八点从旅店出发,在附近一家早餐店里买了两笼牛肉馅儿包子,喝了豆浆。包子味美,吃着可口。吃完早饭便上路了。

            这天车子一直穿行在茫茫的戈壁和无边无际的沙漠中。

            坐在车里,透过车窗向外看,上面是富于变幻的蓝天白云,左右近处是平坦的荒地,远处则是光秃秃的山脉、雪峰,面前则是一条新建的最美公路,这条公路似乎永远没有边际,一直带领着我们弛向天地相接的远方。



            途中,我们在西北最美公路上,小憩片刻,下车来,才发现两旁戈壁滩日照特别强烈。我们拍了些照片,继续赶路。

            不一会儿,到了雅丹地貌处,只见这里是大小高低不等,间隔形成的一个个坚固的土墩。在荒漠中,这些土墩经历风吹雨打,还是依然矗立在这里,岿然不动,确实令人震撼。在某人的帮助下,我爬上一个较为陡峭的土墩,我有恐高症,站在上面腿直哆嗦,战战兢兢,不敢往下看。同伴在下面为我拍了张照片,后来看那照片,照片中站在高处的自己四很有气魄,像女王(女魔头)一样,头顶着蓝天,指点着万物,像一方的主宰。这照片给人一种天马行空之感,那感觉真是太奇妙了。



            这里太阳辐射强烈,皮肤受不了,不宜久留,土墩看多了,也嫌单调。呆了一会儿,我们继续前行。

            道路两旁又是无边的沙漠戈壁,令人视觉倦怠。到了《九层妖塔》拍摄处,我提出去想去看看,司机便把我们载到景点附近,不凑巧,在入口处堵车了。我一看那里也只是几处断壁残垣,估计没什么看头。但又不好意思开口说不想看,她们几个提出能不能掉头返回,司机便又随了我们的心意,凭着他高超的驾驶技术,调头回返。



            原路前行,此时已经完全进入了茫茫戈壁和广袤沙漠中,旷野里,除了偶尔有几只野山羊从眼前一晃而过,几乎看不到任何生命的迹象,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人不得不感叹自身的渺小,感叹自然的伟力。我们一行不再说话,只是看着前路和两旁的戈壁,陷入了沉思中。

            不知车行了多久,前面出现了一排房子,敦煌快到了。我们也都有些口干舌燥了。

            下车,吃午饭。
            路边并排着几家便民餐馆,我们还是选择了一家四川菜馆。旅游途中,对吃的,我向来不怎么挑剔,能填饱肚子就行。这家餐馆的菜很合口味,我们个个都吃饱喝足。


            这天下午四点多时,我们到达敦煌,在五色沙青旅住下。这家旅店的设施和服务条件还不错。

            敦煌主要景点有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沙洲夜市。

            由于我们这次旅行准备太仓促,没有早定莫高窟的正规门票(旺季里正规门票得提前一月定),现在只能买应急门票。而应急门票也只能在划定的区域内和时间段预定,当天的票还只能提前一天预定。我们已经错过了第二天的门票。这意味着,想要一睹莫高窟的真面目,我们必须在这里住两晚,第三天才能入园参观莫高窟。这期间我们正好可以尽兴游玩鸣沙山和月牙泉。

            短暂休息,下午六点多,出门去看鸣沙山。鸣沙山离我们住处不远,走着去,很快就到景区了。我们网上购票,120元一人。

            进去后,我们每人租了双鞋套,然后换上橘黄色的加厚高帮鞋套,提了鞋子,进去踏沙。本想体验一下骑骆驼的感受,见那里排着很长的队,便放弃了。



            对面就是连绵起伏的沙山,在远处看,好多人在上沙山,我们决定先访月牙泉,再爬鸣沙山。看下图里的我们三个,会不会产生在月球表面行走的错觉。

           月牙泉背靠着沙山,前面被芦苇包围着,她像一弯月牙一样,静静地在这里卧千万年,期间也有干涸的时候。还未见到月牙泉时,就看到了灌水的渠道,现在正是因为这沟渠的灌注,才使得月牙泉这颗沙海明珠,得以满血复活。



            我们从楼阁上、远处、近处,不同的角度观赏月牙泉,只想看到更完美的月牙形状。听人说需到沙山上或在飞机上才能看到月牙泉的全貌。月牙泉泉水水分了几个层次:黄色的,是沙山的倒影;绿色的,是泉水的颜色;蓝底白花的,那是天空的倒影;泉里还有芦苇的的倒影。



            月牙泉旁边有几棵沙旱柳,旱柳又称左公柳,是西北地区特有的旱柳树种,据记载晚清重臣左宗棠西进收复新疆时带领湘军,一路栽植道柳,留下了“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门”的佳话,为纪念这位引进树种的大臣,人们把生长在西北地区的旱柳,称为左公柳,沿用至今。一百多年来,这些旱柳顽强地生长在西北沙漠干旱地带,堪称沙漠中的奇迹之一。为了更好地保护好鸣沙山月牙泉生态环境和资源,景区管理部门对这20多棵百年以上旱柳和胡杨进行了拍照、登记、造册,建立了树龄、科属等详实的综合“户籍”档案信息资料,为月牙泉古树办理了“身份证”,实行挂牌保护和重点保护。




            从月牙泉边过来后,看看天还亮这,我们决定去爬沙山。沙山有几处可以作为起点,我们决定爬中间那处,直线上山。我们踩着一架固在沙山上的木梯,一个接一个向山上走,山很堵,木梯几乎与地表垂直。前面的人因为拍照,走走停停,整个队伍似**蠕动,上得很慢,后面的人不停吆喝,前面的人像是没听见。天色黑下来了,停下时回头一看,月牙泉旁的楼阁灯已点亮,看上去金碧辉煌,异常美丽,弯弯的月牙泉也尽收眼底。虽然山顶不是很高,我们却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到山顶。




            终于爬到沙山的山顶了,这时我感觉胸口堵得慌,有些喘不过气来,很难受,明知不能一下子躺下,还是躺倒在沙面上急促地呼吸着,同伴递来水,我喝了一口,歇了一会儿,恢复过来了。

            我们坐在沙山山顶,吃了饼干,又喝了些水,补充体力。这时快十点了,俯瞰敦煌古城的夜景,十分美丽。一阵风吹过来,舒服极了,我们坐在软软的沙上,不想下去。可时候不早了,晚饭没吃,明天还有行程,不得已下山。于是几个人牵着手,从沙山走下来,下山比上山容易得多。经过出口时,想着明天还有时间,可以再来这里玩,便都采集了肖像,当做第二天的门票。

            出来后,发现两旁很多摆摊的,明明在一篇攻略里看到过,不要吃敦煌的地摊饭,还是忍不住跑到一家摊位前,要了两碗饺子,饺子太咸,不怎么好吃,尝了一口,都不吃了。

            回到旅馆,洗漱完毕,又时零点。调了闹钟,准备早起抢购应急票。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785.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813.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848.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888.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927.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957.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59995.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60036.jpg
    20180909_17323516_1536495260067.jpg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7-12-8 11:46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9-10 08: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跑一百公里就见不到人烟!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9-10 13:4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玉兔 发表于 2018-9-10 08:12
    在这里跑一百公里就见不到人烟!

    就是,鬼门关一样。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9-13 19:12: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行文流畅,用词鲜活,写了旅途中所见所闻所思,开阔了读者的视野,月牙泉及左公柳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个人拙见:对重点景物的特写镜头较少,深入细致的描摹不多,因而摹写对象或美或壮或奇或怪等,在读者面前立体感不强,影响文章的感染力。其实自己也是“看花容易绣花难”,真去那里游览一番,码篇文字不会比老师的文章强。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11:14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9-14 08:4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8-9-13 19:12
    行文流畅,用词鲜活,写了旅途中所见所闻所思,开阔了读者的视野,月牙泉及左公柳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个人 ...

    谢谢红烛老师全面细致客观地点评!老师提出的建议:写作内容处理上详略不当,对主要景物缺乏细致的描摹。这两点一语中的,对我而言,平时写作太随意,泛泛而谈,不及重点,思路不严密,这些是我一惯的毛病,这些毛病究其实还是写作功底太浅,对优秀作品阅读不深入,练笔太少的缘故。当然还有个原因是我无法改变的,那就是与我性格上的散漫有极大的关系。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