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08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社保政策惠万家服务民生全方位 —随州市开展社保政策宣讲“六进”活动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9-21 09: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通讯员 余功安 杨婧茹
      为深入推进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将国家社保惠民、社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市社保局大力宣传社保政策,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持续开展社保政策宣讲“六进”活动,将社保惠民、利民政策送到人民群众手中。
      进企业:为企业减负
      服务企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是社保部门应尽的职责。如何办理企业参保?我市有哪些社保优惠政策?降低社保费率是否继续执行?执行标准是多少?这些一直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该局走进国家电网随州供电公司、随州玉龙供水公司等单位,结合各企业社保业务经办的实际情况,依托案例,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企业职工、社保经办人员深层解读“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大保险政策。今年以来,该局严格执行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政策,共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4000多万元。
      进机关:为干部释策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改革,自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以来,干部职工不熟悉新政策,一直是我市改革推进的堵点。为了让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更好地熟悉新政策,提高对新政策的认同度,稳步推进改——该局深入机关事业单位,深层解读政策,详细解答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退休待遇的计算方法和标准等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经过宣讲,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好!通过宣讲活动,大家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新政策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之前的疑惑都解开了,以后要加强政策学习,争做家人朋友政策解读的知心人。”
      进医院:为患者分忧
      “如何办理住院?住院后哪些能报,哪些不能报?报销比例是多少?如何办理出院手续?”这些是医保患者最关心、最忧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局走进全市各级定点医院开展医保政策宣讲活动,一方面,践行社保精准宣传理念,将政策解读送到医护人员和患者身边,真正做到宣传政策“面对面”;另一方面,要求定点医院在门诊大厅、病房、收费处开设咨询点,发放宣传单,让医保政策随时可见,无处不在,方便广大参保患者看病就医。
      进社区:为群众解难
      服务质量好不好,服务效率高不高,群众说了算。该局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打造“三心”社保服务,以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养老待遇怎么领取?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如何办理?”这是退休人员最想了解的问题。该局走进铁树、擂鼓墩等多个社区,对提高企业、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全面取消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集中资格认证等群众所关心的社保政策进行宣讲。还现场带领退休同志亲自体验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的领取养老待遇资格手机认证操作。宣讲中退休人员张爱芳兴高采烈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好,每年都提高养老待遇,现在又不需要每年跑到社保局按手印了,太好了!”
      “进工地”:为工人解惑
      城市要发展,项目建设少不了,项目建设又离不开农民工。该局一直把保障农民工社保待遇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同舟计划”,将建筑业农民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为了及时将政策送到农民工手中,该局走进“随州新世界”“随州印象”等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讲活动,详细讲解工伤预防基本知识、工伤认定、工伤保险待遇等政策要点和具体经办流程。提醒工地负责人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注意防暑降温,努力降低工伤发生率,尽最大能力保障广大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2018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1.33万人。“同舟计划”开展以来,该局共为34名建筑业工伤职工落实工伤保险待遇350多万元。进贫困户:为农民脱贫
      为加快推进医保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防止贫困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局精心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讲“进贫困户”活动,走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中,详细了解他们当前的家庭生活、困难需求,重点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惠民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贫困人员代缴保费等社保扶贫政策,让精准扶贫工作更加顺利地落到实处,让贫困人员充分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红利。据统计,2018年1-8月,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住院56895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2.54亿元,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2.39亿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报销 1.95亿元,大病保险报销0.11亿元;医疗救助0.19亿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 0.09亿元。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达86%,较一般城乡居民高出17个百分点。
      该局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政策宣讲“进企业”15余场,“进机关”10余场,“进医院”15余场,“进社区”20余场、“进工地”10余场、“进贫困户”50余家,发放传单10万余张,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2000余条。这些活动,切实扩大了政策宣传覆盖面,使社保政策宣传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助力打通了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百姓实现了“生有所育、病有所医、伤有所补、老有所养”。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