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53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9-26 09: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通讯员 张扬 李海波
      【导读】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要求和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的精神,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服务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工作任务,以实现“培训促就业、就业促增收”为总体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行业潜力,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小培训带动大就业”品牌效应,为推动我市圣地车都和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A 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含金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源。38岁的张燕在市就业局参加了一个月的月嫂培训,学会了照料产妇、婴幼儿的技能,到武汉从事育婴师工作,每月8000多元工资大大改变了她的家庭生活现状。参加电焊工专业培训的余秋波说,他是随州高新区淅河镇人,做砌匠活20年了,不想做了。想改行,在网上一查,就来市就业局参加培训了。选了电焊工,理由是随州是专汽之都,好就业,工资高。这里的培训让人眼前一亮,实打实,包学包会,免费培训就业。现在学的是二氧化碳保护焊,电弧焊和手工焊已经学了,快结业了,有好几家企业来要人,自己信心十足。类似这样的画面在市就业局经常碰到,作为全市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凭着培训学员良好的口碑,市就业局就业训练中心常年吸引来自全省各地人员前来参加技能培训,提高自身“含金量”,并在本地实现稳定就业。
      技能培训为劳动者求职“镀金”。一技在手,就业无忧。市就业局坚持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局属二级单位随州市就业训练中心常年开设创业培训、育婴师(月嫂)、计算机操作员、足部按摩师(修脚师)等品牌专业为代表的近20个免费培训专业。为推进“圣地车都”建设,结合我市企业实际用工需求,常年开设电工、电焊工、车床、叉车工等专业的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和岗前培训,参训人员合格后全部推荐到我市相应企业就业,有效缓解专汽相关企业对技术工的用工需求,为企业节省培训成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员易懂易学,学会为止,推荐就业,合格后免费发放《湖北省就业创业培训合格证》,并在市就业服务大厅登记后推荐就业。符合条件的城镇就业困难学员、农村户口学员及贫困学员还可享受18元/天的生活补贴。今年以来,市就业局已组织1398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B 扶贫培训让贫困户走出致富新路子
      “感谢市就业局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学到了技能,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真正帮助我们摆脱了贫困。”来自随县殷店镇九枫村二组的贫困人员王杰感慨地说。王杰是随州市修脚技师第七期培训班学员。哥哥王辉参加第一期修脚师培训班,结业后选择到远元修脚房黄石延安路店工作,现每月工资达到6000元以上。弟弟王凡参加第二期修脚师培训班,在远元修脚房武汉十里华府店工作二个多月后,现已荣升为武汉新店店长。据悉,远元集团在全国开了3000个分店,在随州已有10个分店,服务价低质优,很受市民欢迎。
      小培训带动大就业。市就业局借鉴“远元集团”扶贫培训相关经验,以“培训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增收促脱贫”为抓手,探求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修脚技能脱贫”新路子,联合设立远元集团修脚师技能培训基地(随州),实行“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培训后由远元集团全部包就业,培训期间对贫困人员每月另发300元补助,实现培训带动就业创业、增收脱贫。目前,“修脚师”培训项目吸引随州市及周边市区人员前来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成效,社会反响强烈,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据统计,从今年3月份开班到目前已培训16期,共培训501人,其中农村人口4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7人;到远元集团就业313人,还有部分人员选择自主创业。据调查,就业人员现月工资水平5000元以上,其中有3名优秀学员已经走上店长管理岗位。
      实施“精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培训,贵在精准。市就业局按照国家、省、市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按照省厅市局关于2019年底前为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免费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精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打出一套“培训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增收促脱贫”的组合拳,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调查摸底,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6828人,已组织培训5104人。为进一步让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学到实用技能,市就业局赴各乡镇、村组开展种养殖技术、月嫂、修脚师等专业“家门口”式精准培训,已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486人。香菇产业是我市特色产业,是打造特色农业增长极的重要抓手。今年下半年,市就业局与市农业局联合开展的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项目制培训正在进行中,目前在全市各乡镇、村组已开展培训1万余人,预计年底培训人数达到3万人。
    C 创业培训助创业者圆创业梦想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致富之路。“参加市就业局组织的SYB创业培训后,我掌握了创业新理念,浑身充满了干劲,今年准备扩大公司规模,把生意做大,带动更多的人就业。”随州市城南新区失地农民蔡女士对今后的创业路充满信心。“创业初期,我和同伴向市就业局申请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对于缺乏资金的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湖北味万金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磊回想创业历程感慨地说。这是市就业局推动我市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业培训为创业者“引路”。为增强创业培训的实用性,提高培训后创业成功率,该局从创业培训、落实政策、跟踪服务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力促劳动者成功创业。为提高创业培训效果,重点推进创业理论SYB培训,采用小班理论教学,辅以政策讲解、经验介绍、案例剖析、知识讲座、成功老板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互动教学。为让学员体验到“实战”的乐趣,通过互动式、讨论式、分组活动式、“头脑风暴”等教学方法和技巧使学员全程参与,培训效果显著。通过培训,使创业者在今后的创业过程中找准定位,增强信心,同时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带动更多人加入创新创业大军。今年以来,市就业局已开展“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840人,其中社会人员461人,大学生379人。
      对于大部分创业者来说,缺少的往往不是激情,而是起步时的“第一桶金”,对于参加创业培训后想创业或创业过程中缺少资金怎么办?那么创业担保贷款可以为广大创业者“贷”来及时雨。作为国家鼓励全民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担保贷款是由政府担保、人社扶持、金融机构放款、政府贴息,以帮助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缓解创业资金难题。一直以来,市就业局加大创业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力度,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实施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进行“捆绑式”贷款总额度不超过50万元、对吸纳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缓解创业者资金压力,稳定企业经营、平稳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为创业者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80万元,扶持创业人数435人,带动就业1886人,催生一批创业扶持典型,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随州市就业训练中心部分专业介绍
      叉车工:为适应随州石材、机械制造、汽车装配等企业用工需求,开设机械原理、货物包装、场地综合式样驾驶、货物的叉取、卸放、堆垛和叉车的维护等专业课程,培养技术熟练的叉车工操作员。培训合格后根据市场用工需求推荐就业,月薪2000元-5000元。
      电焊工:结合随州汽车改装、机械维修、建筑等行业对焊接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一定金属材料焊接工艺理论基础知识,并能熟练操作手弧焊、埋弧焊、气体保护焊、等离子弧焊的技能人才。培训合格后根据市场需求推荐到齐星、程力等公司就业,月薪4000元-8000元。
      计算机操作员:本专业开设计算机硬件和操作系统维护、互联网应用、office办公软件。培养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特别是of⁃fice办公软件的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合格后根据市场需求到各公司从事文秘、图文编辑等工作,月薪2500元-4000元。
      育婴师(月嫂):在随州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月嫂培训班,从普通话、月嫂职业观、服务礼仪、产妇孕期注意事项、产后护理、新生儿护理等专业知识进行授课。培训合格后,有就业愿望的推荐到北京、武汉等外地城市及本地知名度较高的月嫂公司就业,月薪4000元-12000元。
      种养殖技术员: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需要,本专业开设种植技术及病虫防治、常见农作物病虫防治技术、常见农业机械使用技术、日常水产如鱼虾养殖、猪牛羊养殖技术等方面培训,培养具有科学理念的养殖技术人才,帮助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修脚师:市就业训练中心与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远元集团)合作开展免费修脚技师培训班,以改善人体亚健康状态为基础,以脚病修护为主,培训内容包括养脚病理论、修脚技能、保健按摩、服务礼仪、沟通技巧等,掌握修脚技能后就业率达100%,包住宿,月薪4000-10000元,晋升空间大。
    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和初次创业人员开展的创业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涉及创业能力培养、市场评估、模拟企业经营实训软件等,涵盖SYB创业培训、电子商务等业务知识。并对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开业指导、企业诊断、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等提高其创业能力。
      地址:随州市擂鼓墩大道108号市就业局院内(市博物馆旁)
      更多专业详情请致电:
      0722—3225809 3225519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