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385|回复: 0
收起左侧

[湖北新闻] 湖北省档案馆里来客 八成为查学历

[复制链接]
楼主

客户端新闻编辑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0-15 15: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8888.jpg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办事群众 图为:留言簿上的感激之情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吕东徽

很多人认为,去档案馆查询资料的,大多是学者。而据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湖北省档案馆查询学历的市民占到了近八成,仅去年一年,学历查询数量就超过6000人次。

为方便办事群众,本来周末闭馆的省档案馆,在周六上午也开始安排专人值班,免费服务市民。

档案馆里寻回20年工龄

10月10日,8:40,省档案馆里查询室大厅,已经有两位市民开始在电脑上检索资料。门口的柜台旁,则陆续有人递上身份证开始办理业务。“我想查下这里有没有我们当年的入校花名册。”一名头发花白的男子说完,工作人员就开始在电脑上快速敲打着。

记者了解到,市民姓金,今年57岁,是省政府文印中心工作人员,他携带的一张已泛黄的毕业证书显示,他于1986年通过3年学习毕业于省直机关业余大学。“单位要统一规范人事档案,我们这些老人因为毕业时间太早,网上查不到信息,所以需要到教育部门学历认证。”金先生介绍,学历认证需要当时的入校花名册备案,问了别人说省档案馆里有当时学校备份的相关材料,就请假过来查询。

记者采访的间隙,仅两三分钟时间,工作人员便根据金先生提供的毕业证书调出了当年的入学花名册,并打印了一份盖上章交给了金先生。他说,“认证后我们马上也要退休了,学历、工龄都关系到退休工资。”

省档案局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处副处长崔红梅介绍,查学历的四五十岁人群最多,因为牵涉退休工龄、学历认定。曾有一名农业局的退休职工,来档案馆查询后,找回了“丢失”了20年的工龄。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省内某地农业局的一位退休职工,是荆州财校1966级学生,1969年毕业,已经退休快十年。因为历史原因,1969年毕业的他1989年才拿到学校发的毕业证。这也导致他的工龄整整少了20年。退休后他发现,这让他退休工资比和他同期退休的同事少了很多。

要重新算工龄就必须找到相关依据。档案馆工作人员经过搜索查询,先后找到了三个相关文件。其中一份省教委、省劳动厅联合发的文件明确说明:1966级的这批学生分配工作后,其工龄从1969年8月开始计算。老人看到这几份文件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几年来我跑了很多地方,每次都是无功而返,这次终于在省档案馆找到了。找到了依据性材料,我的工龄计算、退休待遇终于有着落了。”

非遗技师从潜江来汉查档评职称

查询者中,省内到省档案馆查资料的也不在少数。记者采访过程中,刚好碰上了来自潜江的李先生。

李先生今年47岁,在潜江市文化局从事非遗保护技术工作。尽管已是二三十年工龄的“老资格”,但仍然只有技师资格。“事业单位,一个高级技师的待遇可能不如有初级职称的。”

他介绍,1991年荆州电大大专毕业的他,进单位时“只用看下毕业证就行,没有认证”。后来他一直埋头工作,没有在意职称评定等方面的事儿。直到前段时间,他才从其他同事那里了解到,有职称的和没职称的即使同一岗位,可能工资会差好几级,而一级工资体现在薪水上则是几百元。“我的工资比别人低了千把块。”他说,“最近单位组织人事考试,报考有学历门槛。我的情况需要办学历认证,百度了解到需要到学校或档案馆调取花名册。刚好到武汉出差,在省教育厅办完手续,又来省档案馆。两个地方离得近,很方便。”

记者采访发现,当日从8:30开馆到上午10时,已有十几人办理学历查询业务。“其实过了10点才是我们工作的高峰。”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记者注意到,前台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您要查哪方面?毕业学校全称,毕业年,证书号?”工作人员反映,基本上每天都是如此,电话很多。有咨询的也有预约的。“有的信息不全要打几次电话,反复沟通后才能确定能否查询”。

学历查询占八成 查自考难度最大

在查询室的柜台上,有一本厚厚的A5大小留言簿。记者翻开发现,里面一句句都是查询者满满的感激之情。落款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中医药大学、中建三局等注明单位的,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

查询室的墙上,还挂着几块“巾帼文明岗”“巾帼示范岗”的牌匾。据了解,湖北省档案馆接待岗位被全国妇联、湖北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等部门授予“巾帼文明岗”“巾帼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据悉,湖北省档案局与湖北省档案馆于1997年合并,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履行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湖北省档案局(馆)大楼总建筑面积1795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7440平方米。保存有自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至今的各种档案资料95万卷(册)。其中自学考试学生资料达1.5万卷。

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形式开始出现。当初那一批学生如今已到了退休年龄。而学信网上2002年之前所有学历暂未录入系统,这也导致这之前的学历需要认证则必须提供相应证明文件。省档案馆刚好承担此职能。

2015年,中组部、省委组织部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清理工作,同时为打击学历造假,一些单位人事部门也开始来档案馆核实相关信息。据省档案局信息开发利用处副处长崔红梅介绍,查询结果显示99%都是真实学历,也有少数人因学校违规办学导致无法提供相应信息。“一般情况下,全日制或成教学历查询速度很快,只需要两三分钟即可,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而自考则相对麻烦。”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只需刷下身份证,电脑便会自动调出个人信息。而要调取自学考试学历认证所需要的毕业生登记表则难度相对较大。原因是当时各办学机构资料整理得不是很好,均是纸质档案,没有数字化。从电脑上查询获取档案编号,再到库房从1.5万卷资料中依靠人工找档大约需要1个小时。

据了解,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至今,省档案馆接待学历查询人数近2万人,仅去年一年人数达6000余人次,占总查询人数近八成,平均每天要接待三四十位市民。大多用于退休办社保、单位清理人事档案、深圳等大城市入户等。

为满足市民需求,省档案馆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每周六上午正常开馆,安排专人值班。此外,省档案馆也在加强数字化建设,对现在资料进行数字化以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就能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 L) t5 H2 p5 u! A. T6 U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