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645|回复: 3
收起左侧

【时事评论】乘客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何时休?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09:0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11-6 16:3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先看看以下几条摘录的报道:

        2011年12月23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辆340路公交车上,女乘客张某与司机发生口角,并上前抢夺方向盘,拔车钥匙,争执中公交车失控撞到设在人行道上的指示牌铁柱上,又向前冲了几十米才停下。司机死亡,17名乘客受伤入院。

        2018年1月18日,海南三亚,一辆正行驶的公交车上发生惊险一幕,养鸟老人突然拖拽司机,将其拖拽下车,有乘客下车查看情况时不慎摔倒,所幸有乘客上前踩住刹车。据三亚公交总公司方面透露,乘客要求在非固定站点下车,司机则称要按固定站点上下客,候鸟老人就做出这一惊人举动。

    2018年420日,湖南,一男乘客坐过站,在高速路上抢方向盘,,被一名愤怒的乘客一脚踹飞,制止了灾难的发生。

        ……

    2018年1028日,重庆万州区一公交车在万州长江二桥桥面与小轿车发生碰撞后坠入江中,据警方通报显示,公交车坠江原因系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了15个鲜活生命瞬间消失。
    22.jpg

    乘客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何时休?

    近些年,乘客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通过报道分析,出现这类事件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公交车开出站台后,乘客发现坐过站台,要求司机立即停车,遭到司机拒绝后,产生语言、肢体冲突,甚至产生打斗,严重威胁公交车行车安全,危及其他乘客生命安全。

    根据我国刑法,攻击公交司机根据情况将涉嫌三个罪名:一是如果公交车处于停止状态,并未危及公共安全,则将涉嫌寻衅滋事罪或者故意伤害罪;二是在行驶过程中,对司机进行暴力干扰,即使没有发生实际损失,也很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该罪有两档刑期,构成了危险但是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同时,受害方还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肇事者民事赔偿,即使公交公司出于和其他乘客的合同义务先行赔偿了各项损失,最终所有民事责任都将追偿到肇事者身上。

    笔者认为,乘客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从表面上看,是乘客法律意识、道德意识、自律意识极差,因为看手机坐过站、与人聊天坐过站、喝酒后意识模糊坐过站、不认真听取公交车语音站台播报坐过站,到访陌生城市地形不熟坐过站等等,一旦发现坐过站,便立即起身要求司机紧急停车,方便自己下车,司机有自己的职责和要求,哪能随便停车下人?

    那么,问题来了,司机和乘客的矛盾在一步步升级,互不答应的结果就是语言谩骂,抢夺方向盘,上演各种武打套路。在司机和乘客发生纠纷和打斗的时候,车子仍然在行走(也有司机及时刹车并靠边停车的),这种类似于喝醉酒S形状的行车路线,严重危及到车上人、车下人的生命安全。20181028日,重庆万州区公交车坠江事件,就是这种纠纷激化引起的恶果。

    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好的和坏的,美的和丑的,进步的和倒退的,有素质的和没素质的……,这个世界,不可能来个一刀切,更不可能像二战时期,希特勒那样,把一个看不惯的民族或者物种赶尽杀绝,留下好的,丢弃坏的差的。因此,重庆万州区公交车坠江事件以后,我们是不是要深入思考一下,除了我们一边倒的声讨乘客没有素质,千人骂、万夫指,我们能不能对公交行业陋习,对一些虽然合理合法,但是不合情的规定进行改进呢?

    笔者也曾在公交车刚刚起步开动时,发现坐过站台,要求司机停车,这样的小概率事件,我共发生过不到十次,而买我账的和不给面子司机各占一半。也就是说,不是所有司机都是死脑筋、一根筋,对于给予我方便的司机,我真的很感激。对于不给我面子不买我账的司机,我也不会说很多毕竟是自己不小心坐过站,到下一站下车多走两步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毕竟,阎王爷要自己多活一天,不知道要走多少步路,这样去想问题释然许多。

    拿自己的例子打比方真乃不得已,我觉得公交公司真的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当车子处于起步阶段,车厢内有人喊下车,这时候,公交司机要选择停车,让坐过站的乘客下车,这样,乘客与司机之间还构不成矛盾,如果不停车下客,矛盾便由此升级。当然,如果车辆在行驶途中遇到乘客坐过站要紧急下车,司机要用温和的语气提醒乘客下一站没多远,到下一站下车,这是道路交通法的规定,也是公司的要求,问题是,有些公交司机缺乏耐心,语言粗鲁,不好好解释,这是引起矛盾的导火索。

    以后在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遇到抢夺司机方向盘的乘客,大家要敢于、要及时出来制止,文的制止不了,紧急关头踹一脚制止也不是不可取。从重庆万州区公交车坠江打捞上来的黑匣子,经过警方披露的情况看,当时如果有乘客及时出来制止司机与乘客的矛盾,也不至于那么多人成为司机与乘客抢夺方向盘的牺牲品、陪葬品。这个社会需要正义,需要正能量,如果每个人不断提升自我素质,遵守社会秩序,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生命代价。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更珍贵!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金币 +10 收起 理由
    昨日如花 + 10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0-17 06:4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11-6 21:2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我们在公交上遇到这样的事,千万不要当吃瓜群众,要及时制止这样的行为,这样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7-12-8 11:46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11-7 08:5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定罪是危害公共安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1-7 21:30: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坚决制止、摒弃这种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置他人安全、生命于不顾的违法行为。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