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886|回复: 2
收起左侧

层林尽染枫叶醉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1-9 09: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层林尽染枫叶醉



  
樊友刚
  如果说大洪山的春天花枝招展,那么大洪山的秋天真可谓色彩斑斓。我喜欢大洪山的春天,更欣赏大洪山的秋色,因为只有进入深秋时节,大洪山像过节日般的喜庆,层林尽染,五彩缤纷,交相辉映。红彤彤的枫树,黄灿灿的银杏树,褐黄色的栎树,青绿色的松树,加上不同色彩的零星杂树,构成了一幅浓艳的油画。
  在大洪山红叶树种中,最常见的是槭树和枫树,这两种树常常被混淆。槭树属槭树科,槭树属,大洪山具有观赏价值的有:五角槭、三角枫、建始槭、青榨槭、五裂槭、天目槭、葛椤槭。槭树不同于枫香的是,叶对生,叶缘平滑,叶从三裂至九裂都有,民间有“三枫五槭”之说;果实带有翅膀,可随风飞扬。中国是世界上槭树种类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有151种。
  枫树属金缕梅科,枫香属,杜牧的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描写枫树的著名诗句。大洪山的枫香树叶互生,边缘呈锯齿状,多为三裂,少有五裂;果实是圆球形。
  由于大洪山的槭树种类较多,色彩也就更加丰富多彩,叶片虽多红色,但颜色的深浅不同,有的是橘红色,有的是大红色,有的是红褐色。它把一座座山、一条条沟装饰得鲜艳夺目,像喜庆般地张灯结彩,又似春天红花怒放,难怪古人有“染得千秋林一色,还家只当是春天”的感慨。
  大洪山绿水村最耀眼的秋色还有那株千年古银杏树,按树龄算应是唐代建寺庙时所栽。每到秋天,树叶像黄金般挂在枝头,鲜艳夺目。树干直径2.8米,高约38米,成人5人合抱也难牵到手。这株公树承担着周边几公里雌树的授粉任务,这大概不是它存活下来的主要原因。人们传说这株树压着龙眼,一旦砍去,大洪山就会变成汪洋大海。虔诚的信徒们成了这株树的护卫者,使它存活了千年。如果它像《天仙配》中的老槐树那样讲话,会说出多少有关大洪山的传奇故事呵!它用无声的躯干证实了洪山寺的古老,昭示着大洪山的悠久历史文化。
  2013年秋,为了给这株千年古银杏壮威增色,景区又在它附近栽了数百株银杏树。2014年秋天,这里成为一片金色的世界。再过几十年上百年,这里将是怎样壮观的景象呢!
  在中国人的审美情趣里,黄色具有光明、华美、富丽的意义,它是辉煌的象征,是美好事物的体现。因此,封建帝王用黄色显示华贵与权威;佛教用黄色象征神圣。黄色与红色搭配,成为最和谐、热烈的色彩。大洪山秋天大片的红叶配上银杏树的黄色,那是多么的养眼!洪山寺的黄墙红瓦同古老的银杏树融为一体,相互映衬,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观。
  别以为大洪山秋天无花可赏,山野花盛开的景象也不亚于春天。就拿野菊花来说,满山遍野,一丛丛、一簇簇地长在山坡崖畔,溪涧沟垴,散发着缕缕清香。
  秋天还有种值得观赏的花叫石蒜,又叫彼岸花。它还有一个最美丽的名字叫曼珠沙华,佛经里说它是天上开的花,见此花者,恶自去除。此花长在田野沟边,山谷林间,开着一种十分鲜艳的花朵,或大红色,或菊黄色,绿色的主干上,花茎通常4-6朵排成伞形,着生在顶端,花瓣倒披针形,十分引人注目。在樵河古道林中有一大片开着黄花的石蒜,在阴森森的山林中开着这种颜色的花,给人一种凄楚悲凉之感。大概那些回肠百折、有关彼岸花诗歌的凄苦之情,都是在这种环境下创作出来的吧!
  还有些花以它独特的风姿与霜寒抗争,不与百花争艳,用它的美丽装点大地。最有代表性的要算油茶花。在以粮油为纲的年代,油茶树在大洪山多有栽培。如今,具有绿色食品和保健价值的茶油再次受到重视,油茶树又成为“宠儿”。素有“抱子怀胎”独特现象的油茶树,在万花凋谢,落叶飘零的季节里潇洒而来,洁白的花朵在深秋时节挂满枝头,素雅淡定,用它特有的方式在寒冬里孕育生命的种子,一年中花果相会,只有油茶树才有这种“幸福感”。
  如今,从立秋到立冬长虽达90余天,却不是赏秋的最佳时期,要想欣赏到枫叶红,银杏叶黄的最美时光,现在往往要在立冬以后十余天时间里。如果在这10天半月里遇上雨天,赏秋景的佳期大大缩短。许多摄影爱好者深感“秋美人”太不给面子了,还没让这些“色(摄)友”欣赏够就跑了,只有感叹待来年。
  大洪山的秋天每年值得期待,金秋虽短暂,但留下的美好记忆一年也忘不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1-9 21:11: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樊先生是享誉随州的资深记者、知名作家,文章果然不同凡响,是写大洪山秋色的精品之作。读美文,涨知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0-17 06:4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11-10 20:26: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拜读学习。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