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11|回复: 0
收起左侧

[健康资讯] 夏季如何养生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20 08: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夏季如何养生

    市中医院  何娇

         进入伏天气温显著升高,传统中医认为,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因此,人们在春夏之交养生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仅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下面,市中医院“名医堂”中医专家就夏季如何养生向大家做一介绍。
        起居有常添午睡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夏季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养护心脏。夏季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下午1点到3点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午饭后,消化道的血供增多,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所以,中午人们总是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对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午间时分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让人感觉没有精神。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动静有度宜补水
      夏季重养心,实为安度酷暑作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这时老年人易产生生理及心理上的疲困,没精打采,只想在床上躺着,不想吃饭,不想参加社会活动,只想在家待着。碰到这种情况,老人就更应走到户外,多和人交往,多去旅游或到公园去赏景,要变“苦夏”为享受夏天。当然,老人外出或活动,要注意量力而行,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夏天人们容易出汗,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汗多易伤心之阴阳。加之夏天温度高,体表的血量分布多,这样容易导致心脑缺血的症状,所以夏季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但是也不能闭汗,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另外,注意所选的运动不要过于剧烈,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
      增酸减苦食淡味
      夏季的饮食要注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中医认为此时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饮食原则,饮食应清淡,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清晨可食葱头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具体到膳食调养中,应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是儿童发育最快的时候,所以日常生活饮食要注意补充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及时补充钙质、维生素及食物营养。同时注意不宜过早食用生冷食物,以免损伤脾胃元气。
      戒怒戒躁怡情趣
      夏季,很多人感觉浑身不适,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想刻意进行调整,却萎靡不振、郁郁寡欢,甚至精神抑郁。个体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每个人的心理承受度有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此时不仅情绪易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发生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在夏季之初就要做好自我调节,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夏季养生调理心情,关键要注重静养,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定、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也可积极参加一些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练习书法、下棋、种花等。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