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645|回复: 3
收起左侧

血性与柔情(下) 作者:王明祥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8-30 08:57
  • 签到天数: 11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22 09: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血性与柔情(下)  作者:王明祥
    向尊敬的军嫂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我已对准跑道。……” “我已通过远距导航台”,蔡虹急速大声报告着。
        地面观察员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着任平忠的着陆动作。突然高声报告:“未放襟翼。”
        “放襟翼!放襟翼!” 地面指挥员高声命令着。
        只见,蔡虹所驾驶的飞机已歪歪斜斜的,接地了。飞机机轮经过之处冒出一串串四射的火花并发出一声声凄厉的刹车声。
    飞机回来了,人们提着的心一点也没有放松。由于接地速度过大,飞机冲出跑道后终于在松软的草地上停了下来。同志们急速向目标狂奔。第一个接近飞机的是该机机械工程师伍喜友。
        当看到飞机的外形时,他被惊呆了。
        我的战友啊,这是何等的英雄啊!?
       伍喜友看到飞机机头及进气道严重变形,由于进气不均,造成发动机剧烈震动.空速管、无线电高度表的天线从根部失落,造成了飞行员不知道飞行速度和真实的飞行高度.着陆时应放60度的襟翼,由于右机翼变形,造成襟翼被卡。他完全凭目测和经验驾驶着战机着陆的,如没有顽强的意志,娴熟的技能,冷静的操纵,飞机随时都有向右翻滚反扣在跑道上的可能。战友竟然能把这样一架,从理论上讲根本无法着陆的战机平安的飞回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这需要多么大的胆量和毅力呀!
        伍喜友一腔热血直冲脑门,飕的一声跃上飞机,隔着座舱玻璃看到战友,见蔡虹把驾驶杆紧抱怀里,背后的安全带拉的绷紧,头耷拉在胸前,也许是由于过度紧张,在安全着陆的瞬间昏迷过去。他含着热泪,迅速打开舱盖锁,但因未解除座舱密封,座舱盖无法打开。他轻轻的敲击着座舱盖,试图将昏迷中的战友叫醒,但,无济于事。他迅速拿出随身工具,刺破密封胶带,这时他又才发现,座舱盖由于机身变形被死死的卡住了。(即使弃机跳伞,因舱盖被死死的卡住,弹射也很难成功,多亏我的战友他机智的躲过这一劫)随后赶来的战友拿来工具才把座舱盖撬开,大家含着热泪,把已失去知觉的战友从座舱里抬出,送上救护车……
        塔台,担任地面指挥的是刘昆山大队长。这时在他脑子里只有一句话:“副大队长,你在哪里!?”尽管飞机的最大续航时间已远远超过,但他仍然不停的对着麦克风一声又一声的呼叫着:
        “07号,07号,07号,听到请回答,听到请回答。……”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尽管同志们都知道副大队长的回答已经是不可能了,但,人人都期盼着奇迹的发生。
        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刘昆山多么希望再次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呀。他的呼叫变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而凄凉,在场的同志们都感到,他似乎是在企求上苍还他一个朝夕相处、亲密无间、同生共死的战友啊!大家都不断的擦着眼泪,谁也没有劝大队长放下话筒,谁也没有想说一句:“大队长别叫啦,再叫也没用了……谁也不想用语言点破这残酷的现实。”
        尽管已派出五个架次的飞机到指定空域对地面进行了搜索,但什么可疑的迹象都没有发现。
        天亮了,所属部队都接到了战友牺牲的消息。于是部队没有了歌声、笑声、发动机涡轮的轰鸣声,连号声、哨声都显得凄厉和悲伤,空气似乎都已经凝固。尽管有消息说:那架U2飞机已被兄弟部队击落,但失去战友的悲痛仍牢牢的笼罩着整个部队。
         清晨,在师政委的办公室里、走道里,都挤满了哭泣的妇女,这些年轻的飞行员的妻子们,得到了飞机失事的消息,都不约而同的来到了这里,哭诉和发泄着各自的情感。突然,外面又一个妇女狂奔而来,她穿着得体,身材娇美,美丽动人的眼睛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她拨开人群,直扑到政委面前,扑嗵一声坐到了地板上,她大张着嘴,一吸一合的半天才发出一声石破天惊般的号啕。漂亮的脸蛋扭曲着、泪水从镜片后泉涌般的落到地板上。
        她和丈夫生活近十年的一切委屈、 孤独 、担忧 、恐惧, 好象都要通过这撕心裂肺般的哭声喷发出来。这惊天动地般的哭声,从这样一个娇小的女人的胸腔中发出,让在坐的所有的男人们都为之悲痛,劝解的人也停止了劝说,都纷纷为之落泪。
        就在这时,一个高大魁梧的军人冲了进来,他正是大队长刘昆山。只见他一把将这个女人提了起来,举起蒲扇般的大手,眼看她白皙的脸蛋上就要印上五个指印。但当他看到妻子泪流满面的、因过分悲伤而扭曲的脸,那支高高扬起的手硬生生的停在了空中。他顺势把妻子抱在了怀里,这铁铸般的汉子的眼泪再也无法控制,雨点般的落在妻子那乌黑的头发上。他为谁落泪?为妻子?为战友?为自己?为这些年轻的军人妻子们?或许是兼有之。
        他迅速控制着自己的感情,轻轻地把妻子推出了门。他抹了一把眼泪,环视了一下四周,柔声细语的说:“我没有带好部队,让大家受惊啦,我对不起大家,我给大家敬礼啦。”说着他举起右手,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继续说:“你们的丈夫都很好,今天下午让他们回家和你们团聚,大家放心的回去吧。”这时,哭声又起,不过大家还是互相搀扶着离开了这里。
        两个多月后,部队终于得到了来自地方上的消息,在离驻地200多公里的深山中,一个农用水库里发现了那架飞机。
        原来,当副大队长张辉生命令僚机攻击时,交换位置的刹那间,战机尾部受僚机擦碰撞击后即刻失速而进入了螺旋(螺旋是飞行中很难克服的飞行状态),一头扎进了这座深山水库里,被碧绿的湖水淹没。现在,由于冬旱,水几近干枯,飞机的尾部才显露出来被人发现。
        两年后,大队长刘昆山也在一次入闽空战中,融入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蓝天。
        后来,当王政委调离该部队之前,来看望刘大队长的遗孀时,她显得像水一般的平静,她在孤独中没有了担忧,在寂寞中忘记了恐惧,她已习惯了这平静的生活。当王政委企图说服她再成立一个新家时,被她谢绝了。
        她以孤独为伴,寂寞为伍,岁月无情的带走了她的容颜,时光流淌染白了她的双鬓。
        数年后已调任某军的王政委再次来看望她时。虽然再也没有看到她那号啕的场面,但那嘤嘤的哭声,更能切透肌肤、荡气回肠、让人肝肠寸断。透过镜片,看着她一颗颗豆大的泪珠,滑下腮边,跌落在地上。她凄苦的诉说:“孩子们都长大了,离开了,部队也换防走了……” 她好像被遗弃的幼儿无人照管,无人心疼,在人群中她孤独、在热闹中她寂寞,她已忘却了什么叫幸福,她已不知道什么叫嫉妒,她的心已无情的被淘空……
        最后,我再次向军嫂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您们同样是最可爱的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2-21 16:46
  • 签到天数: 290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1-23 11: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军人、军嫂致敬,16年转业军人留!!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8-30 08:57
  • 签到天数: 115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22:14: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备笑 发表于 2019-1-23 11:11
    向军人、军嫂致敬,16年转业军人留!!

    向战友致敬,祝工作顺利,一切安好。谢谢!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1-24 14:1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了军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有了军嫂甘于奉献的情怀,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向ta们致敬!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