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792|回复: 0
收起左侧

[本地医疗] 为百姓筑起生命健康长城 ——随州市疾控中心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3 09: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疾.jpg

随州论坛讯 记者王松通讯员吴付国唐心敏
  近年来,随州市疾控中心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和服务民生主旨,全心全意为群众健康服务,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卫生事业。
A 防控传染疾病筑牢健康堤坝
  市疾控中心扎实开展各种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突出做好布病、手足口、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项目工作,积极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
  每日对手足口的发病情况进行监测,掌握全市疫情动态,及早发现手足口病病例,早期控制疫情,防止疾病的暴发、流行。去年来,进行个案调查及病原学监测127例,为有效防控手足口病提供重要依据。
  随州市是布鲁氏菌病的省级监测点,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布鲁氏菌病监测工作。去年累计报告布病35例,对所有的布病患者进行个案调查以及血清免疫学检测;对随县、曾都区、广水市高发乡镇的畜牧户所有人员、屠宰人员、牲畜交易人员、皮毛、乳、肉加工人员和畜牧兽医进行主动的抗体监测,累计筛查人数约200人。积极与畜牧部门配合,相互通报各自疫情,为畜牧部门有针对性地筛查、淘汰病畜以及卫生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人群筛查提供科学的依据。
  市疾控中心对哨点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采集流感标本960份,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利用核酸检测方法进行流感病毒检测,2018年检测并报送省级流感病毒30株,进行流感监测项目培训及健康促进,流感样病例暴发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物资准备。
B 强化慢病监测提升生命质量
  本着维护居民健康的宗旨,市疾控中心以全面提升居民生命质量为目标,慢性病防治所真抓实干、不断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开展地方病现症病人个案调查,共调查出地方病现症病人180人,及时录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数据采集平台。
  各县(市)区都开展了地方病中期评估工作,根据省卫计委的要求,及时上报。评估结果显示,随州市继续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状态。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随州市盐业部门联合随县卫计委、疾控中心在随县开展“全国第二十五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横幅3条,张贴标语30多张,展牌10块,现场咨询200余人,随州网刊登了此次宣传活动,同时,随州市电视台在“社会全方位”栏目重点宣传防治碘缺乏病的重要性。
  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工作,建立了市-区(县)-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站/村四级死因监测网络。
  肿瘤登记工作于2015年12月开通直报系统,乡镇按照《随州市肿瘤监测工作方案》《随州市肿瘤监测及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回顾性调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直报工作,截至2018年11月30日,随州市共报告肿瘤病例4616例。
  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工作于2015年12月开通直报系统,乡镇按照《随州市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工作方案》《随州市肿瘤监测及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回顾性调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直报工作,截至2018年11月30日,随州市共报告急性心脑血管事件12444例,已审核12432例。
C 关爱全民健康打造健康生态
  市疾控中心担负着市区两级的工作任务,在曾都区创建湖北省健康促进区过程中,认真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全面推进“健康曾都”全民行动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改善健康环境,营造健康文化,有效地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现有工作人员4人,在曾都区卫计局的统筹安排下,曾都医院和各卫生院均配备了健教专业技术人员,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市、区、镇、村四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专业工作网络,明确了各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责任,建立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了让创建工作有的放矢,市疾控中心摸清曾都区重点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流行与分布特征,了解社会相关背景材料与社会支持系统,综合确定健康优先解决策略、目标、行动措施和评价标准,为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提供依据。市疾控中心按照省调查方案要求,进行了健康促进区基线调查,监测涵盖全区9个镇(办事处),57个社区(村),共完成了1806人的现场调查,最终形成了曾都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
  市疾控中心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抓好疾病控制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渠道、多方式传播疾病防控知识及技能。在人群集中、流量大的场所设立“健康知识宣传长廊”增加宣传展牌;在社区建立“健康小屋”5个;在社区、窗口单位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每2月更换1次;设置户外大型宣传牌,并在户外大型LED广告牌播放疾病防治知识宣传片等;在市内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控烟等知识;开展健康知识巡讲“五进”活动,大力普及防病知识;在全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设健康教育课,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在各种各类卫生宣传日开展大型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发挥健身团体及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的作用,定期传播健康生活理念。通过广泛多样的宣传,曾都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居民素养水平逐步提升。
  在市疾控中心的努力下,曾都区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机制,人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高。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