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6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内新闻] 收受礼品礼金排首位 遏制节日腐败正在进行时

[复制链接]
楼主

客户端新闻编辑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2-14 10: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陈巧玲 于 2019-2-14 10:38 编辑
8 T: d9 w/ ]( @1 Q
8 k6 d6 m& e) o4 ^. g( C
收受礼品礼金排首位 遏制节日腐败正在进行时

# L) \% ^3 |, {4 D0 z9 n% F
 
  5年来元旦春节期间反“四风”通报典型案例数量持续下降 专家详解
  遏制节日腐败正在进行时
12.jpg
    ◎ 截至今年2月10日,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总计通报了66起典型案例,92人被点名通报
  ◎ 2015年以来通报的典型案例数量,总体上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这说明经过5年的专项整治,节日腐败现象已经大幅度减少,节日腐败正在得到遏制
  ◎ 春节是坚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春节期间通报典型案例,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举措,既加深党员领导干部对典型违纪违规问题的认知,又警钟长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9 G) `& x9 k2 l. y/ X/ B
遏制节日腐败不停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自今年开通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以来,截至2月10日(正月初六),已经通报了66起典型案例,92人被点名通报。
  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首次开通于2015年,至今已经连续5年通报“四风”典型案例。值得注意的是,所通报的典型案例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春节是反“四风”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5年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举措,5年来通报典型案例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说明节日腐败正在得到遏制。
1 C7 n6 H# ]+ W1 ]+ I' W0 ^  a
  通报66起典型案例
  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福建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调研员兼消委会副秘书长薛承枫,因为在春节等节日期间违规收受购物卡,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
  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发布了第四周每周通报,薛承枫正是其中一起典型案例。
  根据通报,2017年的春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秋节期间,薛承枫在办公室先后3次收受某销售公司售后部经理赠送的超市购物卡,价值3000元。
  2018年5月,薛承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在另一起典型案例中,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副科级干部郭海珠因违规操办儿子婚宴被通报。
  2018年2月8日(腊月二十三),郭海珠在操办其子婚宴时,违规收受礼金29300元。
  事发后,郭海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被责令退回。
  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的不仅是这些典型问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副院长张玉莲因工作不实,整改问题走过场、敷衍了事,受到警告处分。
  根据通报,2018年3月,春节刚过,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达《天津市医疗保险监督检查行政处理决定书》,认定该医院于2017年8月至10月存在伪造、变造参保人员就诊记录及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责令该医院退回医疗保险金并处罚款。
  作为医院时任主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张玉莲对医疗医保管理工作失职失察,未发现医保违规问题。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监督所约谈该院有关人员后,仅要求医院医保科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对问题整改工作仍然未进行详细部署和有效监督,致使医院医保违规问题依然存在。
  2018年4月,张玉莲因此受到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1月4日在“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第一周典型案例,共有16起典型案例被通报。此后,“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于1月11日通报16起典型案例,于1月18日通报17起典型案例,于1月25日通报17起典型案例。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2月10日,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总计通报了66起典型案例,92人被点名通报。
  在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重大时间节点往往易发多发违规违纪问题,因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一直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
  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春节是坚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春节期间通报典型案例,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举措,既加深党员领导干部对典型违纪违规问题的认知,又警钟长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央纪委连续5年在元旦春节期间发布典型案例。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党遏制“四风”的坚定决心,反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不懈狠抓“四风”的行动力,反“四风”任何时候都不停步、不休止。

3 J. V( k+ X9 d+ d5 j
  收受礼品礼金排首位
  违规婚丧嫁娶居第二
  像薛承枫这样收受礼品礼金的党员领导干部并非个例。
  2013年至2015年,湖南省郴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何亚红,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拜节”名义所送红包礼金、购物卡共计2.6万元;2012年、2013年下半年,何亚红先后两次套取环保专项资金用于春节走访送礼。
  鉴于组织审查期间,何亚红主动交代违纪事实,并退缴违纪所得,2018年10月,何亚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8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甘城乡吴埫村村委会主任马涛为其购买的汽车举办庆车宴,邀请亲朋好友及其服务监管对象共70人,收受礼金3.72万元。
  2018年10月,马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收受礼金。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通报的66起典型案例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数量最多,达到14起,占比超过两成。
  今年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知否知否,春节期间这些事情千万别做”系列海报,第一期的主题便是:“压岁钱”不能随便收,管理服务对象送的要say no(说不)。
  在通报的66起典型案例中,紧随其后的是违规举办婚丧嫁娶事宜,数量达到9起。
  例如,2017年12月,山东省广饶县教育局副局长、主任科员李仁津在操办其女儿婚事期间,违规收取基层教育办主任、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14000元。李仁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还相关资金。
  2018年2月8日,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副科级干部郭海珠在操办其子婚宴时,违规收受礼金29300元。郭海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被责令退回。
  在通报的66起典型案例中,居第三位的是公车腐败,包括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总计有8起。
  根据通报,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训康,驾驶县科技局二级机构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属的现代越野车,从南丹县城出发,于当天到达东兰县长江镇周赖村文雅屯老家,2月17日(大年初二)返回。
  2018年4月4日,马训康同样驾驶该越野车回东兰县老家过清明节,清明节结束后,马训康于4月6日上午将公车交回单位,同时将350元车辆燃油费交给司机黄某,让其存入单位油卡。
  2018年8月,马训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根据记者统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办婚丧宴请、“车轮上的腐败”这三项总计为31起,占到了全部问题的47%。其他诸如公款送礼、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吃喝等所占比例不高。
  对此,庄德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推动落实八项规定,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执行八项规定的良好氛围,但从通报的问题来看,“四风”问题集中在这些领域,说明“四风”具有顽固性。

& n/ ^$ H# v" u' C+ ^- S
  通报出现新表述
  治理重点有变化
  在66起典型案例中,还出现了一些新的通报表述。
  例如,浙江省兰溪市民政局社救福利科科长舒兴旗“慢作为”。
  通报称:舒兴旗在负责审批各乡镇上报的最低生活保障业务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未在收到初审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最低生活保障资格进行认定。2017年12月以来,舒兴旗共超期限核对认定低保申请300余名,造成低保申请人延迟享受低保待遇的有200余名,损害了群众利益。
  2018年11月,舒兴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再如,贵州省锦屏县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原局长杨通钊和副局长杨默,“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问题。
  通报称:2017年2月,锦屏县水库和生态移民局为了完成省、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在上报2016年度易地扶贫完成搬迁套数据和搬迁入住率上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完成166套,虚报率为18.46%;入住虚报完成121户482人,虚报率为92.69%。扶贫政策在贫困户中未真正得到落实,侵害了群众利益。杨通钊、杨默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还有浙江省青田县章村乡吴村党支部书记王水良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整改中“弄虚作假”问题。
  2016年,章村乡党委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整改,追缴吴村违规餐费开支4100元。吴村党支部书记王水良授意原村报账员王某先行垫缴4100元,等巡查整改后,再重新伪造报账材料套取该笔资金。2017年1月,王某以伪造吴村村委河道清理垃圾工作农民工工资的名义,将该笔资金重新套回。
  2018年10月,王水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套取资金被追缴。
  更有甚者,贵州省瓮安县建中镇党委委员尹全林因“抄袭他人材料”问题被通报。
  2017年2月,尹全林对待组织生活不重视不严肃,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在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不按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因所撰写材料不符合要求,抄袭该镇班子成员史某某的对照检查材料,仅修改了个人事项说明部分,其他的内容原封不动从中抄袭即作为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上交,在党员干部中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9月,尹全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宋伟看来,这些表述的变化表明,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反“四风”的重点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已经成为治理重点。今年曝光的这几个案例充分证明了这个趋势。

% K3 a! ~5 _. x! b; a6 v5 q
  曝光案例数逐年下降
  反节日腐败持续进行
  梳理公开信息可以看到,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首次开通于2015年,中央纪委在当年元旦春节总计通报620起“四风”问题,处理855人,但并未点明被追究人具体情况。
  2016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开始实施。6天后,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公布了当年第一周通报数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在整个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总计发布了4周通报,通报了420起典型案例。
  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同样发布了4周通报,通报了286起典型案例。
  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在庄德水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四风”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思路,“应该说,党内法规制度的逐步健全和完善,扎牢了制度的笼子,建构了反‘四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十九大之后的首个重要节点即是2018年元旦和春节,在此重要节点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总计发布了6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庄德水认为,2015年以来通报的典型案例数量,从620起到420起、286起,再到62起、66起,总体上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这说明,经过5年的专项整治,节日腐败现象已经大幅度减少,节日腐败正在得到遏制。
  “同时,从5年来连续曝光典型案例来看,反节日腐败会一直持续下去,永远在路上。”庄德水说。
  “数据的稳定下降说明,反‘四风’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相吻合的,也与人民群众的感受是一致的。”宋伟对记者说。
  专家们认为,根据通报可以看出,在党内法规持续完善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按下的是“快进键”,中央将依据党内法规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陈磊) 
7 v1 b6 M$ ~% d1 ]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