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生活服务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586|回复: 0
收起左侧

天窗都分哪几种,其作用又是啥,有必要买带天窗的车型吗?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4-14 14:53
  • 签到天数: 310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3-19 14: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百花齐放,各大厂商、各大车型之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不管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进口品牌,都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对于现在越来越理性消费的国人而言,任你如何吹嘘,随你怎么洗脑,只要车辆的配置跟不上,性价比不够高,压根就入不了他们法眼。





    提到消费者所关注的配置,兵哥第一反应便是——天窗。曾几何时,天窗突然就流行了起来,成为了各大消费者哄抢的配置之一,而很多汽车4S店甚至还把这项配置当作一种营销噱头,以吸引到更多消费者。


    不过,随着国内很多地方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很多人纷纷开始吐槽,多花了几千块买个带天窗的车型,到头来连个打开的机会都没有。这吐槽一出,很多准车主开始对天窗这项配置拿捏不定,到底是要还是不要呢?买了又有什么作用呢?那接下来,就让兵哥来给他们解疑: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天窗一般分为哪几种:





    如果按开启方式来分的话,大体可以分为外滑式天窗和内嵌式天窗两种。其中,外滑式天窗是通过导轨将天窗从斜后方向外倾斜滑动,这种天窗最大的优点是不会占用车顶空间,保证了内部车顶的完整性。





    而内藏式天窗应该是比较常见的类型,这种天窗整体结构放置在车顶夹层中,并且可以提供上掀或向后滑动两种模式。相比外滑式天窗而言,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美观,没有破坏车身原有的协调性,不过缺点是会占用一部分头部空间。


    另外,如果按天窗尺寸分的话,常见的也可简单分为普通式、全景式、双窗式三种。其中,普通式天窗就无需多讲了,这种天窗面积一般较小,没有多大的特点。






    而全景天窗应该会是很多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配置,因为全景天窗面积一般都较大,一大块透明玻璃看上去十分高档,而且坐在车中可以将上方的景象一览无余。不过全景天窗也分为不可开启和可开启两种,至于可开启尺寸多大,就要看具体车型了。






    至于双窗式,其实简单理解就是前后排各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天窗,这种天窗往往只能开启前天窗,后面的天窗是封闭的,仅仅起到采光和提升车辆档次的作用。




    天窗到底有啥作用?


    虽然天窗是一项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的配置,但是真正了解其作用的人,依旧是少数,毕竟现在跟风消费十分常见。那于天窗而言,它的作用又有哪些呢?






    天窗最直接、最明显的作用就是提升车内的开扬感,增强车内通透性。在汽车这个密闭空间中,人的情绪是非常容易受到环境因素影响的,一旦处于压抑环境下,就会变得莫名烦躁,尤其是对于后排乘客来说。


    除了增加车内开扬感外,天窗还有助于车内通风换气,可能有人会说,开窗不也一样可以。但要知道开启天窗通风相比开启车窗效果会更加明显,而且开启天窗时,会形成车内车外的气压差,从而将车内空气排出车外,避免卷入灰尘、垃圾。






    再者,在车辆行驶时,如果开启车窗往往会导致车外噪音进入车内,但开启天窗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另外,在下雨天或冬季时候,车外车内温差如果过大会在车窗形成雾气。即使现在车辆都有除霜除雾功能,却依然不能快速清除雾气,而此时打开天窗会降低车内外温差,从而达到快速除雾的目的。






    还有就是,在夏季暴晒之后的车子,车内气温会变得很高,座椅发烫。打开车门都能感受到热浪扑面而来,令人十分难受。这时若先打开天窗把车内热气排出,再开启空调便能快速降温,散热速度相比不带天窗的车型会快上不少。


    此外,对于天窗逃生这种新闻,兵哥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面对紧急情况,天窗的确可以看作是一个逃生出口,比如落水后车门受压力影响打不开时,天窗就能起到很好的应急逃生作用。






    俗话说: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天窗的好处固然很多,但也有绕不过的缺点,比如车型售价相比不带天窗的贵上几千一万、夏季光照强烈的时候会让车内乘客备受煎熬、随着汽车使用年限的增加有可能会出现胶条老化等问题。




    重点来了!买车一定要买带天窗的吗?


    随着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天窗这项配置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也逐渐成为了标配,但是仍有不少车型将此配置作为选装,比如飞度、C-HR等车型推出的天窗版。




    对于这个问题,兵哥想说的是,当你预算充足时,天窗这项配置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不管是对于采光,还是提升车辆的档次感,天窗的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你认为天窗对你毫无作用的话,那毫无疑问可以直接不用考虑,少花钱的同时,也省了日后对这方面的维护保养。

    返回生活服务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