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牡丹文化旅游节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2497|回复: 3
收起左侧

[活动动态] 湖北随县牡丹节:一枝花的乡村之恋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3-21 15: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体记者 罗 毅 特约记者 江开军

转来看去,自是流连,看不完的花,赏不尽的美,闻不够的香。这是记者在尚市镇神农牡丹谷的体验与感受。
可又有谁知道这花团锦簇的坡坡岗岗,3年前还是一片干旱而贫瘠的“黄土高坡”。
2014年,神农丰源公司选择创业基地,出人意外地选址是随县最干旱、最贫瘠有“黄土高坡”之称的尚市镇龙脉村坡岗地,在这里以油用牡丹为主,观赏牡丹及其它花卉为辅,种出“花”一样的大产业。
“花中之王”恋上“黄土高坡”。日前,记者走进尚市镇神农牡丹谷,探访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另一种样板。
牡丹图.jpg

尚市镇十年九旱,放眼望去,道道坡岗似犁翻的黄浪。十多年前,许多村农民纷纷放弃水稻、小麦等传统作物,改种油桃、葡萄,从此甩掉“穷帽子”。可龙脉村还在为填饱肚子发愁,村支书冯发顺说:“这一带太干旱、太贫瘠,连果树都种不活。”
神农丰源公司以龙脉村为中心,一口气流转山场2万亩。机械上山、开挖梯田,万余亩油用牡丹扎根发芽,荒坡秃岗变成大花园,建成全省最大的油用牡丹基地。

丹贵为“花中之王”,为何恋上“黄土高坡”?基地技术员苏春雷一语道破油用牡丹的特性:“不怕干旱,就怕水淹”。这种牡丹适生范围广,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即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贫瘠山岭上,连续8个月无降水也能存活。
尚市镇自水文记录以来,无降水时长从未超过4个月,可以满足油用牡丹生长需求。记者在苏春雷的指引下发现,位于潮湿地块的牡丹反而长势欠佳。
油用牡丹以产籽榨油为主。为保高产稳产,基地用有机肥改良土壤,滴管设施和排水沟延伸到每座山头。
去年今时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尚市镇曾以桃花闻名,春风一吹,十万亩油挑花灿若云霞。该镇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桃花节。
桃花芳菲尽,牡丹花又开。今年3月25日至4月19日,“神农丰源杯”首届“最美牡丹仙子”评选活动,在神农牡丹谷举办,10名内外兼修、才貌双全的“牡丹仙子”,成为神农牡丹谷的形象大使。
牡丹.jpg

4月,首届“牡丹文化节”隆重开幕。作为牡丹文化旅游主场地的神农牡丹观赏园,栽植牡丹及芍药等花卉近10万株,品种达200余种,其中不乏中外名贵牡丹品种,花期早、中、晚搭配,观花期一个多月。园内还套栽有梅花、月季、玉兰、茶花、石榴、兰花等,花团锦簇,步移景换。

龙脉村“火”了,乡亲们喜出望外。赏花期间,10多万游客赏花、嗅花、赞花、咏花,带来门票、餐饮收入200余万元。

穿行牡丹园,牡丹廓、牡丹馆、牡丹亭等景点有30多个,花卉争奇斗艳。“除了油用牡丹,我们引进了4万株洛阳观赏型牡丹,2万株景观苗木。”公司总经理张立国说,我们以保护现有山水资源为前提,以牡丹文化为核心,充分挖掘牡丹文化内涵,突出旅游资源特色和地域特色,打造农业 4A级景区。

坡岗上,村民除草、剪枝,干得热火朝天。“家门口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正在给牡丹除草的村民冯三告诉记者,公司流转了我们的坡岗后又将我们聘为园里的管理工,现在看花的人多了,不少村民开始拆旧房建新房,开办“农家乐”。

“双花并蒂,联袂办节。”尚市镇镇委书记彭立波说,桃花园和牡丹园花相连、路相通,该镇将打造“花果山”,做大乡村游。
牡丹4.jpg

做活牡丹花经济,壮大牡丹花产业。在牡丹园接待大厅的展柜里,有牡丹油、花蕊茶、沐浴露等数十款牡丹产品,样样包装精美。

“牡丹浑身是宝。”导购员何金莉介绍,牡丹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远超其他食用油;牡丹花蕊可制茶,氨基酸总量达17.25%、总黄酮含量0.81%,属茶中“新贵”;牡丹根皮可入药,具有镇痛、解热、抗过敏、消炎等作用。

漫山牡丹本来就是一大景观,顺便增添一些旅游设施,就能带来旅游收入,游客现场体验,带动牡丹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张立国拿出一枚牡丹籽说,如果单纯卖籽,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如果加工成牡丹油,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如果加上旅游收入,亩产值可突破1万元。

牡丹园集“农工旅”于一体,受到中国农科院和省农科院关注。前不久,三方代表相邀共商牡丹大计,展开一系列产学研合作项目,争取最大限度地把“风景”变成“钱景”。

张立国介绍,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又是展示和传承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神农牡丹谷生态旅游风景区正在构建中,建成后占地面积约13.3平方公里。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3-21 15: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做新时代的追忆梦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24 19:4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12-12 08:27: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品种搞多点,成系列的,附属产业也整起来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1-13 11: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返回牡丹文化旅游节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