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生活服务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126|回复: 1
收起左侧

清明祭祖心虔诚 风雨不误上坟茔

[复制链接]
楼主

随州摄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8-16 13:2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3-28 11: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聂绍峥 于 2019-3-28 11:24 编辑

      清明祭祖心虔诚     风雨不误上坟茔
      聂绍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晚唐杰出诗人杜牧脍炙人口的诗句千古传诵是人耳熟能详。诗人通过描摹清明时节的阴雨天气,再现后孙风雨不误虔诚上坟祭祖的一片孝心,刻画出生者借以寻找酒家借酒消愁来掩饰哀悼故人心存感伤的追思意境。诗情字意犹如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卷,令人回味无穷---(如图所示↓1、2、3)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jpg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2.jpg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3.jpg
      “清明节”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是祭奠亡灵的传统节日,是悼念先人的亲情体现,是一脉相承的传继延续,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主要基础,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按阳历来说,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万物复苏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时节。2019年的“清明节”是4月5日9时51分。农历己亥年三月初一日,星期五。
      “清明节”的祭祀习俗由来已久,因人文素质和地域风俗不同而称谓各异。
      文人曰“祭祖”;学生叫“扫墓”;庶民称“上坟”;百姓说“踏青”。
      如今,“清明节”祭祀演化出多种形式,祭祀对象除直系血亲和姻亲外,还祭祀黄帝陵、炎帝神农、轩辕(yuán)黄帝、孔子庙及民族英烈,借以表达对华夏始祖、古圣先贤、英雄楷模的景仰和哀思。如湖北省随州市——炎帝神农故里,每年“清明节”就有海外华人华侨前来祭祀炎帝神农。
      那么,“清明节”祭奠先祖有何讲究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准备哪些祭祀供品?怎样调理好坟茔墓地周边的风水?笔者愿与有缘的朋友肤浅分享如下:
      一、清明祭祖上坟茔    前三后三正日佳
      “清明节”祭祖的时间因民族、地域习俗不同而异。多数地区习俗是“前三天不为早,后三天不算迟”。民间传说:“清明前后七天间,地府统一‘放年假’;阴曹打开‘鬼门关’,故人出来收冥钱”。因而,清明节是活人祭祀亡人“阴阳互动”的最佳时间。若过了这个时间段,冥府的大门一旦关闭,阳间供奉阴间的祭祀物品冥币再多亡人也收不到(有点迷信)。
      笔者认为: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已经由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正“清明节”休假一天。既然国家已将“清明节”列为法定节日,大家何不在“清明节”当天上坟祭祖呢?假若“清明节”那天下雨或抽不开身,鄙人建议宜早不宜晚,“早祭”显虔诚,“晚祭”示怠慢。(如图所示↓4)
    图片4.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4.jpg
      那么,怎样合理安排清明节一天之中的祭祀时间呢?上午上坟是除草铲荆、植树造林、培土添坟、修缮排涝的劳动时间。现实生活中,人们都以工作为重,祭祖上坟“走过场”,大多都在上午完成。迷信传说:“日出见光阴魂散,日落西山阴鬼来”。只有等到“日落酉时(17—19时)”后阴间亡灵才出来“遛弯”,阳间亲人祭祀阴间故人的供品及冥币它们才能收到。然而,“阴阳相隔不照面”。人们恐怕拖到阳衰阴盛“日落酉时”后“阴魂不散找替身”黏住自己了。
      二.祭祀分为室内外    祭品丰富寄哀思
      祭祀场所分为室内和户外。室内分私宅中堂或宗族祠堂。即在住家正堂或宗族祠堂神龛(kān:供奉神像和祖宗灵牌的台阁)上供奉诸位神灵、先祖牌位、伟人遗像、各种祭品。江南地区多在私宅中堂上设立祭堂,由家长引领家人祭拜,同族宗亲由族长领导在祠堂集中祭祀。室外祭祀分为“墓祭”和“公祭”。“墓祭”分为本姓氏宗亲前往先祖墓地坟茔祭祀和直系子孙祭祀自己的离世父母爷爷奶奶及先祖。“公祭”分社会团体和在校学生及家庭个人前往烈士陵园或故居陈列馆瞻仰祭拜。缅怀先祖先烈的丰功伟绩倍加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近年来自发去烈士陵园扫墓的民众络绎不绝。(如图所示↓5、6、7)
    图片5.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7.png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6.png
      就全国而言,普遍流行“墓祭”。即“清明节”一家老小前往已故亲人的坟前,近距离地表达后孙对先人的哀思悼念。
      你若因公出差或身在他乡异地不能回家,不妨通过“遥祭(登高望远眺望家乡方位)”选择环保祭品(供上瓜果点心茶酒鲜花冥币纸扎祭品)。默念先灵的尊称,诉说你路遥回家难启程,每逢清明倍思亲,缅怀故亲的情感依旧浓烈。通过“遥祭”寄托你的哀思。“三尺头上有神灵。”故人会感知到你的忠孝虔诚,达到“遥相呼应”的祭祀效果。(如图所示↓8、9) 
    图片8.png
    图片9.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8.jpg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9.png
      “清明节”无论是室内、户外、墓祭、公祭、遥祭先灵,均应做好如下准备:
      1、清洁神位扫墓园,虔诚祭祀敬祖先。室内祭祀:先要在祭奠前,对神位上供奉的神灵、祖先牌位、故人遗像和供品一一清理干净,保持神位清洁卫生。
      2、墓地陵园清洁净,植树铲草美环境。户外祭祀:出发前要备带刀锯、锹锄、镐头、篮筐、水桶等工具。到达坟茔墓地后,铲除灌木杂草,植树栽培浇水,修剪残枝树叶,擦拭墓碑铭文,清洁美化环境。
      3、花果佳肴香蜡纸,冥币元宝斟酒茶。近年来,鲜花已成为“清明节”都市祭祖最受欢迎的时尚祭品,前去扫墓的人手持一束束鲜花替代“香蜡纸爆”,不仅减少了火灾事故又防止了环境污染。祭祖若到郊外,顺路采几束路边或漫山遍野的鲜花,放在坟茔前既亲近温馨又回归自然。条件好的后孙在祭祖时,坟周栽树杉柏松,桂花果木万年青;花果飘香树成荫,大树脚下好乘凉;陵园变成花果山,亡灵保佑子孙贤。(如图所示↓10) 
    图片10.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0.png
      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祭祖选择在正“清明”这天上坟。到坟茔前先献花上香点蜡,奉祭水果点心,斟酌美酒名茶,烧纸冥币化财,祈祷亡灵保佑!
      ①.甄选花卉调配色。鲜花品种多以菊花为主,最普通的祭祀花束首选白菊花,既经济又耐看。如果祭祀自己的父母,最好用白色的康乃馨。祭祀鲜花的颜色应显得庄重严肃,以白、黄、紫三色为主,忌太花俏。如果是离世多年的老人,可以适当加一点粉色。选花把握白色和绿色的搭配,白菊配一些蓬莱松或散尾葵、栀(zhī)子叶尚可,可点缀少许蓝紫色的“勿忘我”。如果想增加一点档次加一支或三支(祭祀花束最好用单数不用双数)“百合”甚佳。(如图所示↓11)
    图片11.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1.jpg
      ②.鲜果祭祀有讲究。挑选含有寓意名称的水果祭祀,是后孙寄期望先祖保佑自己和家人四季平安、清清吉吉、心想事成、硕果累累、早生贵子的象征。譬如:苹果寓意平平安安,橘子(桔子)寓意大吉大利,香蕉寓意相交好运,葡萄寓意硕果累累,枣子寓意早生贵子,桂圆寓意富贵圆满。祭祀完毕后,大家可以分享水果,也可留着放在祭堂、祠堂、陵园或坟前作为供品。(如图所示↓12) 
    图片12.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2.jpg
      ③.上香点蜡斟酒茶。清洁好室内、祠堂、陵园神位的卫生,调理修整好墓地坟茔周边的风水,依次向先祖上香点蜡斟酌酒茶,祈福先祖保佑。(如图所示↓13)
    图片13.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3.png
      ④.火纸冥币化财祭。逝者若恰逢清明节期间,无论是烧七、周年、两年、三年,因地域习俗不同祭祀供品各异。后孙往往参照故人生前的个人嗜好,投其所好地准备各种纸扎仿真祭品,如:纸钱冥币金元宝,高档电器车和房,鞋帽服饰日用品,化为烟雾飘冥界,祭祀亡灵供享用。(如图所示↓14)  
    图片14.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4.jpg
      根据祭祀时间的早晚安排野餐,家族亲眷聚在故人坟前分享祭祀食品叫“食祭”、“吃会”、“坟头小聚”。人们相信食用祭祀过先祖的食品能直接获得祖先的保佑。吃饱喝好后,该是出力给祖坟添土“包茔”了。后代年年上坟给祖坟包茔添土,“土生金”会得到先祖的荫庇而发财致富。(如图所示↓15) 
    图片15.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5.png
      三、上坟培土调“风水”    祖坟荫庇福子孙
      “阴宅风水”的调理应包括:植树绿化、填坑排涝、添土包坟、选址迁坟等。
      坟周植树有讲究,背靠大树好乘凉。多是选择在坟茔上方背靠位植树,横栽5棵,竖栽3、5、9排(寓意三生万物、九五之尊),切不可对着墓主人的正头上栽树,避免犯“头煞(倒过来唸叫‘杀头’)”。植树以坟后背山为主,墓前左右为辅,讲究“左青龙、右白虎”般配,切忌在坟茔墓主人头脚“中轴线”上栽树,最好离坟3米以外,太近慎防树根缠棺,犹如绳索五花大绑。(如图所示↓16) 
    图片16.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6.jpg
      所谓“添坟”:是指后人每年借“清明节”扫墓之时,给先祖坟茔添土包坟,意在为先人“阴宅”修损补漏,以防坟头土薄雨淋或动物挖洞筑窝影响逝者安息。每年上坟跟先人坟茔添土包坟,展现的是后人对先祖的感恩忠孝和敬仰。
      坟茔包好后,请把花卉敬放在墓碑前,彩飘花束插在坟头上,以展示墓主人后继有人前来祭祀过,否则,会被视为孤坟无后。
      历代风水师留有箴言:“一命二运三风水,祖坟地灵出人杰。”直接强调了祖上“阴宅风水”的优劣会影响子孙后代的福禄寿喜、兴盛衰败。我们时常仰慕一个人升官发财了爱恭维说一句他“祖坟上冒了烟”!君不知:“地下生气旺,青烟往上冒。”有道是:“地灵出人杰,地凶生祸端。”这是历代风水师经过无数案例证明应验后的总结。
      祖坟风水的优劣是完全可以调理的,迁坟修陵犹如阳间人们拆了瓦房盖平房,推倒平房盖楼房,卖掉楼房盖别墅一个道理。后孙帮助祖宗“翻了身”,自己一定会跟着“大翻身”!
      祭祀进入尾声,按照先长辈后晚辈、先年尊后年幼的顺序跟先人行叩拜礼告别。上坟者可再一次地祈求先祖保佑自己和家人早日实现夙愿。待行礼完毕后,点燃烟花鞭炮,向故人道别来年“清明节”再来!(如图所示↓17)
    图片17.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7.jpg
      笔者赶在“清明节”前呈现拙作供有缘的朋友分享。“阴宅风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透了的,限于篇幅言不赘述。若有疑问电话微信咨询!
      笔者现任中国聂派易经风水研究会会长,中国易经协会副会长兼资质培训部风水学教授,中国风水学会湖北分会副会长兼随州易经协会会长,2010年入选中国百名易学专家,在第七届、第九届全球易学名人峰会暨中国易学风水名师2012年2014年代表大会上被授予“中国杰出地理风水学术权威奖”和“2012易经风水学术研究杰出贡献奖”及“中国杰出姓名学四柱预测专家”称号,2017年被中华聂族宗亲协会聘为风水策划首席顾问,荣获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执业资质。
    风水奖牌.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8.png
      姓名学.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19.png 
    聂族奖牌.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20.png
        电话:13339892599        QQ:583975319
      网址:www.szyjxh.com.cn 微信:niedashi2014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聚玉街290号门面挂有“中国聂派易经风水研究会、聂派起名预测风水斋”招牌
      (关注www.szyjxh.com.cn,为缘扫一扫↓)
    公众号.png 微信.png
    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21.jpgfile:///C:/Users/%E8%81%82%E5%A4%A7%E5%B8%88/AppData/Local/Temp/ksohtml9556/wps22.jpg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1 15: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生活服务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