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037|回复: 4
收起左侧

随州气质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4-2 09: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气质

                江  帆


    DSC_2904.JPG

    前不久与一位从外地来随州过年的朋友闲聊,他说,随州这个地方,抓一把空气,能闻出文化的味道;掬一捧泥土,能挤出文明的汁液,有一种不同于他乡的“精气神”。这就是作家二月河赞誉的“小城大美”随州气质吧。

    他曾辗转各地工作生活过几十年,对随州能有如此好的印象,让我颇感自豪。随州是什么地方?炎帝故里,编钟之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随州人嘴一张就能说出一串令人心驰神往的故事。这使我产生了说说随州气质的冲动。

    65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作为土生土长的随州人,说她出生名门,身世显赫一点也不为过。岁月更迭,虽没有“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繁华,但是小城代有人才出,千年古迹今尤在。始祖殿神圣庄严,慈恩寺银杏添幽,月光池墨香依然,擂鼓墩军乐犹在。桃花节、寻根节、兰花节、银杏节、炎帝庙会依旧承载着她的内涵和风韵。底蕴丰厚的文化传承,滋养了随州人的慧根。在这方热土上长大的儿女,哪个看起来不是灵性张扬。时至今日,随州的天空仍然散发着阵阵墨香,展现着随州人的聪慧和灵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片文化沉淀深厚的沃土,孕育了伟大的民族始祖炎帝神农,他激浊扬清,谛造中华,成为炎黄子孙所敬仰的人文始祖。漫道稽古难征,难续洪荒信史,还从口碑物器,敬仰创始神话。炎帝神农磨石为斧,始作耒耜,告别茹毛饮血;编麻为衣,揉泥为陶,引导男婚女嫁;种桑养蚕,削桐制琴,允为文明初创;治病疗伤,遍尝百草,虽九死而犹未悔;披荆斩棘,教化生民,行万里处处为家。如今,神农圣像安祥,编钟吕律悠扬,悠悠华夏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华人寻根随州,让民族沐希望之光,位置决定气质,随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再一次呈现出她的文化担当。

    中国的山势与水脉大都自西向东,腾挪跌宕万里而不绝于世,惟汉水与大洪山皆自北而南,廻环俯仰之间,皆有别致。故汉江成为连通黄河、长江两大文明的母亲河,而大洪山乃雄居中原的华夏龙脉。一条涢水河,自大洪山始,迷离的河谷两岸,培养了一代代名师大儒,文人秀士。远有早孔子200多年的大贤季梁,给我们留下了“民重君轻”的哲学思想;东汉末年的绿林好汉聚义大洪山;发迹随州且以“随”号国的隋炀帝杨坚。近有武昌首义时占起义官兵六分之一的两百多随州籍儿郎,为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宪政国家的建立,涂抹了一缕随州亮色。人才之兴,必有教化;教化之明,端赖师儒。随州这片土地厚植了睿智尚儒、尊师重教、重视人才的根脉。

    曾侯乙的古编钟,国之重器,以礼化人。弦歌不绝的地方,尊师重教的传统,使随州的文气不断聚合,也培养了一代代随州文人。悬挂在随州一中的那条“每天唤醒我的不是铃声,而是梦想”激励了多少学子筑梦书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是正需要这样有梦想的年轻一代去砥砺奋进吗?

    翻阅一遍《随州名人史》,热血儿女数不胜数。他们或满腔热血赤忱为众请愿;或国难当头挺身而出。随县梅丘人明玉珍带着一方义士,在元朝统治最黑暗的时期,振臂一呼,揭竿而起,成为元末农民起义军的领导人之一。他于1357年率军入川,占领重庆,后又攻克成都,摧毁了元在四川及陕、甘、黔、滇、鄂边境部分的残暴统治。并于1363年在重庆称帝,建立大夏政权。在其管辖范围较早实现了社会安定、生产发展。他开科取士,重视民生,税赋十分取一,生活简朴简单,被誉为“布衣皇帝”。抗日名将张自忠在随州组织随枣会战、宜枣会战,与30万日寇激战,最终身陷重围,在大洪山南瓜店十里长山壮烈殉国。他是中国军队在抗战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也是二战时期反法西斯阵营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将军殉国后,夫人李敏慧绝粒七日而逝,与将军合墓而葬,演绎了一曲悲动山河的爱情故事,激励了万万热血青年沙场血战,卫国保家。战地黄花分外红,青山有幸埋忠骨。

    和平年代的随州人民,踏着先烈的足迹,继续拼搏献身。2015年8·12天津港大爆炸中英勇牺牲的90后消防官兵庞题,感动了中国,“刚刚做完手术的他,本可不去前线,然而,使命让他选择了无畏逆行。”

    相由心生。气质是情感的外在体现。随州是祖根文化、编钟文化、季梁文化、佛教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独特的地理环境滋养了她宽厚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李白用“彼美汉东国,川藏日月辉”来形容他曾经生活过的土地;欧阳修盛誉随州“诗到随州更老成,江山为助笔纵横”;现代学者余秋雨更是抑不住对随州的热爱,他用诗意的语言深情赞美随州的文化底蕴,“哪儿的泥土曾经留下过中华文明第一组伟大的脚印?随州。哪儿的金属曾经铸就过战国时代第一组完整的乐音?随州。哪儿的明月曾经陪伴过唐代第一诗人的青春生命?随州。”蒙曼说,“随州,是一个让人想家的地方!”于丹说,“中华文化的根在随州。”我的老师满腹经纶,我的至亲言传身教。我们随州人听着“画荻学书”感悟刻苦求学;听着“绿林好汉”崇尚文治武功;翻开《中国成语故事》,“珠联璧合”、“一衣带水”、“乘风破浪”、“灵蛇献珠”......多少故事就有多少温暖我们的场景。它们挂在幼儿的嘴边,长在青年的胸怀。它们让这片土地经历战火洗礼而劫后重生!让我们更加目光坚定且内心温柔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更与岁华新。正是受了随州文化和优良家风的熏陶,随州人的情怀,就是在这样特有的文化环境中造就的。他们既有大爱也有小情,既关心天下也重视家庭。

    “奉亲以孝,从事以忠,交友以诚,与人为善,处世以礼”。老人病床前,有儿女悉心照料;客人到来时,主人拿出最好的酒菜招待;邻里有了困难,大家慷慨解囊相助。就拿随州独有的风俗习惯“接春客”来说,我们可以从正月开始,到腊月结束,日日莺歌将进酒,夜夜举杯邀明月。这一习俗尽管被外地人所诟病,但随州人仍然乐此不疲!他们把这些作为抱朴守一的生活理念的一部分,作为自己和生活和谐相处的一种态度。爱国、仁孝、重义、顾家的情感风尚,长期吸引他乡的游子热爱和建设自己的故乡。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眼前跳过三个画面,他们互不相关却又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前一段老家府河的一个远房老太过世,我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一场大雪过后,山林间还一片片花白,通往山村的路是泥泞的,我看到一对从外地返乡过年的情侣,欢快地在寒冷的冬天里感悟“老家”这个最美的所在。很明显,女孩是第一次回家,她显然还不适应脚下的这片土地。刚走几步,就听到她大叫起来,顺着她半嗔半苦笑的声音望去,她的一只脚和地上的一堆牛粪进行了愉快的拥抱。女孩是开朗的,不多会儿便转怒为喜,权当是婆家送给她这个外地新媳妇的见面礼了,倒是粪上的一根木棍引起了她的注意。“牛粪上怎么插上一根木棍呢?”她的自语立即勾起了我的回忆。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干牛粪是重要的燃料,牛粪灰也是上好的肥料,谁家的牛要是在路上拉了一堆粪,主人便随手捡一根小木棍插在上面,以此为标记,表示牛粪有主,拾牛粪的人只拾无主的牛粪,这种有标记的牛粪是不会拾的。多少年了,牛粪已经不再那么金贵,可是传统的老习惯却依旧流传。

    或许有人会说,一堆牛粪值几个钱,要是值钱的东西,你看谁还在乎那不长眼睛的木棍。但是,牛粪对于几十年前的庄稼人来说,无疑是金贵的。不拾有主牛粪只是一件小事,但不拾有主牛粪的这一个念头是大事。多少恶行,都是从管不住微小的一念之差开始。沾染牛粪的皮鞋可以恢复一新,可是人心的不洁是那么容易擦干净吗?这样一想,插了木棍的牛粪倒像一个苦苦等待同行知己的山间隐者了。



    冬至那天早上,我驱车去城北办事,齐星花园处的十字路口已经围起了拦板,这里要建设一座过街天桥,干道有些拥挤,人流混着车流。在五眼桥路段时,因为是上学高峰期,过街的学生和上菜市场买菜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在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之中,我看见一位原本在街对面疏导交通的警察,快捷穿过马路,把一个裹挟在车流人流中步履蹒跚的老大娘扶过了马路。那个身穿反光背心的年轻警员的行为瞬间温暖了我。在我神思飞扬的时候,又一个镜头让我湿润了双眼,一个在妈妈陪伴下上学的孩子,显然看到了刚才的一幕,放开妈妈的手,走到年轻警员的面前,献上了一个少先队员的敬礼!多少年了,我们感慨着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在这寒冷的冬天,我却觉得暖意融融。为年轻的警员,为年幼的孩子,也为教育孩子的年轻妈妈。

    还有一件事就是关乎自己了。去年,《当年离家的年轻人·罗大佑全球演唱会》在台北小巨蛋开演,热爱音乐的小女听过之后,又买了两张一月份在深圳春蚕体育馆的巡演门票。那是随州最寒冷的日子,六十年未遇的大雪让整个城市都冻起来了。在出发去车站的前一天,我为了安全起见特意把车停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为的是次日方便发动,以免误车。不料想第二天早上一看,地下停车场前后左右都塞满了车,通知物业公司也毫无办法。我急得满头大汗又内心冰凉。妻和小女只好在路边拦车,列车的发车时间逼近,可是,一直拦不到出租车,我们心急如焚,如果赶不上火车,意味着几千元的门票、机票和预定酒店的费用就将全部报废。更重要的是,63岁的罗大佑在大陆开演唱会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如果因为误车而未能成行,将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出租车拦不到,我们抱着侥幸心理拦过路车辆,期望有好心人帮忙送她们去火车站,在红绿灯处,一辆私家车缓缓驶来等候红灯,车主是一位十分沉稳的男士,妻急切地跟他简短讲明原委,那位先生听说了我们的意图,尤其是听说孩子是为了爱好音乐再次去听演唱会时,立即热情地邀请她们上车,在列车发动前2分钟,她们终于顺利上车。至今,我还欠这位好心的先生一句真诚的“谢谢”!在她们发过来的照片上,灯火璀璨的会场与激情演唱罗大佑没有给我太多的印象,但那位陌生先生却让我记忆犹新,印象深刻。


    当一个灯泡被点亮,你看到的是一束光,看不到的是万万亿计的光量子!城市也一样,随州的气质,就是由千万个随州人的优秀因子共同凝聚而形成的城市文化现象。“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座城市如同一个人。如今的随州,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她的内在精神和外在气质正随着新时代发生变化。如今的随州,更像大家闺秀,是秀外慧中的气质流露,不是浓妆艳抹的刻意妆扮。像一泓清水,有着“善万物而不争”的定力,遵循规律,专注发展,突出品质。言善信,政善治;像一团晨雾,有着包容厚重的朦胧之美,又不失“青烟翠雾罩轻盈“的生机和灵动;像梦中情人,有“一枝红艳露凝香”的清新,让懂她的人总是“相看两不厌”。

                                                    2019.3.2
    DSC_2899.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金币 +20 收起 理由
    静心若雪 + 20 + 2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4 15: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州人的情怀,就是在这特有的文化环境中造就的。既有大爱也有小情,既关心天下也重视家庭。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8 22:1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居沙湾的萝卜晶莹剔透,环潭老街的房子气势恢宏,洪山葛粉香甜可口,随州最拿得上台面的是卡五星,立足随州,走向全国。随州总体不错,就是坐火车不方便,大把的钞票送给了信阳。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7-3 20:22
  •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1 15:14: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冷的季节 发表于 2019-4-8 22:11
    安居沙湾的萝卜晶莹剔透,环潭老街的房子气势恢宏,洪山葛粉香甜可口,随州最拿得上台面的是卡五星,立足随 ...

    随州的黄金麻不错。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1 17:2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心若雪 发表于 2019-4-4 15:39
    随州人的情怀,就是在这特有的文化环境中造就的。既有大爱也有小情,既关心天下也重视家庭。 ...

    很久没看到才女了,你快做婆婆了吧?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