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065|回复: 1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炎帝故里民生情 社保助攻脱贫战--随州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在全国“人社精准扶贫案例”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6-8 11:2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4-2 15: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炎帝故里民生情  社保助攻脱贫战
    随州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在全国“人社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10.jpg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人社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研讨会,向全国各地人社部门的同仁们学习、交流。机会难得,所以在我发言之前,首先介绍一下我来自的地方——湖北省随州市。随州是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200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市总人口258万,版图面积9636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千分之一。随州风光秀美、生态优良,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交汇带,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华山,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是一座有“青山”也有“绿水”的城市。随州产业兴旺、特色鲜明,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特别要介绍的是,随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一座有“始”有“钟”的城市,这里是炎帝始祖的诞生地,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已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里也是编钟古乐之乡,擂鼓墩、叶家山出土的西周早期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历史人文资源灿若群星,春秋时期杰出的哲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季梁在此提出“民为神主”思想,比孔子早两个世纪;隋开国皇帝杨坚因封地在随而立国号为“隋”,隋朝因随州而名。可以说,在这座有“始”有“钟”的城市,充满了浓厚的民本情怀和首创精神。
        作为随州民生保障重要组成部门,随州市人社局在践行“民生为本”工作主线和继承炎帝始祖首创精神中扛鼎担责、务实进取。早在2000年成立地级市时就率先探索“大部制”改革,实行“多保合一”的社保经办模式。近年来,随州人社系统在社保扶贫中,以社保制度全员覆盖为“始”,以待遇享受不漏一人为“终”,以群众需求为“始”,以群众满意为“终”,通过人社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打赢脱贫攻坚全面战役中扎扎实实地打好“社保精准扶贫战”。
       一、建立“一单一档一考”制度,提高政策执行力
       社保扶贫关键在于政策落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单一档一考”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监督考核,提高政策执行力。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清单。年初,及时下发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国家和湖北省社保扶贫政策,我市社保扶贫的总目标是实现“三个100%”,即: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60周岁以上人员养老待遇发放率达到100%、地方政府为贫困人口代缴最低档次100元保费到位率达到100%,及时录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并按规定做好标识。
        二是建立实绩登记档案。实行“月报季评”工作机制。
        即:一月一通报,每月通报各地社保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一季一讲评,每季度召开一次讲评会,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提高。通过持续性、渐进式工作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责任人员抓具体的工作局面,把工作做在平时,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开展年终综合考评。一方面,将社保扶贫工作纳入县域经济发展考核重点指标“社保综合指数”中,促进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我市各县市区共投入410.6万元为贫困人口代缴保费。另一方面,将社保扶贫工作作为基层单位以及干部年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提升干部工作活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2018年,随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因扶贫成效显著,我们层层推荐,成功获评“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二、落实“三个一批”措施,实现扶贫全覆盖
        社保扶贫核心在于精准二字。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上强调要“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社保政策扶贫中,贫困对象待遇的全覆盖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落实的难点。如何才能将社保扶贫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对象身上?围绕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对扶贫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照单全收”,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一是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解决一批。我们以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为契机,充分运用网络、报刊、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宣传单、横幅等多种媒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保扶贫政策进贫困户”宣传活动,积极引导贫困人员及时参保。通过这种方式及时将大部分贫困人员纳入进来。
        二是开展“大数据比对”解决一批。我们积极与扶贫部门协调沟通,开展“大数据比对”。一方面深入查找未参保人员,主要包括三类人员:一是在校学生、二是现役军人、三是外出务工人员。另一方面深入查找未享受待遇人员,也包括三类:一是失踪、失联、已死亡人员;二是当地无户籍信息、无二代身份证或身份证信息有误的人员;三是有智力障碍、不具备自主行为能力的人员,等等。我们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及时与贫困对象联系,通过各种方式将这部分人员“纳进来、保起来”。何传艮是我市随县一个偏远乡镇的五保贫困户,属于典型的失联人员,我们经过多方查找,最后在村卫生室查到该人的信息,获悉其在武汉,我们的工作人员与其相互加了“微信好友”,并通过微信得到了他的身份证照片和银行卡信息,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月底养老金就打到了卡上。何传艮在电话里连声说感谢,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感谢我们的工作人员把工作做得这么细致。
        三是开展“上门服务”解决一批。还有一小部分人员,主要是残疾人、五保户,这部分人员不在当地居住,也没有联系方式,要解决他们的参保问题,确实较为困难。我们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全市共组织100多个工作专班,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摸清找准了他们的相关信息,解决了最后的“死角”问题,先后将500多人及时纳入参保范围,享受养老待遇。比如,我们在核对享受养老待遇人员信息时,发现随县淮河镇王家湾村后国奇没有享受养老待遇,经过多方查找,发现后国奇没有身份证,住在淮河镇福利院。工作专班的同志“一事一办、特事特办”,与淮河镇福利院领导一起,带着后国奇到随县公安局办理临时身份证,然后到淮河镇农业银行办理了社保卡,最后工作人员给后国奇办理参保和领取养老保险金手续,让其顺利领取了养老金。虽然中途几经波折,也跑了很多路,但是只要能为精准扶贫人员办些实事,能让他们享受到养老保险政策带来的帮助,我认为我们所流的汗、所跑的路都是值得的。
        2018年,我市共为符合条件的41060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410.6万元,实现了“不漏一人”;为38186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待遇4719.9万元,实现了“不差一分”。
        三、推行“舒心暖心安心”服务,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社保扶贫重点在于经办服务上。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强调要“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为此,我们树立了“舒心暖心安心”人社经办服务品牌,切实提升经办能力,为参保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推行舒心服务。统筹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认真梳理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环节,优化经办流程,通过疏堵点、堵漏洞,缩短办理周期。加快“互联网+人社”建设,为方便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费,推出了“代扣代缴”服务,使用手机,滑动指尖即可完成缴费。2018年取消了领取养老待遇集中认证,开通了微信“刷脸”认证服务或者上门服务。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为参保贫困群众做好分类标识。
        二是推行暖心服务。贫困群众最关心的是养老金能否按时到账,调待政策什么时候能够落实。2018年10月,湖北省调待政策出台后,我们加快工作进度,11月就将养老待遇调整落实到位。将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基础养老金从80元提高到103元,我市贫困人员年平均养老金达1380元。我们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每月15日前养老金按时发放到位。
        三是推行安心服务。在全市人社系统组织开展“转作风、防风险、优服务”行风建设行动,在所有窗口摆放满意度评议“二维码”,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实时评价,切实提升经办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组织开展人社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让贫困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程中,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蓝图中,我们将继先贤之精神,聚人民之智慧,乘时代之机遇,拓事业之新篇。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2 15:4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州人社对精准扶贫作了贡献。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