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227|回复: 1
收起左侧

三个农村少年的梦想 作者:王明祥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8-30 08:57
  • 签到天数: 11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4-11 11: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我们有梦想,
       我们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们去改变。
       山子、发子和我是湾子里三个年龄相仿的小伙伴。
       山子用生命为自己的梦想买了单。
         发子经过十二万分的努力,攀上了人生梦想之巅,让生命放射出灿烂耀眼的光芒。
         而我则沿着梦想的轨迹,锁定目标,朝着既定的方向奋勇向前。
       
       我们这个湾子叫何家湾,向西沿着层层叠叠弯弯曲曲的梯田田埂,大约走一里来路就是一个百来亩地的大官堰,如果说这个官堰是盆底的话,那么我们这个湾子就是座落在盆沿上的村庄。
       湾子里住着十多户人家,从南向北像一条长蛇绵延一里多路,清一色的坐东朝西干打垒土墙的布瓦房。
       我家搬来时是个夏天,刚刚安排停当,住在隔壁的一个小男孩就来我家,笑嘻嘻的,非常友好的对我说:我叫山子,12岁啦,你哪?我说:我14岁,就叫我阿祥吧。
      他又说:你怎么这样瘦啊?是饿的吗?我说:也许是因为饿,但也许天生的就瘦吧。
      
      山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黑”,小裤衩之外的皮肤全是黑的,但黑里透着红润,透出一种健康的美。
      其次就是“圆”,圆乎乎的,但不是胖的的那种圆,给人一种“力量”的感觉。圆圆的脸蛋,一双明亮透彻的大眼睛闪动着聪慧和善的光芒。天生一个快乐的笑脸,尤其镶嵌在脸蛋两边两个浅浅的酒窝,令我们全家人很快都喜欢上这个比我小两岁矮半头的小男孩。
       他脚蹬一双崭新的草鞋,随着他的脚步,不断的有节奏的发出吱扭吱扭的声响。
       我问他:这草鞋是买的?他笑着说:你猜。在我揣摩的当儿,他却迫不及待的说:是我自己打的。
       啊?你会打草鞋?我带着疑问的说。
       你不会打草鞋?我教你呀。
       也许是孩子喜欢显摆、好学的天性使然吧,一堂打草鞋的教学课就地开始了。
      
       在院子里大枣树下他拿来了打草鞋的家俬并拖来一小捆稻草,打开去掉枯叶、洒水、捶软,再取一根一米多长的麻绳,只见他麻利的把麻绳一头拴在自己腰上,一头打成两个环作为织草鞋的“经线”,套在草鞋耙子的小木柱上,绷直。他拿起几根稻草,从鞋尖起,一边搓着稻草,一边一左一右地来回编织。不一会,他说,该留“耳朵”了。再打一段,他又取下来捶一捶往紧里拉一拉。他说这样做是让它柔软,更结实。最后,他把草叶草头剪干净,把麻绳穿进“耳朵”,一只新草鞋就大功告成了。
       接着,他又开始用同样的方法打第二只,只是“耳朵”要留在另一边而已。

       看他把一双草鞋打完后,我说这还不简单,谁知看事容易做事难哪。在山子指导下,我的处女作也问世了,着实兴奋了一番。但,当我在众人的面前,穿上我打的草鞋满院子跑时,还欣喜的叫着“你看,我也会打草鞋了!怎么样,不错吧?明天就穿它上学去。”不料还没等到明天,草鞋当着众人的面断了绳子,散了底子。后来经过好多次的琢磨,练习,才过了技术关,并慢慢熟练起来。
       我还不时的和山子一起比赛,看谁打的快,打得好,打的耐穿。有一天我问山子,你看过“三国演义”吗?他说没有。我说三国里有一个叫刘备的是蜀汉开国皇帝,书上称他刘皇叔,他就是以打草鞋为生的,可算是草鞋祖宗啦!
       就这样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奠定了我们之间一生的牵挂。
       后来,从他那儿我又学会了许多书本上,课堂上永远也学不到的实用知识,比如,他和我经常一起在堰塘边钓鳝鱼。
        岸边掩盖在水下大约一扎来深的地方有很多洞,有竖的也有斜的,有大的也有小的,但,山子都能比较准确的判断出哪个洞里有鳝鱼值得下钩,粗铁丝做的钩子串上蚯蚓做诱饵,轻轻的插入洞中,缓缓的上下抖动,同时,用另一只手的手指弹水,贪吃的鳝鱼听到声音嗅到腥味一般都会很快上钩,当感到有一股向洞里拖的力量时就迅速的顺势向前送一下并随即旋转手中铁钩把它牢牢的勾住,再迅速的向外提出的同时,另一只手牢牢扣住鳝鱼的“三寸”处,一条肥肥的大鳝鱼就到手了。   
       有一天他突然问我,你知道蛇是生崽还是生蛋啊?你见过小青蛇是怎么吃一只大蛤蟆的吗?......对他的问话我都是一脸的茫然。
      
       发子,在湾子的中部住,他因从小失去母亲与爸爸和一个妹妹相依为命,性格比较腼腆。他的眼睛不大,但炯炯有神,一丝不苟的脸上总掠过一丝不经意的微笑,阳光晒黑了的皮肤,瘦瘦的,好像有点营养不良。
       平时我们都在上学,只有在周日,寒、暑假下地劳动时才能聚在一起。我们一起捡棉花,刀麦行,出牛栏,挑(kuan)塘泥,插秧、割稻、车水、㯘(kuan)草头偶尔也试试,不论什么农活我们都有所尝试,抢着干,有天中午,乘大人们休息时,他们俩嬉皮笑脸地拉我上了一个水车,我也出于好奇,就跟着爬了上去。
       平时,看着大人们车水时手扶车杠,光着脚,像平地走路似的步伐自如,边踩车边聊天,还可以腾出手来搧扇子喝茶,显得悠然自在;踏着车拐,还喊着号子唱着歌,车水声与歌声和谐鸣响,仿佛演奏出一曲曲欢快而动人的音乐,给紧张的劳动平添了几分愉悦,显得是那样的轻松和愉快。
        谁知当我踏上车拐的那刻起,刚要迈出第一步就手忙脚乱起来,根本跟不上他们踏出的节奏,不仅脚被打了,还差点从车棚上掉下来,弄得他俩哈哈大笑,也许他们的第一次也不比我好到那里去吧......。
       那年寒假,我们三人相约到封江修水库,白天一起挑堤,夜晚睡在一个低矮的窝棚里,各自谈着自己的梦想。
       当谈起未来有什么理想时,山子说:我想有一台拖拉机,当一名拖拉机手,农闲时出去跑运输赚钱。
       不论谈什么,山子总是抢着说,然后又总喜欢问我,你长大了想干什么?我说:我就想多读书,学很多很多的知识,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吧。
       轮到发子发言时,他显得有些腼腆的说,我就想在生产队当一辈子的会计。
       谁都不曾料到,发子真的当了一辈子的会计,不过他用自己的聪明和才智,勤奋与努力经过人生无数次的得与失的选择,荣与辱,喜与悲的较量,在拼搏中让自己的事业达到人生的顶峰,从开始为生产队算账一直算到了襄樊市财政局,国务院财政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首任总裁,直到退休,不仅成全了自己,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
        山子,真的成了一名拖拉机手,不过是手扶拖拉机。在出了数次交通事故后,他并没有接受教训,在最后一次事故中罹难,过早的离开了人世。实在令人悲伤、惋惜。
       那时的我们还是一张张白纸,青春总是一个热情四射,春心荡漾的季节,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在现实生活的体验中释放出的对未来的希冀与祈望。
       山子和发子两个少年时的梦想可以说或大或小,或喜或忧地都实现了。
       而我要读很多很多书,学很多很多知识的理想却在流失的岁月中不知所以。但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参了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捍卫祖国蓝天的战士。
       我喜欢看天边流星划过后的灿烂,但年华已经悄然而逝;我喜欢夕阳下的余晖,我开始关注那些值得留恋的日子……豆蔻年华,激荡的青春岁月,犹如春日里阳光下飘过的一朵朵白云,在蓝天的衬托下,是那样的洁白与美丽。不知曾几何时这样的洁白已经不复存在,连留在身上的短暂记忆,也要在不经意间飞走了......于是,一张张洁白的纸上不知不觉就布满了这些细小的文字......
         唉....!
       人这一生啊,谁能说得清楚啊!?
      
       ————————————————
       写后有感:
       出生和生长在我们那个年代的农家子弟,机遇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我如果没有国家“招飞”的机遇;发子如果没有上世纪七十年代知青回城的大潮,他也不会有此机遇。我们依旧像此文中的“山子”,像我在“一张未寄回的邮票”中提到的我的老同学一样,像深深埋在7000米海底淤泥中的黄金,连自己都看不见自己发的光,甚至会怀疑自己能不能发光?.....
       
       但,越是优秀的人,越是让人羡慕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努力。因为他们具有勤奋的品质,才让他们优秀,也正因为他们的勤奋才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眼界、更多的视角、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观现今社会好好想想,有多少人每天埋头苦干却只能勉强维持温饱?有多少人拼命干却只能蜗居在地下室吗?
       所以我想告诉孩子们,读很多很多书,学很多很多知识,是为了对未来拥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学习一些技能,并不一定能让你们成为百万富翁,但至少可以选择一份你喜欢的工作,而不是被迫地让工作来选择你。
       一个平庸的人,只能呆在平庸的圈子里,看到周围的人跟你一样没啥区别,你根本都见识不到自己与优秀的人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这个社会在极严厉的惩罚不学习的人,懒惰的人,成天想着不劳而获的人。
      但,达到自己人生巅峰的人,却依然是历史上的一片绿叶。所有的一切,终究是尘归尘土归土,活出自己的精彩,才是我们所要追寻的。
       谢谢你能耐心地读完此文,祝你幸福!谢谢!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19 17:5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很多很多知识,是为了对未来拥有选择的权利”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