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381|回复: 1
收起左侧

[其他] 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熙发在全市人社系统行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9:25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4-17 18: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随县召开全市人社系统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既是对我市人社扶贫前期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也是对冲刺阶段做好人社扶贫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上午,我们实地参观了尚市镇无花果就业扶贫基地、新街镇就业扶贫车间、市就业扶贫修脚师培训基地,这些观摩点不仅是随县人社扶贫工作的一个展示,也是全市人社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刚才,随县人社局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广水市人社局就公益性岗位安置扶贫、曾都区人社局就技能培训扶贫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谈认识、讲体会、摆工作,讲得都很好,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可供相互借鉴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彼此学习。市就业局、社保局、职建科三位同志通报了全市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工作情况,讲得很具体,针对性很强,我都同意,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人社扶贫取得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作为人社部门的主业主责记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市局成立了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就业、社保、教育、驻村扶贫四个工作专班和后勤保障组、作风监督组,在系统内扎实开展“人社行业扶贫大会战”,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应该来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对此刚才已经作了详细的通报,在这里我择要点一下。根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市已核实未脱贫劳动力26327人,建立20个就业扶贫基地、35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53人,全市全年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11294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77个。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有培训需求6265人,已参加培训6770人次,其中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847人次,组织有培训意愿建档立卡“两后生”就读职业技工院校132人;引进修脚师培训技能扶贫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我市为41060名16-59周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为38186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代发养老金。我市报送的随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不留死角 助力保障全覆盖”案例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全国共20个,我省仅1个。
        刚才通报的这一系列数据和具体工作,从面上看是我们“行业扶贫大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从内里看,则体现了我们人社干部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这些数据和工作不是坐享其成的,而是通过我们人社干部用一滴滴汗水凝聚而成的。没有大家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就没有当前人社扶贫工作的向好局面。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和全市人社行业扶贫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大家辛苦了!
        二、深刻认识人社扶贫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当前,既要看到人社扶贫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更要提高政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保持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去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抓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省厅在召开现场推进会后,刘艳红厅长便亲自带队赴我市实地查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这些都充分说明,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巡视整改将越来越严格。对此,我们要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进行再认识,响鼓重槌抓好巡视整改,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要对巡视整改的导向性进行再认识,将巡视整改反馈的意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系统性进行再认识,做到举一反三,问题排查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县一体整改,全面清零销号;对巡视整改工作的严厉性进行再认识,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回头看”这根弦,如果上级把问题指出了,整改还不到位,下次问题再次发现的话将会从严处理。希望全市人社部门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对标“三落实”要求,在思想上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在行动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些。
        (二)深刻认识人社行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刘艳红厅长在全省人社扶贫现场推进会上指出,“做好人社扶贫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稳定就业能彻底改变家庭贫困面貌。一技在身、不怕贫困压顶,技能扶贫能提升贫困‘战斗力’,帮助贫困人员提升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对于劳动能力弱的老、病、残等贫困人员,具有保障基本生活的兜底功能。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从刘厅长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人社扶贫不是简单的雪中送炭,而是从长远计、从全局计,让贫困对象既要脱贫,又不再返贫。所以,对人社部门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与人社部门的主要业务高度融合,是我们的主业主责。
        (三)准确把握目前人社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省人社扶贫现场推进会对当前人社扶贫面临的困难和瓶颈进行了分析。会议指出,就业扶贫方面,劳务组织化程度不高,部分补贴政策还未完全落实到位,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稳定性有待提高;技能扶贫方面,仍然存在部分贫困人员培训意愿不强、培训针对性精准性不够、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社保扶贫方面,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偏低,部分贫困人员基础信息资料不全,政策落实还有盲区。另外,贫困地区人才引进难、留不住、流不动,人才待遇偏低问题突出。这些问题对全省来讲,是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除此之外,各地是否还有其他问题?这就需要各地认真地排查。今天会上印发了《2019年随州市人社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指出了前期发现的部分具体问题,同时从履行部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是否压实、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是否整改扎实等六个方面提出重点排查清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查漏补缺,做到扶贫成效万无一失。
        三、全力以赴确保人社扶贫工作高质量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到了冲刺阶段,就要有冲刺的精气神。在这里,我认为人社系统扶贫战线的每名干部都要做好“五种人”。
        (一)做知根知底的“明白人”。人社扶贫工作涉及就业、技能、社保、人事人才等多方面业务。作为执行者,要搞清楚四个清单:一是明确责任清单,搞清楚各自的工作职责,在扶贫工作中应该做哪些事,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二是明确任务清单,搞清楚各扶贫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和对象存量,精确到具体的人。三是明确政策清单,对标对表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扶贫政策,制定人社行业扶贫政策清单,明确具体要求和具体标准。四是明确问题清单,按照会上印发的《2019年随州市人社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六个方面的重点排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把问题发现在前头。这四个清单,前三项清单应该来说已经比较明确了,当前重点是要把问题清单搞准。在这里希望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问题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能包着、捂着、护着、瞒着,有问题应该及时报告、及时指出,早发现、早整改、早纠治、早销号。若因瞒报被上级有关部门或其他单位发现,再来整改和纠正,就失去了整改和纠正的主动权,从而让我们的工作陷入被动局面。
        (二)做落实政策的“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为此,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有关政策标准和工作要求的通知》。作为市县一级而言,工作的重点就是放在抓落实上,不得随意打折扣、搞变通。大家一定要有这个认识,一时的变通,在当下看似是把事情办下来了,但是从长远上看问题仍然在那里。所以,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的人社扶贫政策标准,我们在执行时,一定要从一开始就不折不扣的按要求来。比如技能扶贫方面要求对每个有就读意愿的贫困家庭“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那么就要摸清摸准“两后生”就读意愿,对有就读意愿的要全员安排就读;再比如社保扶贫方面要求凡是符合代缴政策的贫困人员要全部纳入代缴范围,那么就要按照代缴标准、代缴范围,一律全额代缴到位。总之,在这一点上,各地一定不能动歪心思搞“小聪明”,而要老老实实地做好规定动作,特别是在社保扶贫和就业扶贫各类补贴政策执行的过程中更要严守既定标准。
        (三)做提高实效的“务实人”。扶贫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工作实效,实效如何评判,主要还是要看群众的获得感强不强。特别是在就业扶贫工作中,更是要注意实效性。就业扶贫包括技能扶贫的目的是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能够找到一份工作,通过劳动致富。所以,我们在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时,所有的工作措施,最后的落脚点都要聚焦在实现就业这个点上。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劳务对接工作。对此,要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推动、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渠道提高就业扶贫的精准度和着力点。在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包括就业扶贫基地上,要结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搞建设、谋项目,推送的就业岗位要切合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劳动能力和技能水平,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在返乡创业带动上,要与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上,继续落实农家乐等创业扶持政策,带动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在劳务协作上,要加强组织动员力,做实“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个清单,提高劳务协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公益性岗位开发上,要坚持适度和多渠道相结合,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给贫困劳动力,这点市局已经下发了文件做了具体要求。此外,在技能扶贫上,也要瞄准就业搞培训,在组织培训的同时或者培训之前就要考虑好学员的就业去向问题,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归根结底,就是多想办法让有限的资金、有限的精力、有效的资源尽可能地转化到扶贫成效上来,多做“有用功”。
        (四)做狠抓作风的“清醒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上周五全省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视频会大家都收听收看了。我们从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标兵——巴东县金果坪乡人社服务中心主任易盛荣的先进事迹和“红安社保事件”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就是通过与基层一线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接触来评判和体现的。如果基层干部能够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那么老百姓在享受到党和政府好政策的同时,也会为基层干部点赞;如果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那么老百姓不仅会对干部个人不满意,对所在部门不满意,也会影响到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为此,全市人社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有迎难而上的锐气,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指挥员,更要当施工队长;各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域的监管责任,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业务科室单位要履行好岗位责任,把分内工作完成好。要有真管真严的正气,对于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做到零容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先内部督促整改,组织力量直接进行查办,对那些屡教不改的要坚决移交纪检部门处理。要有求真务实的底气,深入开展人社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个事情,就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我省在城乡居民医保系统整合中对接不畅,增加了基层单位负担的问题。根据省委整改工作方案,人社部门协助配合卫健部门落实整改责任。这是人社部门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虽然机构改革后,这项工作对应的职能已经划转,但是既然把人社部门列入其中,就不能置之不理、置身事外。上周五全省视频会上刘厅长和李斌组长对此专门做了强调,请大家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各地要积极主动地对接卫健、医疗保障部门,该支持的支持,该参与的参与,该配合的配合,确保对本地整改过程、整改结果的全程掌控。在此,也提醒各地人社部门,在工作中要对卫健部门提供的整改情况进行核实,比如资金到位情况、网络连通情况,在必要的时候要深入村级卫生室实地查看。
        同志们,做好人社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保民生、兜底线的职责所在。全系统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工作作风、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一鼓作气、全力出击,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任务,为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人社部门的应有贡献!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6-8 11:2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4-17 18: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社扶贫工作做的扎实。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