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6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务实求真行致远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18 09: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陈涛 操田力 李梅
  财政支持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广水市十里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十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按照“适应新常态、持续稳增长、加快转方式、争创新优势、着力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经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十里财政所先后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广水市担当作为十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突出单位”“责任目标考核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并迎接了随州市财政局组织的村级财务“双代理”观摩活动,受到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块块亮丽的匾牌,凝聚着十里财政人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心血,辉映着十里财政人务实重干、追求卓越的历程。
A 文明创建树形象
  文明单位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十里财政所把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放在突出位置,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全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始终把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与财政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让文明创建“实打实”。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谈话谈心制度等,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提升了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敲警钟,亮盾牌。在十里财政所,每半年党支部书记都要讲一次主题党课,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电教片,开展一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演讲比赛、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廉政格言警句或诗歌征集活动。
  凝魂聚魄,强基固本。该所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机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时时处处维护了班子团结统一。
  为不断推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水平,该所加大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开展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公民道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的教育。2018年,全所举办惠农政策、精准扶贫、财会教育、村级财务管理等培训班8期,培训人员400余人次,大大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
  教育是常态,目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十里财政所“道德讲堂”活动方兴未艾,通过邀请“道德模范”来讲课,现身说法,大家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养成教育谈体会、说感受。为加强基本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该所始终坚持以“三观”教育为基础,以“三德”教育为主线,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诚信教育宣传月”等活动,着力抓好干部职工的道德实践。
  文明创建需要有效的载体。该所把创建重点放在“服务窗口”上,从环境卫生、岗位设置、服务功能,到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便民服务大厅内设立了“领导值班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把为群众服务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有效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歪风,赢得了群众好评。
B 担当作为转作风
  加强作风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创先争优,其宗旨是要达到群众满意,但如何才能让群众满意?去年7月中旬,在“双评双治双促”动员会上,十里财政所亮出了担当作为的决心。
  为抓实“双评双治双促”工作,十里财政所亮出了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业务熟一点、理由少一点、度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微笑多一点、脑子活一点“八点准则”,并结合创先争优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大家积极响应,各抒己见,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工作思路。
  十里财政所全体干部职工向社会承诺:群众有建议我们听,群众有意见我们改,群众有困难我们帮,群众有要求我们做!
  在实际工作中,该所把“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内容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争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形成各项工作之间互相补充、互为提高的生动局面。确定了“目标方向明确,活动开展有的放矢,问题解决措施得当,成效扎实良好”的实施准则;提出了“与创先争优工作结合、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与财政事业未来发展结合”的工作理念;制定了“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针对性,提高活动参与率,确保活动实效性”的工作目标。
  围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内容,结合财政工作重心,十里财政所突出把握“四个注重”,即:注重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注重载体创新,形式带动内容深入;注重“党员带群众”,公开承诺全覆盖不留死角;注重分类指导,做到问题整改同效率提高相结合。
  廉洁自律是“双评双治双促”的明确要求。该所从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出发,积极行动,加强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切实组织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构建财政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程建设,切实把防范和控制廉政风险贯穿于财政各项业务的始终、落实到财政资金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
  “双评双治双促”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十里财政所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广大群众对财政干部创先争优的现实要求。如今该所面貌为之一新,士气为之一振。全所干部职工正在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新时代基层财政发展的崭新篇章。
C 服务企业壮财源
  2018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突出的财政压力,十里财政所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支持企业就是培植财源,支持企业就是保障民生”的理念,以“亲企、惠企、暖企、强企”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湖北山之珍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创汇企业,具备年加工3000吨干制香菇木耳的生产能力。因订单多,市场需求量大,去年3月初,公司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但苦于“融资难”。十里财政所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现状,就如何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提出建议,并千方百计为企业融合资金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缺资难题。在十里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去年该公司实现出口创汇近1100万美元,创税200余万元。
  广水奇临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1.2亿元,年产量可达6000吨,纳税额达500万元。该公司以研发和生产高性能、高安全、长寿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为主,公司科研实力雄厚,拥有成熟的工艺、技术管控体系和以上市公司为客户群体的销售网络,可以迅速对接大型锂电企业,研发出系列锰酸锂产品倍受市场青睐。为扩大生产规模,壮大企业块头,公司计划新增两条生产线,但遇到资金“瓶颈”。十里财政所第一时间介入,积极对接有关产业政策,在街道办事处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灵活采取贷款风险补偿、产业基金等方式,综合运用财政补贴、奖励、贴息等政策,在较短时间内融合资金1000万元,有效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
  小微企业已成为十里办事处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与“压舱石”。十里财政所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关键时期,积极破解政策瓶颈、空间制约,全力做好服务文章,取得明显成效。去年,该所先后为奇临新材料、山之珍科技、湖北同一等6家小微企业,提供发展资金近3000万元。
D 村财代理全覆盖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湖北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去年,十里办事处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进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收支行为,推进了民主理财和村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十里财政所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农村财务监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建立健全责任体制和工作机制,明晰村集体”三资“产权,推行依法管理、规范管理、透明管理,明确主体责任,维护村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再摸“家底”,健全台账。成立由村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包村干部或村民理财小组和群众推荐的村民代表等参加的清理小组,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再次清理。按照登记、核实、公示、复审、确认、上报等程序,由村清理小组成员及包村干部等分别签字后上报代理中心审核确认。清理清查以村会计账簿为依据,坚持账内账外相结合、实物盘点同核实账务相结合。对遗留的债务问题,由审计、财政、农经等部门审计确认,各项债务本着“谁举债,谁负责,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采取先急后缓,分类处理,积极予以化解。
  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完善收支现金、资产资源、债权债务、财务预决算、承包合同、票证、报表、档案等基础管理制度,建立资产资源经营与处置招投标、股份合作制产权改革办法、集体土地有序流转等重点制度。切实加强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办公经费,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定期开展业务培训。
  严格程序,民主决策。针对“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审批一支笔”等问题,将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大额固定资产的购置与处置等列入村级重大事项,实行流程化、精细化管理,管住“随意性”。凡村级重大事项,必须依次履行“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街道党委政府审核、公开招投标或集中采购、项目实施、验收决算、公开公示”等九道程序。每道程序都在村民主理财小组和村纪检委员的监督下进行。不经过“四议”决策的,不予批准。不经过招投标和合同签证的,代理中心不予付款。
  严肃纪律,加大查处力度。制定了《关于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行责任追究的办法》,查处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坐支、挪用、贪污、买标、串标、处置不当、分配不公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追究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切实维护农利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十里财政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为推进十里财政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地努力。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