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426|回复: 2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花若盛开蝶自来 ——广水市李店镇打造高质量教育探访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19 09: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传荣 通讯员 饶政顺
  广水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李店镇两所中学在前不久举行的一统和二统考试中,A类、重高、普高上线和综合排名除一统中A类居广水市第二外,其他全部名列广水市各乡镇办第一。
  这不是偶然。整理该镇近八年中考成绩,无论A类成绩入围率、重高录取率、分配计划完成率、抢招率,还是普高上线率、“四率”(参考率、合格率、人均得分率、入围率)综合排名,均位列广水市前茅,且多次夺得第一。
  一个农村小镇,何以能打造出高质量教育?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一个好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
  校长志存高远,学校才能走得更远。
  “教学不能搞花架子,常规教学做到极致,就是创新。”这是李店中心中学常务副校长李斌洲的理念。该校以年级组为单位,落实常规教学检查,年级组周检、学校月检,结果全校公布,不合格者由校长约谈,每月评出优秀者。年级组周检有效避免了教师突击应付,督促教师把功夫做在平时。
  李店初级中学实为李店二中,早已跻身名校行列,去年中考各项指标名列广水之冠。该校的办学理念为“同学同事,共创未来”,办学目标为“求知学园、温馨家园、成长乐园”,教风为“学高、身正、共享、共创”,学风为“自主、自信、乐学、善学”,从中可以看出校长闵云昌的治校思想。
  李店镇张杨中心小学是一所片区小学,学生大部分为农村留守生,胆小、不自信。连艳玲上任该校校长后,提出“张梦想之翼,扬智慧之帆”的办学理念,将学校规划为质量、效能、人本三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办学目标,从“生本、智慧”课堂入手,培育“阳光、开朗、自信的智慧少年”。
  连艳玲坦言:“自己没有追求,怎么引领教育?”
  走进该校课堂,课前小展示,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提升自信;教学环节设计独到,既是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习惯的养成,更是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引领。目前,该校各科成绩位列广水市B类学校前列。
  最优秀的教师当校长。该镇各小学校长从初中班子成员中选拔,促进了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升,为中学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学生。
  在李店,校长没有不带课的,而且都带主课。他们认为,校长带课天经地义,校长只有带课了才有说服力,才能更好地指导教学。

          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
  以学生为本是李店镇教育思想的精髓。敬业是李店教师的突出秉性。中午本是休息的时间,但到李店镇各学校,看到的是教室里学生学习、教师辅导的场景。从早到晚,教师时时刻刻与学生在一起,随时掌握学生情况,随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李斌洲介绍,近20年,李店镇中心中学调出教师达29人,教师素质有所下滑,但勤能补拙,所有教师用苦干拼出了教育的一片天。
  在李店镇,没有有偿补课的现象,所有教师心无旁鹜抓教学。李店镇各初中的教师已经形成一种习惯,没事就到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上网学习,真正把教育当成了事业。
  手写试卷是李店镇中心中学的一大特色。针对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四门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该校要求科任教师不做懒汉,不随意布置作业或做印刷品试卷,而是每周手写一张试卷,并定期抽查、兑奖。英语教师吴兰君坚持手写试卷多年,她表示这种试卷针对性强,对学生帮助很大。
  李店初级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堪称经典。通过“一日三看”“一周三比”“一月三查”“半年三抓”“一年三评”,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化。该校还在学生中大力开展“八敬”教育和“十讲十不准”活动,倡导“八字文化”(敬、净、尽、镜、静、禁、竞、进),既教人成才,更教人成长。
  李店中心小学的“红石文化”让人眼前一亮。该校上下学期分别评选“红石少年”和“红石英雄”,并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草店中心小学打造“以德树人”校园文化,应店中心小学校园文化活动也有声有色。这些让校园充溢正能量,对学生的滋养如春风化雨。
  
          当教育成为一张名片
  在李店镇,环境最好的是学校。无论是校园面积、教学楼、运动场、学生食堂,还是校园绿化、教学装备、文化氛围,李店镇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都是一流的。
  近十年来,全镇教育投入近3000万元,为教育的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在李店镇,尊师重教成为一种风尚。2017年教师节,李店藉在外成功人士相聚一起,捐资113万元,成立了广水市首个乡镇级教育扶贫基金会,两年间扶贫助学、奖励优秀师生达20万元。今年清明节,基金会再次募集善款30余万元,现场对120多名优秀学生进行了奖励。
  前不久,该镇举行中考备考会,镇委主要领导亲临,各小学、各幼儿园拿出真金白银表示支持,真正做到了大备考。党委政府、教育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教育,形成了全镇一盘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考虑中考、高考之事,夯实了教育之基。
  该镇先后承办多场省、地、市级教育工作现场会,荣获各级荣誉称号20多项。李店镇拥有两所初中,两所初中平行发展,教学质量同优,形成了有序的竞争态势,这在广水市少见。该镇共有4所小学,各小学发展同样齐头并进。李店镇教育业已成为广水市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样板。
  现在,李店的教育形成了“蝴蝶效应”,不仅学生外流少,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学生前往就读。
  “我若盛开,蝴蝶自来;我若精彩,天自安排。”李店镇中心小学宣传橱窗里的一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李店教育成功的秘诀。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4-19 16: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向李店的老师们致敬!
祝李店的学子“品行好!身体好!成绩好!”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