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9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怡:酒中有美意,欲辨已忘言(黄鹤楼酒系列之八)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5-10 10: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在我的印象中,酒总是让人一言难尽,酒鬼喝醉人鬼不像,酒肉朋友人走茶凉,酒后开车险象环生,诸如刘某东明尼苏达州蒙羞等丑闻是否因酒而起,也是讳莫如深。

    但是美酒本无恶意,你喝或者不喝,酒就在那里,暗香销魂;你爱或者不爱,酒就在那里,绵延千年。

    酒5.jpg

    有那么几个瞬间,也曾让我对酒心生好感。挚友相逢,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友情甚浓,推杯换盏开怀畅饮之间,没有酒,似乎就少了什么,而端起酒杯,一切就尽在不言中。酒也不仅仅用来表达喜悦之情,月下独酌,酒是孤独;义结金兰,酒是信任;举杯告别,酒是祝福;祭奠亡灵,酒是思念;每一杯酒,都有它特定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意。而每次读到“一樽还酹江月”等词句,那种山川岁月映于酒中的旷远清奇的画面感,也让我对酒产生了朦胧的向往。

    直到这次游览了武汉和咸宁的黄鹤楼酒文化博物馆和森林美酒小镇,才真正领悟到酒的醇厚浪漫的灵魂,酒的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美感,它甚至成为一种美学,而黄鹤楼酒,则堪称中国白酒美学典范。美酒庄园里的山洞、森林、湖泊、绿地、花草、果树交相辉映,一切都在酒香的氤氲中,酒中有景,景中有酒,酒,已经和这里的一切融为一体。游走在美妙绝伦的花园式酒庄,已不知是陶醉在美景中,还是陶醉在酒香中。

    黄鹤楼酒的起源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据《江夏县志》记载,有位辛氏卖酒人,因所酿美酒醇厚绵爽,不同于他处,故声名鹊起。一道士慕名而至,却盘缠用尽,辛氏却仍为他奉上了美酒,供其畅饮。如此,道士享用分文未取的美酒半年有余,为感谢辛氏赠饮之恩,告别之际,用橘皮于墙上画黄鹤,黄鹤可闻声起舞,为酒客助兴。从此辛氏酒坊宾客盈门,生意兴隆。过十载,道士复来,取笛吹奏,壁上黄鹤竟飞到道士面前,道士跨上黄鹤直上云天。辛氏为纪念这位道士仙翁,便在其地起楼,名曰黄鹤楼,所酿美酒,亦被称为黄鹤楼酒。这个美丽的传说,美在仁爱,美在温情,美在感恩;感恩成就佳话,感恩成就美名,感恩成就事业。如果你心怀感恩,那么一杯美酒,也许能表达你的美意。


    黄鹤楼酒历史悠久,与三国文化渊源深厚,还有张之洞献酒光绪帝、梅兰芳畅饮汉汾酒(黄鹤楼酒前身)的佳话,武昌起义胜利后又成为“革命的庆功酒”,毛主席也曾在大革命时期登上黄鹤楼,写下《菩萨蛮·黄鹤楼》“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的壮丽诗篇……黄鹤楼酒的文化基因从来没有断裂过。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使黄鹤楼酒在岁月的沉浮中历练出一种独特的气质与韵味。

    当然,这种独特的气质韵味尤其以优良的品质为基础,历经千年酿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黄鹤楼酒对品质的追求精益求精。如今的黄鹤楼酒业,在改革的浪潮中与时俱进,不仅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严格的生产工艺和品质把控体系,更有酒品上市前经六轮共计三千位消费者品鉴验证,确保最好的品质奉献给消费者。凭借优良的品质,黄鹤楼酒蝉联荣获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品酒会“中国名酒”称号,也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白酒企业。穿行于宽阔的酿造车间,徜徉在初夏的美酒小镇,粮食的精华在酒曲的作用下发酵分解,酒坊内外酒醪飘香,紫烟缭绕,游人如在人间仙境漫步,眼前浓阴花语,嗅觉酒香迷醉,即使是从来不喝酒的人,也难以抵挡这美酒美景的微醺。


    在美酒陈列室,不仅可以看到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黄鹤楼成品白酒,还可以亲自品尝各系列的酒品。出于好奇,我品尝了新研发的72度精酿白酒,第一次喝这么高度数的酒,我先尝试小抿一口,顿觉满口清香,并不觉得辛辣,于是傻傻把剩下半杯一口吞下肚去,呵!这下体验到了朔风凛冽的感觉,一阵香浓伴随辛辣的滋味滑入肚中,片刻,辛辣消失,竟回味良久,绵甜犹在,后悔刚才竟囫囵吞枣,没有细细品味,浪费了这宝贵的一杯酒。看着各色各样设计精美的酒瓶、酒缸、酒坛、酒具、酒器,游人穿梭其中,不时举杯品尝,忽如“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又似乎理解李白为何要“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了。至于黄鹤楼酒“好喝不上头,喝多醒得快”“入口绵柔,诸味和谐”“甜而不腻,净而不寡”等美酒风范,远非拙笔所能描述,留给诸位端起酒杯慢慢品尝感悟吧。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在告别之前,大家依依不舍的在酒文化馆的艺术墙“一轮明月”前举杯留影,有人“举杯邀明月”,有人“对酒当歌”,有人“月下独酌”“莫使金樽空对月”,美酒和明月的旷世奇缘,终于得以尽情品味。“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不由感激黄鹤楼酒业的一番美意,营造如此浪漫的意境,此情此景,大家仿佛穿越了时空,梦回远古,以酒为媒,来一场与李白苏轼、与唐诗宋词、与明月银河的对话,此时此刻,唯有“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

    酒4.jpg

    黄鹤楼的仙风道骨,古风古韵,晕染了酒的浪漫色彩;黄鹤楼酒薪火相传,黄鹤楼人心怀感恩;在岁月的酝酿发酵中,在匠人的秘制窖藏下,黄鹤楼酒渐入佳境,臻于精品,仿佛成熟的高粱,又如远古的传说,厚重且醇美,而酒里蕴含的深情厚谊,喜怒哀乐,人生况味,远远不是语言能完全表达的,那是独属于酒的味道和奥妙。世间万千滋味,也许只有举杯畅饮,沉醉其中,你才能体会到“酒中有美意,欲辨已忘言”。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