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075|回复: 0
收起左侧

方山隐隐 江水迢迢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6-23 21:4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清江最初吸引我的是它如诗的名字“清江画廊”,据说有“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长阳是画廊”的美誉。而方山,对于喜欢游山玩水的我来说,虽然去过宜昌好几次,却也并未听说离长阳不远有个“仙境”叫方山。或许这样也好,方山应该是含蓄内敛的,不肆张扬的,惟其如此,才能保持它原有的古朴和宁静,它大概是世外的一片桃源吧!这样想着便心生欢喜与期待。   
        阳春三月,我们一行三十多人满怀憧憬,一路欢歌笑语向方山出发了。此时春意浓得化不开,沿途的风景如诗如画地在眼前铺陈开来——色调最多的是油菜花的澄黄映衬着麦苗的墨绿,那是春姑娘给大地绣的拼色衣裳;树和草也不甘示弱,努力地蓬勃着,那嫩绿的、碧绿的、深绿的相互交错,似画家随意点染上去的。当你的眼睛还流连于这一滩滩的绿中,忽而一团红、一团粉又扑面而来,让你遂不及防。定睛看时,那路边一树树妖娆的山花,红得热烈,却娇羞地一闪而过。     
        在清江江畔的长阳小镇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到达了方山。还未下车便听见先下车人的惊呼声“真美啊!”“看来不虚此行!”原来,我们已经在方山的怀抱里了,一幅巨大的浓墨淡彩的写意画就在眼前,毫无铺垫,似乎触手可及,目光所及之处需仰着头,转着身才能囊括——四周峰峦叠翠,云雾在山间袅绕,远处的奇峰怪石若隐若现,仿佛云层深处随时会有仙风道骨的神仙驾云而来。山脚的草木被露珠滋润得如工笔细描般青翠欲滴,山顶在雾气的笼罩下似淡墨泼洒,氤氲而有神韵。深吸一口气,清新湿润的空气充满着每一个细胞,感觉身心便于这大自然融为一体,幻化作山间的一朵花,一棵树,一方石,一只鸟。   
        我们沿着通幽的**一路攀升。谷里古树林立、虬枝盘曲。早春的野花最为热闹,星星点点,红红白白,有趴在裸露的石缝里捉迷藏的,有夹杂在草丛里打着滚儿的,石因它变得秀美,草因它变得多情。而满山的瀑泉却给山更添了几分灵气,它们毫不矜持,总是未见其形,便闻其声了,那时而急,时而缓的哗哗声不时地呼唤着你向上攀爬,再攀爬。此情此景,禁不住要吟诵刘昚虚的无题诗“道由白云尽,春与清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不知不觉绕过几个山谷后,山势越来越高,石级越来越陡,离云,离天也越来越近。如果说入口时所见的仙境在天上,那么现在我们正在仙境中穿梭——翻滚的云雾就在身边,似乎抬抬手便可以抓一把,那朦胧矗立的奇峰就在眼前,好像伸伸腰就能摸摸它。而这里真正的主人却是那些鸟雀们,它们有的叫声有的低沉悠长,有的清脆婉转;时而独唱,时而合奏;时而呼朋引伴,时而议论纷纷;有的长鸣一声,便消失在云端,也有懒得飞的就立在枝头和对面山头的亲戚唠起家常……人类只是这里的配角。真是“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柔和的阳光透过云层,雾气慢慢散去,画面渐渐明朗,才发现我们离谷底好远了,来时的路已成了弯弯绕绕的细线,房子车子只是大大小小的点儿,唯有散落在房前村后的油菜田依然黄得耀眼。当距离和深度清晰可辨时,体验玻璃桥和栈道才能显出它的刺激与惊险,偏偏那玻璃又过分的明镜,一眼望不见底,明明知道很安全,却不敢踏实地踩上去,所以,有扶着栏杆走慢慢挪的,有擦着玻璃便慢慢拖的,还有几个人搀扶着一起走的,唯独没有一个退缩的……     
        直到下午,我们才意犹未尽地踏上归途。再次经过清江时,依然迷恋那清绿的江水,如同不舍这隐隐的方山。
20190623_17401696_1561297274146.jpg
20190623_17401696_1561297274387.jpg
20190623_17401696_1561297274570.jpg
20190623_17401696_1561297274788.jpg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