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10|回复: 1
收起左侧

[随县新闻] 为民理财铸辉煌——随县财政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7-10 09: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1.png

2.png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高见 万祥
  十年寒来暑往,十年筚路蓝缕,十年创业跋涉,作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县之一,随县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历程。
  从当初的一片荒芜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从当初的百业待兴到现在的产业兴旺,从当初的财政总收入不足一亿到现在财政总收入突破十亿,从当初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0万元到现在的7.21亿元……随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百万人员为建设新随县殚精竭虑、挥洒汗水,260名随县财政人也在其中默默耕耘、奉献青春,而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正秉承着炎帝精神实现着新的历史跨越。
  适应新常态,促进大跨越。随县财政局站在改革发展的前沿,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五个随县”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税收聚财力、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作用,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png
A 凝心聚力促发展
  没有好的发展,就没有好的财政。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是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在支持发展上,随县财政局可谓不遗余力。
  强化财税收入征管,保持收入平稳增长。克服经济持续下行、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出口持续走低等不利因素,严格按照收入计划,加强与税务部门的联系,建立税源征管联动机制,关注每月的收入情况,挖掘税收潜力,确保收入达到时序进度。开展非税收入清理,加大稽查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做大做实非税收入,更加注重收入质量的提高。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137万元,税收占比为70.5%,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财税收入增速和质量稳步提高。
  精准投放财政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在省级取消县域经济调度资金、风险担保贷款收紧的形势下,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充分利用综合奖励、税收返还等政策工具,重点支持了有潜力、有市场、有效益、讲信用、可持续的工农业企业。2018年通过综合考核直接奖励方式为64家企业拨付表彰奖励资金925.51万元,对政府招商引资、外贸出口、商贸服务流通等7家符合“三免两减半”优惠政策的企业予以税收返还奖励552.45万元。通过为企业减负添劲,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增强了随县实体经济的发展后劲。
  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大力开展立项争资。紧紧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2018年共争取县级财力保障、转移支付补助、各类项目资金6.75亿元。二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投身于全县招商引资“大合唱”,成立了招商分局,固定了招商班底,充实了招商力量。2018年,该局成功引进了总投资额1亿元的河北科莱达建材有限公司的3D定制装配式绿色建筑建材项目落户随县,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8000万元的年度招商任务。
7.png

5.png
B 倾注心力惠民生
  “理财让公众放心,服务让社会满意”,这是随县财政人的庄严承诺。让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倾斜,让随县人民洋溢着浓浓暖意……
  落实扶贫投入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2018年全县安排统筹整合扶贫资金38330万元,主要投向五个方面:一是用于2018年脱贫村、已脱贫和未脱贫村到村到户产业扶贫;二是用于农村贫困生生活补助、100个经济薄弱村光伏产业扶贫、7万贫困人口养老医疗及大病救助保险、补充小额扶贫贷款风险基金等;三是用于易地搬迁、困难人口危房改造;四是用于农村贫困生生活补助、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农村五保低保政策兜底;五是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建设及村庄绿化、亮化等。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着力保障民生事业。一是落实社会保障。全口径筹集各项社会保障资金14.6亿元,社会保障支出13.2亿元。将县政府在县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承诺的10件实事中涉及社会保障的内容作为工作重点,重点保障了城乡养老、城乡医疗、社会救助等支出。二是落实教育投入。2018年安排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4398万元,保证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省财政厅规定的基准定额。全年共争取教育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省级专项加地方配套资金共计5837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校舍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三是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认真落实文化投入政策,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8年投入各类文化体育资金814万元,并助力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事业发展。
  运用财政奖补资金,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进一步激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活力。2018年村级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92个,审核落实项目56个,全年共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737万元。扎实开展“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已完成2016年度“美丽乡村”试点村迎检准备和2019年4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申报工作。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强农民获得感。积极组织开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认真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三农”保险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2018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8951万元,全县17.39万农户受益;进一步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管理,完成政策性农业保费补贴资金872万元;拨付2018年度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91万元,推动金融机构为284名个人创业就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40万元,带动就业人员870人。
6.png

8.png
C 深化改革提效能
  随县财政局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益,聚焦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理财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强化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计划,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执行进度,发挥资金效益,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事业;继续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定全县预决算公开工作制度,依法依规、按时按质进行全面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年度重点支出项目和整体支出单位委托中介机构进行重点评价,促进各部门及项目单位强化“支出必问效、无效必追责”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深化国库支付改革。将合理压低库款的短期目标与建立加快支出进度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加快预算特别是专项资金下达进度,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结余结转与预算安排挂钩等机制,促进预算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扎实推进电子化支付进程,采集预算单位信息,制作电子化支付密钥,完成包含县直主要一级预算单位在内的近百家单位的电子化支付改造及上线工作。
  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台账,进一步摸清债务底数,核实债务存量,严控隐性债务。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分类管理,严格按照限额举措地方政府债务,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基础数据报送管理,提高基础数据报送质量和效率。
  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切实履行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完善财政监督方式,着力提升财政监督检查水平。集中开展全县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专项检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和财政所财务管理资金安全内部检查,形成“强监督、严问责、零容忍”的高气压。
  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成立随县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统筹专账,对除“四保”(保基本运转、民生保障、应急救灾、惠农补贴等)以外上级专项财政性资金,无论是涉农项目还是非农项目全部进资金池进行统筹,进入资金池的资金要对接乡村振兴项目库,严格按照程序统筹使用。
9.png

4.png
D 狠抓作风强队伍
  随县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转变干部作风、提振队伍士气上出实招、促实效。
  全面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解决财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纪律松散、效率低下、服务不优、吃拿卡要、拉帮结派等问题,进一步匡正单位风气,提升工作能效,促进履职尽责,重塑财政形象。
  修订管理制度。历经多方调查走访,多次磋商讨论,数轮征求意见,相继印发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乡镇财政所绩效考核办法、局机关管理制度、财政所管理制度、宣传报道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筑牢作风建设的藩篱。
  开展民主评议。深入推进“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开展大走访大调查,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对财政局科室(单位)进行民主评议,虚心接纳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开展财政所“大比武”。乡镇财政所围绕自身工作亮点开展“大比武”申报,县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参与现场观摩考评,并将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通过开展财政所“大比武”,倒逼财政所工作效能提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开展明察暗访。成立作风整顿办公室,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加大暗访力度,真正查实问题。主动邀请县纪委对干部遵规守纪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迟到早退、吃拿卡要、服务不优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过明察暗访倒逼作风能力提升,进一步推动履职尽责,实现作风转变。
  强化督办考核。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系列考核办法进行督办考核,考核情况一月一公布,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且与奖励工资严格挂钩。对“作风建设年”活动期间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现象,该曝光的坚决曝光,该问责的坚决问责,该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的坚决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以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随县财政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为随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7-10 09: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