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008|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走进“贰国古都”广水市吴店镇王子店村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7-19 08: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夏雨花 通讯员 彭俊
  一片片桃园里,村民正忙着摘果、运输;一排排香菇大棚旁,菇农正在粉料;一块块稻田里,龙虾捕上岸,秧苗插进地;一处处山野间,放养的生态黑猪尽情奔跑觅食……
  7月17日,记者走进“贰国古都”广水市吴店镇王子店村,只见现代化的农业合作社红红火火,生机盎然的百亩桃林欣欣向荣,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生动铺展开来。

量身定做产业让村里人“富起来”
  盛夏时节,微风正燥。7月17日上午8时许,在广水市王子美味合作社双岗黄桃基地里,十几个村民正在树上采摘成熟的黄桃。
  “今年黄桃都是个顶个的大,长势喜人啊!”基地负责人冯祥山带领着村民边采摘边说。这片300余亩的黄桃,于近日开始陆续成熟,冯祥山在王子店村和双岗村招聘了一些村民,安排他们采摘、包装,人均每天可收入100元。
  “这些低一点的枝桠全部剪掉,明年挂果盈利后再扩大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冯祥山向负责管理的几位村民讲解着种植要点和发展计划。
  2018年,冯祥山的黄桃基地大获丰收,他采用电商加超市直销的方式销售新鲜黄桃,还为黄桃罐头加工企业提供原材料,当年销售收入超过120万元。在王子店村第一书记周军委的邀请下,冯祥山出任广水市王子美味种养专业合作社常务副理事长,指导村集体和村民种植了150亩黄桃。
  “去年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在里面务工,除了自己家的产业以外,每天还能赚务工收入100元。”今年49岁的贫困户李明权要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和年迈的老母亲,还得挣钱供儿子读大学,之前靠打零工和做屠户维持生活,加入合作社之后,他家种了10亩黄桃,养了3头黑猪,还在合作社务工,有了这些固定收入后,李明权平日紧锁的眉头渐渐变得舒展。
  近年来,广水市坚持把富民产业培育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举措,出台《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选准28个脱贫产业品类,量身定制产业帮扶措施,实现了每个镇(办)基本有1个以上规模效益型产业、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产业链品类、每个贫困户有1个稳定增收渠道。其中,王子店村以集体名义成立了合作社,着力打造香菇、黄桃、稻虾、黑土猪等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品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历史文化保护让古都城“活起来”
  据《中国古今姓氏大辞典》记载:“古有贰国。或以国为氏。”贰国,为西周时由华夏族(汉族)在湖北建立的一个姬姓诸侯国,故地在广水市境内,吴店镇王子店村正是贰国古都城所在地。
  “最近村里的博物馆就要开始动工了,主要陈列在本地出土的金器、铜器、石器、陶器、瓷器以及兽骨残骸的复制品,其中还有我发现的呢!”广水市王子美味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和平回忆道。
  1980年,杨和平跟着哥哥杨永国在做砖瓦生意。一天,兄弟二人在村里取土时,竟挖出了三个老物件。杨和平兄弟专程将文物送到当时的应山县文化馆,经鉴定为西周时期的青铜鼎、铜镜等文物。当时,县文化馆给杨和平兄弟开了一张收条,这张写着寥寥数语的收条被他小心翼翼珍藏至今。
  除了杨和平兄弟发现的文物以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的古墓里还出土了西周至春秋战国时期代表古贰国的青铜器。1984年,王子山古遗址被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6月,王子店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保护遗址、文物来传递文化精髓,以村庄整治、环境整洁、设施整修为重点,以新能源观光、特色产业振兴、滩涂湿地公园建设为关键,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群众共同致富。
  王子店村第一书记周军委说:“王子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把它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让老百姓从古遗址保护中受益,是我们的责任。”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王子店正待重拾古时曾有的荣光,奋力展现振兴的风采。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