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519|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县新闻] 随县: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能看山水也有乡愁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2019-3-25 21:3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7-19 23:4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清清流水环绕村庄,农妇河边悠闲浣洗,房屋规划设计整齐,乡愁记忆物件随处可见……7月16日,记者走进随县万和镇邱家大湾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宽阔漂亮的广场、绿荫掩映的房屋……一派恬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在村里开农家乐的村民张帆说:“以前村里环境差,垃圾随处扔,鸡粪猪粪随处可见。现在路面硬化了,河道治理了,绿化广场建起来了,环境越来越好。我以前在新疆摘棉花,现在村里来观光旅游的多了,我开办了农家乐,一年可挣30多万,比打工强多了。”

    邱家大湾村位于随县万和镇南部20公里处,厉合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全村版图面积15.9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421户,1736人,有耕地2511亩。2018年人均纯收入13000元。

    邱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按照“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要求,对村庄实行“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改造,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积极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打造“宜居、宜文、宜游”的美丽新农村、特色新农村、示范新农村。

    近年来,邱家大湾村结合本村实际,抓住国家土地平整项目实施的机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河两岸风光带,加大道路、排水灌溉渠道、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个占地10亩的文化广场。截至目前已投资400万元对5公里河道进行了改造,绿化道路10000平方米,硬化道路40000平方米,新建桥梁一座,在主干道两旁新建路灯64盏,改造排水灌溉两用渠500米,建设2000平方米休闲文化广场。计划今年在文化广场新建标准篮球场1个,室外健身场1个。

    一方清水育一方生态。邱家大塆村民风淳朴,乡里和谐,见义勇为集体获2018年首届“最美随县人”荣誉称号,并被推选参评随州道德模范。全村现有党员56人,村两委工作积极,团结务实,发扬“稻草”精神,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生态村”“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邱家大湾村只是随县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近年来,随县扎实推进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该县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总体要求,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把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实体、群众增收的载体来抓,着力留住乡愁,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已有2个村入选国家传统村落,15个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6个村入选省“宜居村庄”,11个村成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1个村获评省“绿色幸福村”,1个村入选2018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个往日的贫困村,三年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蜕变成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7月16日,记者走访了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

    记者在这个村里看到,一村一景的景象让人驻足,满目的绿色配上暑夏的蝉鸣,正如一卷美丽的诗画。村两委会政治文化中心的望城岗44户农房整齐划一,道路两旁的花池中,种植着各种景观花草树木,路边的房屋墙面进行彩绘包装,随处可见的公共厕所和垃圾分类处理箱……

    “三年蜕变,得力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该村驻村书记续晓波介绍说。

    记者在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工作,种植大棚里的贫困户介绍说,“在这里工作的有10户贫困户,既可以在这里选择打工,也可以承包这里的大棚,每年可增加收入一万多元。”

    据了解,梅子沟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将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和坡岗地利用起来,成立林果合作社,平整土地1000亩,由随之蓝公司和随县神农丰源公司分别提供软籽石榴和油用牡丹树苗,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在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和香化,既美化环境又增加收入。

    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文明传播,坚持树立新榜样、传播正能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最美系列”评比,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利用“文明户创建”“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广泛宣传身边先进事迹。利用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规民约等大力宣传优良乡村文化。

    在全村范围内宣传“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专项行动;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先行示范,先将自家房前屋后收拾干净。荒地、废弃地全部纳入规划范围,能栽一株是一株,能栽一片是一片,确保行人能见之地都栽上牡丹和软籽石榴。

    同时因地制宜,以自然湾为单位打造“一湾一景”。依托村内古树、磨盘、碾子等修建石桌、石凳,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点;规划建设梅子园,丰富梅子沟村文化底蕴,美化乡村环境,擦亮梅子沟旅游名片。党群携手,同心协力把梅子沟建设成为整洁靓丽、留得住乡愁的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近年来,随县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家乐、民宿发展,实施“旅游+”扶贫工程,为具备资源条件的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吸纳1.2万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全县完成33个村级旅游规划工作,占符合条件贫困村的52.3%。淮河镇龙泉村、草店镇金锣山村、万福店凤凰山村、尚市镇龙脉村、群金村、唐县镇华宝山村、高城镇梅子沟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已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新样板。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陈劲松  通讯员 鲍亚忠 马远征 责任编辑 张冉)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