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530|回复: 1
收起左侧

浆溪店: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7-29 17:4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浆溪店: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石  晨
      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上,有一个响亮的地名,湖北省广水市吴店镇浆溪店,为中国革命史书写上光辉的一页。
IMG_6082 - 复件(2).JPG
  厚重的红色革命的旧址 
    浆溪店地处鄂豫交界的桐柏山南麓,北与河南桐柏县、西与湖北随县交汇点,西可以进取鄂豫陕边大山区,北可以进取河南,南可以进取大悟、白兆山、大洪山等地,这里群山起伏,重峦叠嶂,地理位置独特,群峰之间只有一条窄长的山路可走,易守难攻。
    浆溪店拥有五个第一,即:1939年1月,李先念率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从河南确山竹沟出发,第一次进驻浆溪店;在余家店打响了湖北地区与日军作战的第一枪;1945年8月29日,国民党豫南挺进军第十三纵队司令程道荣率部5千余人起义,加入到新四军序列,成为抗战胜利后全国第一支起义队伍;同年10月17日,第一次成立中原局和中原军区;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0纵队2.2万人西越平汉铁路,挥师南下挺进大别山,12月9日,第一次进驻浆溪店。在这里,刘邓等发起桐柏地区战役。8天时间,攻克桐柏、枣阳、泌阳、唐河、新野5座县城。
    进入浆溪店,在路的两旁,会看到很多花岗岩的大石块,上面刻着某某旧址,红红的大字格外显眼。浆溪店所在的吴店镇拥有红色旧址47处,当年在此活动的我军部队有数万之多。
   李先念南下四进浆溪店
   从1939年到1947年,李先念四次进驻浆溪店。第一次是1939年1月,李先念率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从河南确山竹沟出发,南下四望山,进驻浆溪店,串联各地抗日武装,建立了以浆溪店为中心的四望山根据地。第二次是抗日战争中,驻扎在吴店浆溪店的新四军第五师在余家店打响了湖北地区与日军作战的第一枪。
  余家店战斗后,李先念率领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大队离开浆溪店,越过平汉铁路进驻鄂东,既而转向鄂中。
   1945年3月,日军发动豫西鄂北战役,新四军五师为牵制敌人西进,着手恢复四望山根据地。4月29日,李先念率五师主力由大悟山向北挺进,与任质斌率五师一部在应北会合第三次进驻浆溪店,恢复和巩固了四望山根据地。
   日本宣布投降后,新四军五师的后勤机关、领导机关及边区机关全部由大悟再次迁至浆溪店和吴家店一带。这是李先念第四次率部驻扎浆溪店一带。
   浆溪店处在一个狭长的山沟里,数十间房屋依山而建。在这里,还保存着当时的指挥部、李先念、任质斌故居等。修缮后的房屋,依旧保持着原貌,朴素的房间、简陋的家具,诉说当年新四军第五师艰苦战斗的故事
IMG_6097 - 复件(2).JPG
  精心策划首次桐柏战役
   1945年8月29日,国民党豫南挺进军第十三纵队司令程道荣率部5千余人起义,加入到新四军序列。收编程道荣部后,经上级指示,成立野战军。
   9月15日,在浆溪店街南头空旷场上,召开野战纵队成立大会,李先念宣布了野战纵队和两个区党委及军区的组成人员名单。10月17日,五师野战纵队分别在浆溪店和吴家店举行了“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誓师大会,并宣布成立中原局和中原军区。
  10月20日,中原军区部队第二纵队分别从浆溪店、吴家店出发,发起桐柏战役。战役第一阶段,先后解放了桐柏、枣阳、新野、唐河4座县城和固县、平氏、新城、双沟、湖阳等集镇,控制了以桐柏山为中心的广大地区。
  战役第二阶段,敌军以24个师的兵力加紧向野战纵队进攻。为调动敌人,中原军区部队向平汉铁路以东转移,到达孝感大悟宣化店一带。至此,第一次桐柏战役胜利结束。
IMG_6104 - 复件(2).JPG
      刘邓大军挥师驻浆溪店
  全国解放战争进入第二年,1947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晋冀鲁豫中央局开会研究战略进攻的准备工作,刘伯承、邓小平等向中央建议成立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16日,党中央复电同意,邓小平任中原局书记,郑位三任第一副书记,李先念任第二副书记,李雪峰任第三副书记。
  6月30日夜,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挥师南下,于8月7日分3路挺进大别山,先后创建了鄂豫、皖西、桐柏、江汉4个解放区。
  1947年12月9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0纵队2.2万人西越平汉铁路,到达浆溪店。12月13日,刘伯承、邓小平在浆溪店召开 10纵队团以上干部会议,下达进军桐柏地区的命令,宣布成立中共桐柏区委员会、桐柏区行政公署和桐柏军区。
  在三土门村,留存着桐柏党政军成立旧址。这是一个两进的院子,前后两排房屋,各有四五间房。房屋主人刘礼恕今年78岁,他告诉记者,这房屋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他回忆,当时部队机关住在他家,他只有6岁,他们住前屋,部队住后屋。只见在后屋的堂屋内有张桌子,桌上有个匣子,有专人值守。后来他才知道,那是个电台。
  刘礼恕告诉记者,部队住在这儿,不打扰他们的生活,做饭都是自己动手。在他家住过桐柏军区第一军分区政委赵武成等人。
    目前,这栋木质结构的人字房,在刘礼恕的精心照管下,还保持着原貌。刘礼恕说,如果政府将其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他愿无偿地捐赠出来。
  在这里,刘邓等谋划了桐柏地区战役。12月14日,桐柏军区各部队即按会议的布置神速分兵,从浆溪店出发,分别到达指定的地区,从而拉开了创建桐柏解放区的序幕。8天时间,桐柏军区部队连续攻克桐柏、枣阳、泌阳、唐河、新野5座县城。
  史学家认为,刘伯承、邓小平在浆溪店召开的会议,是军事上的一次重要战略部署。从1947年12月初我军挺进桐柏,到1949年3月桐柏军区和桐柏地区撤销,虽然只有一年多一点时间,但桐柏区党委、军区在中原局和中原军区的领导下,歼灭了国民党大量地方武装,摧毁了反动政权,特别是牵制了敌张涂、宋希臃、王凌云3个兵团,阻止其东进淮海战场,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我军主力取得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
IMG_6103 - 复件(2).JPG
   中原突围地始自浆溪店
    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于1月间达成的《停战协定》,以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指挥10个整编师,约30余万人的兵力,首先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致使全面内战爆发。中原军区根据党中央预先批准的计划,举行中原突围,其结果是被包围的6万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成功摆脱了30余万国民政府军的围剿。这样,以中原突围为起点的全国解放战争便开始了。
    1946年10月1日,毛主席在《三个月总结》中评价中原突围说:"我中原解放军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一部已转入老解放区外,主力在陕南、鄂西两区,创造了两个游击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和鄂中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些都极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继续援助着老解放区的作战,并将对今后长期战争起更大的作用。"1947年11月,我军转入战略进攻后,陈毅在淮阳对原新四军第五师部分干部讲话时说,中原部队牵制蒋介石三十万主力部队达十几个月之久,这就为华北的上党战役、邯郸战役和华东的七战七捷,创造了有利条件。我敢说,如果没有中原部队的战略牵制,那就可能没有上党战役、邯郸战役和华东七战七捷的胜利。中原部队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完成了战略牵制任务,对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延安,对配合各个解放区作战,对党的革命事业,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IMG_6105 - 复件(2).JPG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几年,吴店镇投入500多万元对尹家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进行了整修,修复了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任质斌旧居等900多平方米,陈列革命文物51件。投入200多万元对吴店街革命旧址进行了修复,修建了吴店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了张家冲日军侵华修筑的碉堡,扩宽硬化了7公里的抗日战斗旧址玉皇顶的道路,树立“反对内战,争取和平”誓师大会等革命旧址标志牌30多块。
    2004年随州市党史研究室把浆溪店尹家湾革命旧址,认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2007年被国务院列入了鄂豫皖大别山红色旅游区联合体;2013年广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把吴店革命旧址定为广水市革命传统教育教学基地。
     今年,吴店镇通过招商引资,将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广场,同时对桐柏党政军旧址、尹家湾等革命遗址进行包装改造,总投资2亿多元。目前,合同已经签订,正在做相关规划和前期工作。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资源整合,对吴店红色文化旅游进行全方位开发,努力把吴店镇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别山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IMG_9001.JPG

IMG_9018.JPG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7-29 18: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浆溪店集镇是好地方,红色的地方,英雄的地方,这里的关隘山谷是通往河南最近地方,易守难攻,的应该好好开发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