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524|回复: 3
收起左侧

又闻花生飘香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4 17:2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又闻花生飘香

  作者席春生

  每年腊月初八过后,我的故乡农村的千家万户便忙乎起来了!年味也在乡下变的越来越浓了。三五成群赶集购年货的,杀年猪的,买新衣的,炒花生准备过年用的零食招待客人的;恁是把这个“年味”给闹腾起来了!走村串户总是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花生香味儿,排斥不掉的往鼻孔里钻,把我的思绪一下子就带回那年那月的记忆里。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零食无疑成了孩子们奢侈的名词。农村的孩子们能做到的就是自己出去找能够打牙祭的零食了。

  大锅饭时期,每年花生收获后,生产队组织社员采收花生后,花生秧就一堆堆,一垛垛的整齐排列在生产队的牛屋门前,这是储存供牛冬季用的食料,孩子们饥饿难耐时,几个结伙,偷偷便寻找那些在摘花生时遗漏的花生,还有那些比较瘪花生,也总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儿童时期的我们也就乐得象过年一样解馋了。那一张张孩子的脸蛋就绽放出久违了的笑靥,但,有时就是这样的童真也会被那个时代无情的摧残,难以满足孩子们的自私。

  有一次,我同二弟及几个小伙伴们正找的兴起,突然,有孩子惊叫:“牛官”来啦!小伙伴们拔腿便逃,我和几个孩子早已逃的不见踪迹,谁知落下动作迟缓的二弟。“牛官”龚叔抓住二弟象提小鸡一样,一顿痛揍,打的二弟哭天喊地,哭丧着脸怏怏地向父亲告状,父亲一听就急了,护犊之情呼呼便串上脑门:“敢欺负这么小的孩子!走,找他论理去。”父亲找到龚叔后,恼羞成怒一步跨上前撑掴两个响亮的耳光,打的“牛官”跪地求饶。父亲的脾气个性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不好惹”,在工作组和小队长那里是挂了号的“刺头”。他只所以天不怕地不怕,据说,在同龄人中,他犁田耙地,扬场割麦无所不能,加之属“根正苗红”之列,纵然,工作组和小队长们有官方势力撑腰也要惧怕他三分。

  分田到户后,父亲随着改革开放步伐,提前在城里搞起自由职业,当了小包工头,每年年关,父亲提着二、三十斤花生,送给城里支持工作的管基建的张伯,那时农村人送点土特产,可是非常之不容易的,一点小礼物就解决了人情往来正常交往的大问题,不同现在动辄送礼成千上万的“鉈子”,也不一定是诚心的,有时还不一定能解决什么问题。张伯也是个孰轻孰重之人,体谅父亲家大口阔生活不易,回赠父亲一些烟酒肉之类的礼品,父亲与张伯结成了终身忘年之交的好友。

  现在,随着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人们衣食无忧了,农村人也追求吃讲营养、讲健康。花生的吃法也多了起来,花生生长七成熟还没穿“红布杉”时,人们想吃时,把花生摘了洗净,放上五香大料加上食盐,用高压锅一压,一锅热腾腾、香喷喷地“五香味儿”花生便成了孩子们争抢的佳肴了!吃一口,使人口中生津。

  等到花生成熟时,拔起,土抖净,在地里晒成八成干,就地取材带秧点火,烧至花生微糊有香味时,一蔸蔸使人生津的“火烧味儿”花生便可食用了,嚼一口,满口香味缭绕。这种口味的花生也是孩子们口中的最爱福物了。

  到了秋季,花生就正式收获上垛了,每家每户门前,都堆的象小山一样的花生,农人们喜滋滋地忙着摘花生,那一幅幅丰收景象,使人过目难忘。在这里,家里来客人时,好客的主人总是忘不了,剥上一盘花生,冷锅凉油,文火翻炒,不一会儿,一锅“油炸味儿”花生,脆嘣嘣地直往下酒人的味蕾钻。啜一口,满嘴花生余香。当地也有稍懒一点的家庭主妇用简易的“醋泡味儿”花生招待客人。所谓“醋泡味儿”花生就是直接把花生米放醋浸泡就可食用的一种作法。这种制作方法不但简单,而且对有些疾病还有一定疗效。据说,现在随着吃法不断翻新,这种“醋泡味儿”吃法,不上火,对糖尿病人不但无害,反而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也慢慢流行起来。尝一粒,满口酸溜溜地如吞杏果。花生也仿佛成了当地人招待客人不可缺少的一道特色农家菜。

  如今,在满地都是花生时代,孩子们在也不会为吃花生而心生不快了,孩子们在花生滋养下,一代代走出了穷沙洲,格局变得越来越大了。但我独念儿童时期的那种“童年味道”的花生。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21: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何内容传不上去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