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129|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寿山脚下扶贫情 ——记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第一书记梁军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8-7 09: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唐天才 特约记者 朱青 通讯员 邓红军
      “寿山默如画,披星扶贫困。倦鸟深夜归,月明旷野静。”8月5日晚,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驻村第一书记梁军像往日一样,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有感而作一首小诗。
      方略村位于广水市西南部寿山脚下。去年6月,梁军被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到该村任第一书记,他深入一线、扎实工作,着力推进产业扶贫,真心服务贫困群众,展现了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赢得了乡亲们的衷心拥护。
      事必躬亲绘蓝图
      2017年12月方略村整村脱贫出列,村内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但产业结构仍以传统农业为主。如何进一步实现巩固整体提升,是梁军面临一个紧迫课题。
      一上任,梁军便抢抓时间全面细致了解掌握村情后,带领村干部到武胜关镇桃源村等地观摩学习,确定了“打造一河两岸,弘扬李白寿山文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并在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出台了随州市第一个乡村振兴规划。
      去年9月起,在梁军的带领下,方略村接连启动“绿色幸福村”“旱改水”农田综合整理、水库溢洪道改造、“厕所革命”等建设项目,从召开动员会开始,梁军带领工作队全过程参与跟进,耐心细致做好拆迁户思想工作,严格确保工程质量。
      搞建设必须有项目资金支持。为了振兴方略村,梁军带领村干部多次奔波于陈巷镇、广水市、随州市的多个相关部门登门拜访、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已向上争取到建设项目9个,资金额达980万元,为打造“美丽幸福方略”提供了资金保障。
      精准扶贫兴产业
      发展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核心要义,而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是促进脱贫的主要因素。
      2018年初,方略村成立合作社,发展2万棒大棚香菇种植,原贫困户入股分红,并吸纳原贫困户从事种植管理。梁军开始驻村时正值盛夏来临,除了入户调查,其余时间都呆在大棚里参与管理,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就从香菇种植的“门外汉”成为管理能手,每天根据大棚的温度、湿度和香菇生长情况安排生产。到11月下旬,每棒香菇实现毛收入8元,参与务工的原贫困户不仅掌握了种植技能,更看到了发展产业致富的希望。
      为迅速确定该村主导产业,梁军主持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充分进行论证,并取得村民代表和原贫困户的一致支持,决定2019年扩大香菇种植规模,按照“村集体+原贫困户+合作社+能人”的模式,种植香菇9万棒,壮大主导产业的引领力。
      为进一步帮助原贫困户发展产业,梁军组织召开全体原贫困户大会,宣讲上级扶贫政策,在自主自愿基础上,收集原各贫困户意愿,建立了扶贫产业项目库,并随后上门一一对接落实。原贫困户汪惟刚想发展黄牛养殖,梁军和村委会干部找国土部门协调养殖场地,支持借贷资金,2018年已购入黄牛34头。
      扶贫重在扶志。原贫困户刘晓辉患有精神病,没有收入来源,父亲因气馁变得懒散。梁军多次上门做工作,先帮刘晓辉买了8个鱼笼,方便他在田间捕获水产品增加收入,然后帮其父亲养殖黄牛2头、土鸡100只。
      真情帮扶济民困
      7岁女孩熊某绮因父母离异和爷爷相依为命,15岁女孩汪某莲的父亲因病毫无劳动能力……对几户尤为困难的家庭,梁军不仅自己慷慨解囊,还发动亲戚朋友参与结对帮扶,每户送去慰问金2000元和生活物资若干,并制定长期帮扶方案。
      原贫困户刘军患有肺结核、痔疮等病,梁军和扶贫队员联系医院为他治疗,轮流到医院照顾他。院方备受感动,减免了刘军的部分费用。同病室的病友感慨地说:“这些扶贫干部如他的亲人一般!”
      筹资15800元为79户原贫困户办理存话费送手机业务、帮助患有血友病的原贫困户张细珍争取到医疗救助金1000元、协调陈巷镇电信公司帮助原贫困户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为符合条件的原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村里购置广场舞音响设备……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如春风细雨般温润着乡亲们的心田。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