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26|回复: 1
收起左侧

[随县新闻] 奉法善治情为民——随县人民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7 11: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10.png
随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迅亲临现场主持调解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袁莘 池祥
  1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随县人民法院来说,是由小到大、茁壮成长的10年,是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的10年,是改革创新、铸就辉煌的10年。
  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是法治的重要作用。建县十年来,随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在司法为民的广阔空间里,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履职担当、奋发有为。
  多年来,该院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省特级档案达标单位、全省法院资产管理先进单位,被评为“全市政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办案效率突出单位”“党工共建暨工会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并连续两次被评为“全省先进法院”。
11.png
组织干警接受警示教育
补足精神之钙提升队伍素养
  随县人民法院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由领导班子带头动员部署,大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保障公正廉洁司法。
  严抓党建工作。严格要求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院领导发挥率先作用,引导全院干警爱岗敬业。
  强化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有案必查,以零容忍态度查纠干警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全院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督促全院干警深刻汲取警示教育片中的教训,结合“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等活动,强化公正、廉洁、为民理念,以高压态势正风肃纪,倒逼干警不忘初心,清正廉洁。
13.png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宪法宣誓
  提升办案效果。优化审判团队管理,强化错案责任追究,完善绩效激励管理,杜绝办多办少一个样,办好办坏一个样。强化日常审判管理,重视案件判前文书预检,抓好差错案件、重点案件评查,建立问题案件清单库和异议台账,督促承办人开展问题案件自查自纠,定期开展共性问题分析研判,及时纠偏。在评优选精上下功夫,开展审判业务岗位大练兵,完善推优选优机制,鼓励干警多出精品。
  狠抓工作落实。制定《随县人民法院关于交督办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成立督办工作小组,督促党委和党组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专项整治“软懒散”现象。对落实不力、不及时的,下发专门督查通报,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参考依据。
  夯实基础建设。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推行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查询、网上立案缴费“一站式”服务。加强互联网宣传阵地建设,实现网站、微信、手机报全覆盖,全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司法警察大队坚持全面落实从严治警要求,不断加强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配合保障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
12.png
随县法院大洪山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
牢记使命担当彰显司法权威
  建县10年来,随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队伍建设、基层基础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新进步。2009年至今,该院共受理案件39929件,综合结案率达到96.51%。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涉黑、涉暴、枪、涉毒等犯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摸排黑恶势力线索,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竭尽全力保障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犯罪,有效震慑犯罪分子,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维护县域安全稳定。加大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的审判力度,依法严惩乱砍滥伐、滥捕野生动物、乱采滥挖矿产资源、非法占用农用地违法犯罪行为。
14.png
使用车载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工作
  有效化解民商纠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的作用,快审快结劳动争议、追索报酬、工伤赔偿类案件,充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将矛盾化解延伸到群众身边,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协调化解好家事、邻里、赡养等纠纷,营造更和睦健康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引导县域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涉民生领域司法需求,依法化解征地拆迁、房屋买卖等热点民生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需要。
  全力开展执行攻坚,确保“决战决胜”。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收官之战,继续深化“大执行”格局,实现集约管理、有效调度、凝聚合力。全面围追堵截围猎“老赖”,加强公检法等部门联动,采取“公诉”“自诉”相结合,规范庭审秩序,精准打击拒执犯罪。用足用活惩戒手段,对失信“老赖”发布限制消费令,列入个人征信系统“黑名单”,为“老赖”贴上标签,让其寸步难行。探索与其他法院合作执行模式,跨区域协同执行成效显著。
15.png
涉黑案宣判现场
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办案质效
  随县人民法院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办案质效,使得办案力量更集中、办案责任更明确、办案机制更科学、办案活动更透明。
  创新工作机制,科学分流案件。编设审判团队,除特殊情况外,由立案庭统一立案、统一分案,并以案件类型为突破口,结合各入额法官的特长、秉性,打破科庭限制,将全院26名入额法官重新编为八大审判团队,规定每个审判团队按地域或三大诉讼种类办理案件类型,专事审判同种属类型案件。其中,刑事速裁、民商事小额诉讼、司法确认等简单案件分案至立案庭,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执行案件、再审案件等专类案件分别分案至刑庭、行政庭、执行局、审监庭,简易民商事案件根据地域分案至各派出法庭,其他民商事案件则分案至机关审判团队,发回重审案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分案至入额院领导,再由电脑程序在上述审判团队内进行随机分案,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
17.png
抓捕“老赖”
  落实“两评”机制,提升审判质量。针对上级法院关于落实案件质量评价定责、司法能力评估机制的精神,开展“三优三手一绩效”考核、执行终本案件评查、庭审质量抽查等活动,对所有结案文书实行评查预检,警惕低级错误、瑕疵文书“带病出门”。定期公布干警主要绩效指标,对差错率较高的干警进行约谈,引导干警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
  推进法庭建设,深化便民举措。一是法庭布局中心化。按照以点带面的思路,在重点口子镇和收案数较多的乡镇设置4个中心法庭,在其他乡镇依托原有法庭因地制宜建立集中办案点和巡回审判点,形成“中心法庭为支撑,集中办案点为主干,巡回审判点为补充”的法庭布局,确保辖区内20个乡镇的群众都能得到便捷的诉讼服务。二是办案模式集约化。建立“立审执”分流集约模式,将人民法庭立案、执行统一收到院机关相应业务部门,确保法庭干警把精力主要放在案件审理和案情研判上。三是诉讼服务信息化。各法庭借助县域特有的综治服务网格,开通诉讼服务网络平台,让村组网格员协助村民通过诉讼服务网络平台进行立案、缴费、查询,并通过电子送达、远程调解、远程开庭,切实降低群众应诉成本。四是基础设施现代化。近年来,先后新建洪山、均川、唐县镇、殷店四个法庭,同时维修万和、厉山、小林、澴潭四个法庭;配备、更新基础办公设施,新建7个标准科技法庭,建成电子签章、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真正实现了让法庭人员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16.png
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融入发展大局强化司法保障
  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迈向哪里,司法服务的举措就跟进到哪里。多年来,该院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职能优势,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决胜三大攻坚战和“五个随县”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助推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依法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经济犯罪案件。涉金融专项清理开展有声有色,为金融机构挽回损失1500余万元,随州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汇丰村镇银行纷纷点赞。
18.png
民工领到执行款
  聚焦民生,护航脱贫攻坚。积极回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司法需求,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司法扶贫,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充分保障困难、弱势群体的诉讼需求,对困难群众依法办理诉讼费缓减免,对农民工讨薪、人身伤害赔偿类案件给予先予执行。扎实谋划精准扶贫驻点帮扶工作,全院干警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出资78万元对胡堂村、鞍山村进行产业扶持,扶贫工作得到驻点村民高度评价。
  积极作为,保护绿水青山。坚决打击破坏环境类犯罪,大力推进“美丽随县美丽乡村”建设,公开宣判随县首例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针对朱某某非法采砂妨碍河道行洪,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行为,判令某行政机关及时履行监管职能,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检干警共三十余人观摩该案庭审,普法成效显著。办理破坏环境类案件,不再一罚了之,注重引导被执行人恢复植被,将履行生态修复义务作为被告人认罪、悔罪的表现,从宽处理,以司法审判回应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的美好向往。
  十载峥嵘不负重望,雄关漫道再踏征程。随县人民法院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工作,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再创辉煌,为推动随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5-6-16 19:24
  • 签到天数: 17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8-7 11: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县法院好样的!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