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22|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三道难题挂心上 ——记广水市关庙镇肖店村党支部书记肖大旺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8-13 09: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夏雨花 通讯员 干禁 熊林峰
      “肖书记,一起来锻炼身体!”8月5日19时许,日头将落,广水市关庙镇肖店村的100多盏路灯同时亮起,三三两两的村民走出家门,到文化广场上健身、跳舞。看到村党支部书记肖大旺从身旁路过,村民们热情邀请。
      “你们先,你们先,我去村委会整理一个材料,待会儿来。”肖大旺一边抬手拭汗,一边仰着红红的笑脸回应。
      说起肖大旺,村民们和他熟得像自家人,平时谁家有个家长里短的事,都爱找他。在肖店村担任了13年的党支部书记,肖大旺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基本解决了“吃不饱”的问题。但随着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迫切,有三道“难题”摆在肖大旺面前,让他睡觉时都在发愁。
      “我眼睛不好,没有稳定收入,老伴也疾病缠身,这日子可怎么过才好?”贫困户喻红智右眼先天性失明,妻子常年患有脑梗塞、重度糖尿病等疾病,看病吃药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让本不富裕的家走向了贫困。怎样把喻红智这样的脱贫“硬骨头”啃下来,是肖大旺心中亟待解决的第一道“难题”。
      喻红智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肖大旺就推荐他参加广水市劳动就业局组织的就业培训。后来,喻红智开始担任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增收750元。去年,肖大旺东奔西走,成功号召“能人回乡”,成立种养殖合作社2个,投资4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花卉、苗木。包括喻红智在内的26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每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现在的肖店真是大变样了!”保洁员张汉成将撮箕里的落叶倒进垃圾桶,看着整洁干净的村庄说道。出麻竹高速公路关庙收费站向北走2公里,穿过刻有“人文萧店”的门楼,成片的白墙红瓦楼房整齐排列,就连村里的公厕外墙也是锃亮的白色,一个缤纷明亮的乡村呈现在眼前。
      但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衰草连天,猪圈鸡舍乱搭乱建,垃圾遍山坡,村民经过公厕旁都是捂着鼻子走。如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拉高肖店“颜值”,是困扰肖大旺的第二道“难题”。
      去年,肖大旺积极向上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邀请专业人士对肖店村做出改造规划。短短几个月时间,该村刷黑路面,维修下水道,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大理石人行道,栽种景观树500余棵,绿化面积超1000平方米,整个村庄绿意盎然。
      “村子变美了,受惠的是大家。”村民吕忠秀家住文化广场旁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主动拆除家门口的猪圈和厕所,把场地让给绿化和广场。现在,吕忠秀一出家门就如同置身花园,一有空他就和邻居到广场健身跳舞。
      “多亏了他,不然我们自家人还结仇了!”村民肖文山(化名)的儿子前两年遭遇车祸,本来祥和的家庭变得一团糟,公婆和儿媳经常闹得不可开交。除了肖文山家以外,有的群众对政策理解不到位,互相指责埋怨,无心谋发展。怎么建立一个和谐有序的人文肖店,是让肖大旺揪心的第三道“难题”。
      经过入户了解情况,肖大旺耐心地联系肖文山的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肖文山的家人们彼此谅解,避免了矛盾激化。此外,肖大旺格外重视党建工作,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力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建立村干部和村民微信群,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纠纷,让乡村治理和服务“无死角”。
      “我们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一件一件来解决,总会好的。”夜色渐深,肖大旺走出村委会大门的时候,文化广场已空无一人。但明亮的路灯和村民家中透出的点点微光,照亮了肖大旺回家的路。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