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12|回复: 1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国道线上的生命守护神 ——记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队长黄远波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8-14 08: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通讯员 朱胜国
      巍巍武胜关,湖北北大门。漫漫107国道广水段,蜿蜒盘旋,坡陡弯多,地势复杂,这里曾是交通事故的多发路段……
      就在这个被誉为全国十大名关之一的武胜关,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队长黄远波带领一群铁血男儿镇守“雄关”17年,把青春年华和汗水无私地抛洒在国道线上,把对亲人的一片爱心无私地奉献给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身上,创造了107国道广水42.3公里路段无特大交通事故、无车匪路霸案件、无公路“三乱”的好成绩,被广大群众荣称为——生命线上的“守护神”。
      勇于担当奔波最前线1999年,为了创建全国“平安大道”,组织上决定将黄远波从城区的大队机关调到偏远乡镇的107国道武胜关交警中队。黄远波的家人朋友们纷纷劝阻:“武胜关人烟稀少,离家太远,跟领导说说换个人去吧!”面对亲朋好友的规劝,黄远波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忠于组织,服从分配。”自此,黄远波开始了武胜关中队的17年工作生涯。
      2014年2月4日,一场暴风雪突袭鄂北。107国道武胜关段冰雪封冻,路面结冰打滑,过往车辆稍有不慎,就有滑下悬崖峭壁的危险。当天是农历正月初五,黄远波正在走亲戚,他发现雪越下越大后迅速赶回中队,启动了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冒着生命危险指挥疏导交通,引导牵引车将一辆辆重型货车拉过危险路段。
      在4天4夜的疏堵中,黄远波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经过4个昼夜的鏖战,共撒盐60吨,牵引载重货车600台次,指挥疏导车辆安全过关2万台次,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没有出现一人伤亡。许多司机在离开时打开车窗致谢:“交警同志辛苦了!”
      17个春夏秋冬,黄远波带领民警排除各类交通事故隐患1100余起,在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里,他冒着危险指挥疏导牵引重型车辆安全过关10万台次。
      无私奉献为民服务从警25年来,黄远波一直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6年1月29日夜,大雪纷飞,寒风刺骨,黄远波在巡逻中发现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因故障在路边“抛锚”,车上乘客们冻得瑟瑟发抖。黄远波迅速联系住宿点,组织2台警车往返4次将59名乘客送到5公里外的旅社。次日,黄远波又协调客运公司派来了另外一辆大客车将59名乘客转运。
      武胜关镇王家岗村孤寡老人马锡山为了生计,在国道边开设了一个洗车加水点。黄远波在执勤中发现这个洗车加水点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但他考虑到老人的生活困难,没有简单地取缔了之,而是筹资帮助老人在一处安全地带新建了一个洗车加水点,既确保了交通安全,又确保了老人有一定的收入。
      17年来,黄远波先后捐献2万余元,帮助107国道广水段沿线的15位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资助2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沿线群众深情地说:“有这样关心爱护群众的公安交警,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们的工作!”10多年来,群众主动报警300多次,抢救伤员180多人。
    舍“小家”顾“大家”
      17年来,黄远波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2012年,儿子的高考成绩不理想,黄远波忍不住埋怨了妻儿几句。没想到妻子伤心地说:“儿子从小学到高中,你接送过几回?学习上你关心过几次?你尽到了当父亲的责任吗?”面对妻子委屈的泪水,黄远波十分愧疚。
      2013年8月,黄远波年近70岁的老父亲因脑梗住院动手术,而此时恰逢全国货运车辆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任务重,中队人手少,黄远波只得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老父亲住院的20多天里,都是黄远波的妻子在照料。黄远波的母亲看不过去,打来电话:“该尽孝时不尽孝,你让你媳妇给公公端屎倒尿,像话吗?”面对母亲的责怪,黄远波无言以对。
      他知道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那是一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警队和百姓需要他,国道更需要他们来守候。
      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黄远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从警25年来,他先后30多次被省、地、市党政公安机关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十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荣获湖北省第二届“最美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中队曾获公安部创建平安大道模范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等荣誉称号。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0-19 11:2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8-20 15:4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