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324|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县新闻] 这里乡村美如画 ——随县洪山财政所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0-10 09: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李汉波
    谱新篇
    财政助力振兴
      近年来,洪山财政所积极争取财政奖补资金650多万元,整合撬动各种资金近8000多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村湾道路75公里,整修塘堰、水库 38 口(座)、整修堰塘55口,新建村级文化广场21个,硬化排引水渠道7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50盏,购置大型垃圾箱620多个,垃圾桶2115个,惠及群众4万余人。
    桥河村概况
      桥河村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西部,距洪山镇区15公里,与枣阳、钟祥毗邻。306省道、麻竹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全村辖6个自然小组,556户2078人,版图面积12.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345亩,森林面积6546亩。
    鲍集村概况
      鲍集村位于洪山镇东部,由四村合并而成,现有农户737户,2698人,版图面积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00亩,林地面积22000亩,是典型的山区村。
      从一下雨就满村泥泞到如今条条硬化道路通组达户,从原本破旧的村容村貌到如今日新月异的美丽乡村,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到如今村民共同致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词,正在随县洪山镇付诸实践,而践行这一战略的主体就是洪山财政。
      随着650余万元财政奖补资金的不断投入和100多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洪山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路相通、渠成网,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文化广场遍布乡村……财政奖补政策犹如一阵东风,吹动农村公益事业在洪山遍地开花。
      “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目标全力奋进。”洪山财政所主任续行升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所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立足优势,深挖本土资源,因村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力完善农村发展基础、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提升村容风貌形象,打造了一批集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美丽宜居乡村。
      行走在洪山镇农村,记者看到,一盏盏新颖别致的节能路灯次第排列,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农家庭院,一个个功能齐备的文化广场舞动着村民的新生活。这正是洪山财政所发挥财政奖补资金作用而带来农村新变化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在县财政局、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财政奖补资金的积极带动下,洪山镇农村公益事业逐步摆脱“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的困境,乡村振兴步伐明显加快,广大农民正在深切地沐浴着公共财政的温暖阳光。
      一事一议小项目,一桩一件大民生。据续行升介绍,近年来,洪山财政所积极争取财政奖补资金650多万元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整合撬动各种资金近8000多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村湾道路75公里,整修塘堰、水库38口(座)、整修堰塘55口,新建村级文化广场21个,硬化排引水渠道7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50盏,购置大型垃圾箱620个,垃圾桶2115个,惠及群众4万余人,亮了山村,乐了百姓。

    诗情画意桥河村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吴财荣通讯员李汉波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随县洪山镇桥河村,一路观山看水,眼前不时出现这样的情景:一个个美丽如画的乡村里,古朴静谧与现代文明、特色产业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构成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乡村崭新画卷。
      桥河村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西部,距洪山镇区15公里,与枣阳、钟祥毗邻。306省道、麻竹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全村辖6个自然小组,556户2078人,版图面积12.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345亩,森林面积6546亩。2018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110元。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声,桥河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全力奋进。近年来,该村以农村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农村环境、产业发展、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农村党建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全面促进融合发展,谱写出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近年来,桥河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以306省道沿线居住点为中心,建设长4000米的功能齐全配套的村中集镇;循序渐进,全面整治村内交通环境、居住环境、卫生环境和其他配套功能。努力改进村居环境、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村整合美丽乡村财政奖补项目资金32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对中心居民点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建设,对全村的卫生环境进行全面整理。
      每当夜暮降临,村里的文化广场灯火通明,男女老少齐聚一起或散步聊天,或和着动听的音乐节奏翩翩起舞。为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筹资65万元。新建篮球场地涂胶400平方米,安装广场聚光灯1盏,体育器材9套。
      一幢幢现代化的农家院落,一条条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一处处彩砖铺成的人行道……很难相信这里只是一个村湾。该村投入资金90余万元。硬化乡村道路14200平方米、铺垫砂石1500立方米,铺设彩砖1600平方米,兴建凉亭2个,民房立面装饰10200平方米,瓦面喷漆9200平方米,整修粉刷了村党群服务中心。
      记者在桥河村看到,一排排特色图案装饰的房屋,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一座座古朴典雅的亭子,整个村庄美丽如画、瓦舍清新,“颜值”已今非昔比。先后投资110多万元,兴建文化墙140平方米,在306省道沿线居民点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安装下水道920米,建花坛76个,栽植各种景观树30000棵。
      环境也是民生。美丽的乡村环境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说起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张大妈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的居住条件一下子上了个台阶。以前是旱厕,现在村里帮我们改成水厕,既干净又没有异味。”
      为了提升乡村“颜值”,桥河村坚持把人居环境建设放在首位,统筹抓好“山水林田”四大要素,启动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真正使农村生态好起来、环境靓起来。在公共环境卫生、“厕所革命”和“美丽庭院”星级户评选活动等方面都没少下功夫。该村投入资金20多万元,购置分类垃圾箱200个、垃圾桶76个,发放每个农户,租用垃圾清运车1辆,配备专职保洁员11名。
      美丽山水与美丽经济相融合,美丽生态与美丽乡村共成长,美丽环境与美丽生活相和谐,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

    鲍集村里看振兴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吴财荣通讯员续行升
      绿色密林连绵不绝,山野清风沁人心脾,整洁的街道向前延伸,栋栋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日前,记者走进随县洪山镇鲍集村,赏心悦目的美丽景象迎面扑来。
      鲍集村位于洪山镇东部,由四村合并而成,现有农户737户,2698人,版图面积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00亩,林地面积22000亩,是典型的山区村。
      行走在鲍集村大大小小的村湾,一湾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以往“脏乱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鲍集村以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近年来,鲍集村把环境整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投入专项资金90万元,其中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0万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30.8万元,村级自筹资金29.2万元。新建整修街道下水道1500米,硬化街道300米,亮化街道650米,安装太阳能灯26盏,绿化植树200株,购置分类垃圾桶200个、铁制垃圾桶35个。
      该村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处理多元化,做到垃圾清运流程到位、保洁队伍配备到位、清运设备配置到位、垃圾分类处理到位、污水治理到位。并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营造人人抵制陋习、自觉遵守文明规则的氛围。
      每天吃完晚饭后,56岁的刘大妈和其他村民一样,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散步聊天。她们聊的最多的,还是这两年来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没有路灯,没有文化广场,吃完饭没事干,就打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吃完饭还有休闲的地方,散步、跳广场舞、健身娱乐。城里有的,我们村也样样有,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到这里,刘大妈由衷地感到高兴。
      鲍集村的文化广场原本是街头的一块闲置地,多年无人管理利用,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倒入的生活垃圾汇集于此,脏乱不堪,臭气熏天。2016年,该村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扶持,对这块空置土地进行利用,新建起文化广场。广场总投资4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10万元,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15.4万元,村级其他筹资14.6万元,广场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绿化面积600平方米,广场内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器材、廊道、高杆灯和其他配套功能设施。
      昔日人们进街绕道走的不屑之地,现在变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赶时尚的大姑娘、小媳妇、老婆婆还在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村民们闲暇之余凭其所好,各显其能,玩得不亦乐乎。
      在硬件不断完善的同时,鲍集村“两委”积极转变为民服务理念,强化民本意识,在村子规划和建设中尊重群众意愿,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考虑群众切身利益。对建设过程中所有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均实行民主决策,严格按照农村“三资”管理有关规定阳光操作。着力扩大茶叶、板栗、三黄鸡等产业规模,加快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并大力发展食用菌深加工,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