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视频新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62|回复: 0
收起左侧

特校里的盲童乐队 用音乐放飞梦想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7 08:5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视频来源:云上随州


    在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里有一个视障班,班里的四位孩子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从没有放弃对知识的学习、对梦想的追求。她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不仅正常学习语文、数学等文化知识,还个个多才多艺,掌握多种乐器技能,四个人在一起演奏,俨然就是一个小乐队,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来看看这四位盲童的风采。

    眼前的这四位女孩就是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视障班的学生,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9岁。其中,学习乐器最长的只有三年时间。虽然她们双目失明,但是弹奏起乐器来却是有板有眼,毫不逊色于普通人。

    指导这四位同学的音乐老师,名叫周保友,每周会来给同学们上两次音乐课。音乐教室里,每个孩子手持不同的乐器,有的抱着琵琶、有的拿着曼陀铃、有的弹着古筝、有的在一旁认真摸索。周老师站在孩子中间,手把手教导乐理知识,依次向她们讲解乐器的特点以及弹奏要领。

    【同期声】速度加快一点,由强渐弱,声音慢慢变小。你弹的是曼陀铃,曼陀铃这个乐器很新鲜,很好听。它重点的音是滑音,从上往下,这个是上滑音。滑一下(试试),再(试 一下)下滑音。

    周保友老师曾经在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退休后来到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学。他说,由于孩子们的眼睛看不见,每次教授新的曲目,都需要很有耐心的给同学念谱子,帮助她们记忆。

    【采访】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周保友:她们看不到谱子的时候,我就很着急,有时候一句话说半天她们听不懂,也听不清楚。比如弹re,她能弹成do,你说弹do,她能弹成mi,我就很着急。可是着急也没有用,要慢慢的有耐心的,一点一点的让她们反复练习。比如说我们正常人十分钟练完,她需要练习一个小时。

    尽管她们学习起来要比正常学生困难许多,但是她们都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四位同学还会相互辅导、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采访】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周保友:她们的自学精神很强,比如说这个学生学会了,她会教其她的学生,她们会互相学习。她一个人会了,她周围的学生(也会了)。她们围在一起也没有什么私密的,都很坦率的互相学习。不论天再热天再冷,她们都不怕,一直在长期坚持,从来没有叫苦叫累,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

    如今,无论当天有没有音乐课,同学们都会练习四个小时左右的乐器。逐渐的,在周老师的耐心辅导和自己的努力之下,她们掌握了多种乐器,能够独立弹奏70多首曲子,慢慢的也越来越离不开音乐课。

    【采访】刘奥骞:我学音乐学习了有三年了。会弹古筝,会唱歌,还会弹钢琴。来到了学校以后,周老师他教我也很有耐心,很有耐心的辅导我。

    【采访】黄子晋:我会弹柳琴和钢琴,曲子也会一些,像《梦中的婚礼》、《童年的回忆》、《献给爱丽丝》,还有一些练习曲之类的。

    而这几位孩子,也都有一个关于音乐的梦想。

    【采访】刘奥骞:以后我想成为一名音乐家,给更多的朋友带来音乐的感受。

    【采访】黄子晋:(你以后的梦想是什么),当一名音乐家,因为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音乐。

    周保友老师说,在这里已经任教7年了,教授的许多优秀学生被武汉市第二聋校特招,有了更好的学习平台。希望这几位孩子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

    【采访】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周保友:如果说这些学生,不管是她本人还是她的家长有需要,让我继续努力帮助她们,我会一直扶持到底,让她们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在未来,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也会为这里的残障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空间,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采访】曾都区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 周建华:视障孩子虽然有视力残疾,但是他们心灵手巧,经过专业教师的培养,一样可以成长成才。包括我们的听障孩子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的培智学生也可以做到自立自强。我们相信残疾儿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返回视频新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