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视频新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6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12 10: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视频来源:云上随州


    在上期的节目中,我们带大家了解了我市新增的三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义地岗古墓群,今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曾都区洛阳镇,一起去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看一看。

    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孙家大湾,记者来到时,发现不少游客正在这里参观、游览。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顾世国告诉记者,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鄂豫边区的重要指挥枢纽,是新四军第五师的建军地和摇篮,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采访】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 顾世国:这个地方是当年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政治部住进九口堰地区之后,这就是司令部的会议室,也是指挥重要战斗的场所,比如说这里是坪坝战役第一战斗要图,包括我们,当年1940年5月28日,攻打坪坝战役的时候,我们师政两部首长,包括当地游击队都参加,在这里召开了重要的部署。

    在这间简单朴素的民房内,经过重新修缮布置,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当时新四军第五师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场景。

    【采访】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顾世国:我们前面是会议室,八一军政大会议室,左边是机要室,后面是传达室,在这样极其简单的民房里,指挥千军万马与日本人作坚决的斗争,同时为了我们的解放事业我们的新四军五师将士,也做了大无畏的牺牲,这里也是我们游客,到这里来必须参观学习受教育的场地。

    不仅是重要的红色文化旧址,孙家大院也是湖北省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之一,始建于清雍正1733年,距现在已将近三百年的历史,共有大小房屋56间,总面积1653平米,抗日时期,居住在这里的孙家兄弟两人对新四军的到来表示出了极大的欢迎和支持。

    【采访】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顾世国:新四军五师来了之后,孙家(兄弟)是爱国人士,也是开明人士,积极地动员孙家所有的人把房屋腾出来,让新四军居住,另外孙家的人还为新四军的统战工作做了很多贡献,新四军驻在这里从162人发展到18,000多人,完全是靠当地的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帮助做统战工作。

    孙家大院在抗战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孙家众人也积极投身抗战,在诸多原因的促使下,孙家大院历经三百多年,依然保存完好。

    【采访】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顾世国:孙家当年在抗战年间,积极支持抗战,孙家也产生了一些革命的先烈。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保护,第二,当地人民政府对这些古的文化的保护给予了重视,1981年,将居住在里面的孙家人全部迁出,给他们做了安置房。政府从80年代初到现在将近三四十年的时间一直在投入进行保护,进行修缮,所以才保护到今天这样一个完美的旧址群。

    馆长顾世国介绍,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曾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随州市廉政教育基地,随着近年来不断地修复、完善,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地不断推进,到这里来游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游客越来越多。

    【采访】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顾世国:通过这些年的不断提高,美丽乡村的打造,群众经常的受教育培训,包括整个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之后,使这里的游客蓬勃发展,我们每年将近接待游客在60万人。

    为了更好的保护好旧址,2015年,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园在旧址旁落成,纪念园以大量史实为基础,结合图文并茂的展板、实物资料和战争时期的用品,使参观者更形象的了解湖北新四军的抗日历程。

    【采访】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馆长顾世国:这次列入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将跟踪给予这里的建设,每年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推进,第二,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地,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老区人民同时致富,同时奔小康,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返回视频新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