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45|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叶星梅:当好空巢老人的“亲闺女”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15 09: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2018年12月26日,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在襄阳剧院举行,来自广水市李店镇的农村党员叶星梅作为12名创客代表之一,讲述了自己带领全家老小投身孤寡老人赡养事业的感人事迹,最终获评“创客英雄奖”。这是她继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后的又一重大荣誉。消息传来,全市上下交口称赞。

    接过敬老养老“接力棒”


            在广水市李店镇,叶星梅和叶新洲姐妹爱心接力敬老养老的善举感动着数万乡邻,在她们的带动下,当地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叶星梅的姐姐叶新洲常年从事农村基层工作。农村空巢老人众多、无人照管、孤苦无依……这些境况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如何改变这一现状,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她的心病。2012年3月,叶新洲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投入全部家资,创办了该市首家民办农村养老院。
      叶星梅心疼姐姐辛苦,一有空就到养老院义务帮忙,久而久之,和院里的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位李姓老人患有精神病,经常往外跑,其他老人都不大愿意和她接触。叶星梅知道后主动和她聊天,去菜园摘菜都会特意带上她,慢慢走进了她的心里。渐渐地,老人安静了许多,每次看到叶星梅都会张开双臂拥抱她。
      姐姐当服务员,姐夫当保障员,两个人不怕脏不怕累,让50多名“空巢”老人得以在养老院安享晚年。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9月,叶新洲在养老院连续工作56天后,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当晚,满院的老人嚎啕大哭:“院长是为我们累死的”,悲伤和担忧情绪弥漫着整个养老院。
      叶新洲突然离世,养老院面临着关闭。看见老人们无助的眼神,失去姐姐的叶星梅心里更加难受。“是放弃还是坚守?”叶星梅辗转反侧,最终慎重决定接过姐姐的担子。
      叶星梅的丈夫李建林原是个生意人,事业成功。起初,李建林不支持妻子的决定,叶星梅劝他:“我们不缺钱,但我们也会老。我现在做这个事,一方面是要实现姐姐的愿望,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探索农村养老的新出路,这样我们老了也能老有所依、晚年幸福。”
      渐渐地,李建林被叶星梅说服,放弃在外的生意,回到老家,和妻子一起扎根养老院。

    1.jpg


    奉献爱老护老“热心肠”


    在养老院,常年有神志不清、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尽可能享受到晚年幸福,喂饭、洗脸、洗脚、修指甲、更换衣被……这些看似普通而简单的工作,都需要叶星梅和家人亲自“上阵”,脏苦俱全。
      一位70多岁的杨奶奶见到叶星梅总是叫“姐姐”。杨奶奶患有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常常弄得满身都是。叶星梅毫不嫌弃,一遍遍为她擦洗身体、换衣换鞋。有时候刚换一身干净衣服,她又尿了拉了,叶星梅马上再为她换衣洗被。平时只要有时间,叶星梅就陪在她身边,和她聊聊天,逗逗乐。日子久了,杨奶奶一看到叶星梅就喊她“姐姐”。叶星梅问她:“你比我大这么多,怎么能叫我姐姐呢?”老人说:“你每天这样照顾我,我感觉你就像我的亲姐姐。”
      放弃生意回归养老院后,李建林和妻子一条心,在院里竭力奉献着热心和爱心,把脏活重活全揽了下来。一位曹姓老人患有重度前列腺炎,每次上厕所都要插导尿管,李建林任劳任怨,半夜三更起床也毫无怨言。
      今年7月,叶星梅的女儿李静雯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大二的寒假,她刚进家门,叶星梅便告诉她:“今天你得帮妈妈做件事儿,院里的张爷爷病了,你去医院陪护吧。”听罢,李静雯二话不说放下行李直奔医院。在医院陪了老人三天,李静雯每天都会给母亲发微信,告诉母亲张爷爷的病情在好转。张爷爷不好意思,总劝她回家,李静雯坚决地说:“不,我要照看张爷爷,直到出院!”
      70多岁的婆婆看着叶星梅夫妇每天忙里忙外,主动帮全院的老人烧开水、送饭、摘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村里有人嚼舌根:“你这么大年纪了,儿媳妇还让你做这做那的。”婆婆反驳说:“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儿媳妇做的是好事,我就是要支持!”
      在叶星梅一家的精心付出、悉心照料下,院里的老人都把养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有的老人临近春节被子女接回家,大年初三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养老院。
      七年来,养老院累计服务老人达500人(次),周边乡镇的老人也纷纷闻声而来,到这里养老。

    2.jpg


    掀起尊老助弱“新风尚”


        除了是李店镇黄金村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叶星梅还是迎春村村委会委员、妇代会主任。在开办养老院的同时,她也做好自己村干部工作,积极思索、谋划农村养老和农村留守人群的新出路;在照顾好院里老人生活起居的同时,她竭力为全村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做好服务工作。
      2018年1月,叶星梅高票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积极探索集服务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三位一体”的农村养老新模式,为更多留守人群送去关怀。邀请留守儿童到养老院表演节目,为老人制作贺卡。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队员定期为养老院的老人打扫卫生、理发、读报、谈心,并与留守儿童结对当“爱心妈妈”。成立互助组,发动年轻的帮助年长的,能动的帮助失能的,让村里没有住进养老院的老人互帮互助,帮带一把菜、帮拎一桶水、帮收一件衣,形成结对帮扶的文明新风尚。
      认定了就要干下去。她精心打造“妇女之家”,将40多位留守妇女送到北京培训。新建一座亲子图书阅览室,现藏图书5000余册,留守儿童可在这里看书、绘画,与在外父母视频通话。
      “当好空巢老人的‘亲闺女’。”谈起未来的规划,叶星梅不假思索地说,“我从事的事业与我党的初心是一致的,与我家的家风是相通的,我和我的家庭会继续努力,积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好党风”带好家风、促好民风,把敬老爱老的事业一直干下去!”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