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808|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探索古今科技 放飞创新之翼”——曾都区铁树学校2019年研学旅行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11-18 18: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19-11-18 20:13 编辑



      随州论坛讯 (通讯员杨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曾都区铁树学校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为了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热爱、激起他们的创新意识,11月13日,学校精心组织四、五年级共550名学生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场所是武汉科学技术馆和长江印务。
    楔子
        13日清晨,天色尚暗,孩子们已经穿上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来到了学校。瞧这兴奋劲儿,虽然起了个大早,可毫无倦意呢!一个个精神抖擞、笑意盎然!




        我们出发啦!坐在大巴车上,脸上笑开了花,心里早就着急了——汽车,汽车,你再跑快点儿呀!




    科技馆酷睿之旅
        到啦!到啦!先来合影留念!
    2.jpg





        我们首先来到了武汉科技馆的一楼展厅——人类起源和宇宙介绍。浩瀚神秘的星空令人向往,抬头仰望宇宙亦或是低头探索地球都让我们的孩子们如醉如痴、如饥似渴!

        他们在展厅里,时而四处张望,时而驻足凝视,时而冥思苦想,时而奋笔疾书,时而触摸拨弄——看他们那认真的样子,谁敢说他们就不能成为下一个杨利伟、下一个霍金?

        带队老师们也不厌其烦地为孩子解疑答惑,或是提醒孩子的注意阅读展品旁边的提示语,一问一答,看似风轻云淡,实在风起云涌!

    探索星空的奥秘






    我们居住的这颗蓝色星球是多么神奇美丽!






    一个人看地球,这种感觉好特别!


    实践出真知——老师指导孩子们操作

        美丽的星空,浩淼的星云,宇宙真奇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么宝贵的知识,我一定要认认真真地记下来!


    哇!看到模拟太空舱啦!


    我们也要当飞人!飞向太空,探索宇宙!






        老师带领我们了解人类起源,感受生命的可贵,体会大自然的奇特之处!




        接着,我们来到了二楼水展厅,在这里我们了解到水的各种形态和功能。



    越拍雾越多,小家伙们都是造雾小能手!


    我看到长江啦!






    模拟海浪制造机——摇一摇,晃一晃,海浪呼啸而来!


    观察毛细作用




        然后,我们又来到了光展厅,这里是光的世界,特别神奇有趣!


        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光的知识,并让孩子们亲自体验。



        孩子们遇到难题了,老师仔细地为孩子们讲解“光合作用”的知识。


        赶快打开研学手册,把获得的知识记下来!

        来科技馆研学真的是太酷了,而且我们还学到了需要有趣的知识,感觉自己越来越睿智了!







    午餐时间到
        哎呀,太好吃啦!菜一端上来,就被吃光光啦!恨不得把盘子也啃了!实力践行“光盘行动”!



    印务穿越之行
        造纸术和印刷术是古代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它使得人类能够快速便捷传递以书籍为单位的海量信息,从此,“汗牛充栋” 成为历史。活字印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长江日报活字体验馆,铁树学子开启了铅字创印之旅!
        印刷报纸的纸卷每一筒有一吨重,高度是1.562米,每一卷印刷纸可以印刷报纸五万份!这台四层楼高的印刷机是德国制造,希望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用中国制造的印刷机械印制长江日报!




    走进活字体验馆


      和小伙伴们小组合作一起体验活字印刷。有的寻找铅字,有的捡字排字,有的负责和别的小组交换铅字。同学们齐心协力,玩儿得不亦乐乎!


        铅字是反字,有不认识的怎么办呢?没关系,问老师呀!


        活字印刷的流程:1、寻找铅字;2、捡字排字;3、墨轴上墨;4、覆纸拓印;5、制作完成。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排版印刷,体验活字印刷术。







































        工作太认真,手上、脸上都是油墨,但“小花猫们”多开心呀!


        看,孩子们的作品新鲜出炉!

























    尾声
      愉快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武汉。这次研学旅行虽已告结束,但孩子们在旅途中的见闻、体验、感悟将伴随他们一生,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激励着他们热爱科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巨匠将会在他们之中诞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后记
      铁树学校历次组织的研学旅行活动都是精心设计、认真筹备,而且内容新颖、内涵丰富,深受学生喜爱,屡获家长好评。    此次研学旅行更是得到家长们的交口称赞!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