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93|回复: 0
收起左侧

【高新区新闻】齐心共铸平安城 ——随州高新区平安综治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2-16 09: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嗷小喵 于 2019-12-20 10:36 编辑

    1.jpg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喻天存 刘杰
      平安,是老百姓朴素的期盼,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社会和谐有序、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
      平安从何而来?随州高新区紧密结合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重点开展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化解矛盾和严打严处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立人民生活幸福的和谐社会,为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利剑出鞘
      严打犯罪护平安
      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强力开展禁毒禁赌行动。成功破获9·25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500余克,刑事拘留5人,此案系今年来我市查获数量最多的一起涉毒案件,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破冰行动”。根据收集掌握的社情民意、群众信访投诉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实际,把组织参赌、开设经营赌博场所、摆放赌博游戏机等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强力开展禁赌行动。
      侵财案件取得新突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河道非法采砂、破坏环境资源、农村聚众赌博等突出犯罪,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对治安乱点、顽点进行挂牌督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与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密切配合,成功拦截冻结被骗资金90余万元,及时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强力推行“河长制”,保护河道环境资源,依法侦办河道非法采砂案件2起,刑事拘留4人,成功扭转了滥采、偷采、强采河砂的乱象。侦破涉企案件3起,非法集资案件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有效化解涉稳风险。
      重拳打击涉众经济犯罪。5月份,破获佳联集团通过利用虚假宣传,高额回报引诱投资,面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案件,依法抓捕犯罪嫌疑人冯某、郑某,化解一起重大涉稳风险。9月份,配合山西公安机关同步侦查,对吴家老湾社区一贩卖假酒窝点进行全面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已包装好成品高档假酒200余件,涉案价值400余万元。
      截至11月底,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共破获刑事案件84起,打击处理78人,其中刑事拘留70人,取保候审17人,提请逮捕52人。查处治安案件286起,处罚违法人员108人,其中行政拘留69人,拘留并处罚20人。抓获网上逃犯23人,强制隔离戒毒5人,社区戒毒5人。
    创新治理
      齐心协力保稳定
      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随州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百姓合法权益出发,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全力排除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全面净化社会环境。
      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城区治安联防巡逻队运作规范,在公安队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开展辖区治安面防控工作,有力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全面深化“逢事说事”“逢四解事”工作。依托综治中心,在全区镇(局)及55个村(社区)全面建立了“逢四说事”工作室,制定了《随州高新区“逢四说事”工作方案》,对说事流程、责任范围、时间节点、接待规范等具体要求,以操作指南等形式予以明确。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领导接访。建立由区、镇(局)、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在亲自接待来访群众的接访制度。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以综治中心(或综治工作站)为主导,充分整合基层综治、信访、司法和村民议事组织等多方力量,联合开展工作。成立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法律知识专业和调解工作能力强的“逢四说事”队伍,通过“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情入”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在群众中开展说心事、解难事工作,同时,借“辛天英社会服务中心”打造全区“逢四说事”品牌平台,深化“说事”工作,提高“说事”效率。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逢四说事”即办件2392件,承诺件357件,上报件235件。
      强化矛盾调处工作。通过“五位一体”包保措施,牢牢掌握维稳的主动权。做好对涉军等五个群体稳控工作,确保了“寻根节”期间社会稳定。通过网格信息平台、阳光信访平台及综治维稳日研判机制等渠道实时掌握稳定信息动态,将群众诉求纳入规范化调处,确保辖区平安稳定。截至目前,各村(社区)排查矛盾信息8759起,调处8657起,矛盾纠纷调处率为98.83%,阳光信访案件办结率为99.07%,为实现长治久安和全面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打牢了坚实基础。
    法治引领
      依法行政显公平
      公平正义,来源于规范化的执法行为。高新区坚持以“法”治区,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为加快打造产业新城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保障管委会制度建设规范运行。一年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制定了《随州高新区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的方案(第一批)》等规范性文件,为全面推进产业新城建设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高新区把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加强对区属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落实的督导,全区各单位依据责任清单开展各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各单位建立起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小区、法治文化走廊、法治文化书屋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日常工作中接受法治教育。
      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政务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发布程序审查,强化重点内容审核,特别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等。严格落实各项公示制度,尤其是和群众利益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价格备案公开等信息。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湖北神农律师事务所作为管委会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高新区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等形式实现辖区5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办理诉讼案件16件,非诉讼案件7件,接受法律咨询8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4份,调解矛盾纠纷1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件,开展法治宣传40场次。
    净化环境
      扫黑除恶严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始终严打开路,动真格、出重拳、下狠劲,对黑恶犯罪实施严厉精准打击,迅速形成打击整治高潮,有效净化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压实责任,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共召开扫黑除恶动员会、推进会、督导会、工作部署会30余场次。成立了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了5个工作组,下发了《随州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及《随州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汇编印制扫黑除恶《党政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内容》并分发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手中;通过《随州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对各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推进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督办。区综治办共印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构建平安高新园区》——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50000份,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20000份,下发到辖区每家每户;出动宣传车深入到全区各村、社区进行巡回宣传200余车次,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670余条。利用基层党建及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区)两委会换届、QQ群、微信群等多途径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率,全面推进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聚焦重点,细致摸排。高新区坚持把线索排查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工作基础,重点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涉黑涉恶大摸排行动,结合近年来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各类涉黑涉恶线索,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到目前为止,区扫黑办共接到举报、移送、转办的相关线索33条,所有线索均由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建立台账,严格管理,及时将线索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进一步核查。
      依法严惩,精确打击。紧紧聚焦中央梳理确定出威胁政治安全、欺行霸市等10类重点打击对象和省、市梳理确定的13类涉黑涉恶问题,坚持依法严惩,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截至目前,共侦办社会影响较大涉恶案件12起,刑事拘留18人,起诉16人。特别是查处了田某等人强揽工程、阻扰施工的团伙案件,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下的高新区,社会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在平安法治建设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