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813|回复: 0
收起左侧

让患者看到我们微笑的样子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2-23 11: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宁宁 于 2019-12-23 20:23 编辑

    让患者看到我们微笑的样子
    ——记随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通讯员熊仕伟 徐敏  梁红玲

    走进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之一——随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时,正是早晨查房时间。查房医生穿着洁净的白大褂,脸庞上挂着微笑,走进每一间病房时,那些因病痛而满脸愁苦的患者仿佛心里照进一缕温和的暖色、脸上便浮起了笑容……

    “做医生,最重要的是认真”

    在泌尿外科主任办公室,刚忙完的耿杰主任坐在记者面前,依然是面带微笑。他笑称泌尿科医生是“人体管道工”,在淡泊直白的描述中,他几十年来的工作历程变得极其简单而自然,他说:“我和泌外团队所做的都是医生该做的事情。”
    1.jpg

    2.jpg

    肾结石是随州地区多发病、常见病,过去行开放手术,腰部切口长达15cm左右,患者手术后卧床时间长,恢复慢,遇上切口感染,还有并发切口疝的可能,且残石率和复发率较高。耿杰告诉记者,多年来,在医院副院长、泌外专业第一学科带头人许景东教授的带领下,科室团队团结奋斗,很快掌握了经皮肾镜、输尿管肾镜及腹腔镜等泌尿系结石治疗的前沿技术,使这类患者再也不需要长途奔波,在随州就能接受创伤小、恢复快、疗效高的治疗。同时,为适应微创技术需要及减轻患者创伤及痛苦,科室先后购进双极等离子电切镜2套、第四代超声碎石清石系统、钬激光、狼牌肾镜输尿管硬镜4套、奥林巴斯软镜1套、STORZ腹腔镜1套等先进设备,在泌尿系疾病的诊疗中,率先在随州地区开展后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后腹腔镜下肾盂成形术、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回肠输出道、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软镜碎石术。因为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泌外团队在技术上取得了一个个突破。建科以来,全科共获得随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在核心期刊、省、市杂志及学术年会上发表论文30余篇。
    3.jpg

    成绩和荣誉,耿杰看的很轻。“在我看来,做医生最重要的,莫过于工作认真。”耿杰说,“每次外出开会回来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回科室看一圈;每天忙得再晚,临下班前都要查一次房,要不然回家睡不着觉。”从医三十多年,耿杰坦言自己最开心的事情有两件,一是手术成功,病人康复;二是带领年轻医生查房时,能在他们的脸上看到收获的满足与喜悦。

    “与患者,要做到换位思考”

    “记得一定要多喝温开水。”“您这个情况,在饮食上要少吃辛辣,多吃清淡的食物。”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不时有患者进来找耿杰主任就诊,无论病人有怎样的问题,他总是微笑着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在就诊结束时,详细地叮嘱着需要注意的生活事项。
    7.jpg

    记者留意到,科室里无论医生和护士,在接待患者时,都亲切地如自家人一般。护士小叶告诉记者,耿主任常常对她们说,与患者沟通要学会换位思考,想一想,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你自己,你希望医生用什么样的语气跟你说话?你希望听到些什么?如果这样想一下,你就知道怎么跟患者沟通了。
    4.jpg

    几年前,一位出院后的老大爷,特意让儿子从乡镇上赶到医院,只是为了给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送来一袋自己种的花生,他说,在这里住院,不仅治好了他的病,而且在就诊期间泌尿外科的每一位人员都对他很尊重,叮嘱他注意饮食和作息,经常问寒问暖,让他非常感动。

    据了解,为了让患者用最少的费用治好疾病,医院副院长、泌外专业第一学科带头人许景东教授,医院泌尿外科的耿杰主任及汪彬、陈冠峰、耿松等每一位专家,多年来尽力为每一位就诊的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确保诊疗准确,不让病人走弯路,花冤枉钱。

    “对专业,要做到精益求精”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医生服务的对象是患者,我们的专业程度会直接决定一个人的健康,甚至是生死,我们必须做到精益求精。因此,科室团队形成了业务上不断钻研、服务上耐心细致、道德上自我约束的良好氛围。在许院长和耿主任的影响下,泌尿外科的医生们都养成了一种习惯: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在每一例手术前,他们都会与患者谈心,坦诚地告诉他病情和手术的重要性,告诉他们医院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从而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开展以及病人的术后恢复。

    为了帮助科室人员更快更好的成长,促进科室的整体发展,泌尿外科制定了严格的业务学习计划,每月定期组织全员业务学习;同时,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医院组织的业务学习活动和省级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大力鼓励科室成员不断地进修、学习和交流,并把所学的东西向全科汇报、推广。
    5.jpg


    如今,科室的发展迅速,业务量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固定床位四十余张,年治愈出院患者1200余人次,手术率达90%左右,其中微创手术达70%以上,3级和4级手术占比82.3%,门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患者800例左右;业务范围涵盖泌尿系结石、泌尿系肿瘤、前列腺增生等绝大多数泌尿外科疾病。

    采访即将结束时,又进来了一位患者,耿杰微笑着和患者交谈,令我想起耿杰的一段话:“我愿意让患者永远看到我们笑的样子,看到我们自信的样子,如果连医生都没有信心了,让病人如何去面对痛苦!”话语朴实、真诚,一如他温暖的笑容。
    6.jpg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